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善福钰圆巾帼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善福钰圆巾帼梦

2022-03-11 11:24:19 作者:杜航宇 赵健珺 来源:杜航宇 赵健珺投稿 阅读:载入中…

善福钰圆巾帼梦

  善福钰圆巾帼梦

  ——善福钰圆股份***董事长杨延敏

  作者 杜航宇 赵健珺

  初春的阳光,明媚而和煦。

  万基花园小区,高楼林立,时尚气派,为千年古城汝州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小区临路的门面房,寸土寸金。善福钰圆股份***董事长杨延敏拥有两层,一楼是玉石门店,二楼是宽敞的办公室。她年近五十,却长发飘逸,玉树临风。

  临窗而立,晨风拂面,枝头小鸟啁啾,街上车水马龙。

  望着眼前的美景,她脑海里幻化出曾经走过的创业路,腾起了一道道彩色的波浪。一路彩灯,一路战鼓,一路豪情,一路凯歌!

  大善之美,阳光总在风雨后

  北靠巍巍嵩山,南依茫茫伏牛,西临古都洛阳,东望黄淮平原的豫西名城汝州,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1966年6月17日,那是初夏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从《诗经》里流淌出来的汝河是那样清澈宁静。汝州市小屯镇杨寨村,传来一阵清脆的女婴啼哭声,聪明伶俐的杨延敏呱呱坠地而生。

  童年时代的杨延敏,当时家里十分贫穷。父亲杨运德精明能干,曾经在北京当过兵,为高级首长服务,留京城不是不可能,但生性要强的不愿给部队首长添麻烦,却执意坚持回乡务农,当着村干部。可在那没有实行计划生育的年代里,父母一连生养了7个孩子,一张张小嘴嗷嗷待哺,日子过得很艰难。

  杨延敏爱看《杨家将》连环画,对杨家将挺身而出、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崇拜不已,特别是在杨家男儿血洒疆场壮烈殉国后,杨家女将一个个披挂上阵、建功立业,那种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风采,尤其令杨延敏热血澎湃。

  哥哥参军后,杨延敏作为家中的长女,生性好动的她经常帮着父亲干活,农闲时还做些小生意,赶集卖鸡蛋,过年卖春联,凡是能够赚钱的生意,她都乐意去做,从不觉得苦和累。

  面对命运的安排,有的人总在说自己穷,没有足够的钱让生活可以精彩起来,还不断抱怨社会。有的人却认为,贫穷并不可拍,可怕的是没有改变贫穷的行为。

  杨延敏正是后一种人,她说话钢刀利水,声音响亮,不像个女孩子,村里人都说她是假小子。她有一种不服输的性格,就像她的父亲一样。她父亲1。92米,长得高高大大,后来当村支部书记38年,他经常教育杨延敏说,只要认准的事,就要干到底。

  高中毕业后,杨延敏成了一名民办教师。由于学校离家10几里路,她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披星戴月,辛勤地奔波在教学一线。几年后,喜报频传,她不仅顺利通过了郑州大学自学考试,获得了本科文凭,而且在民师转正考试中,一举夺魁,顺利转为国家教师,从此端上了令人羡慕的铁饭碗。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回想教学之余,她不顾身心俱疲,常常挑灯夜战,勤奋自学,正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脱颖而出,走出田地,走上教坛,每天迎着朝霞给学生们上课、批改作业,生活过得紧张而又充实。

  然而,一年多后,已经出嫁到山王村为人媳的杨延敏,看到别人在尝试搞土法炼焦挣钱,特别是亲眼看到丈夫李法军赶马车送煤搞运输,一天能挣几百元钱时,向来争强好胜的她内心难以平静下来。于是,她大胆做出一个决定,辞职下海做生意。

  一石激起千层浪。杨延敏的这个决定,在当时不啻是一声炸雷,让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甚至方圆几十里的人们都深感意外和不解,有人说她是“神经病”,有人说她是“瞎胡闹”。她的母亲说啥也不同意,泪水连连,苦口婆心哀求,甚至以死相劝。

  开弓没有回头箭。杨延敏认准的事,和他父亲一样,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告别教坛,少了一个好老师;踏入商海,多了一个优秀企业家。从此,杨延敏在商海里摸爬滚打,几经沉浮,激流勇进,像夸父一样追赶自己心中的太阳。

  万事开头难。改革开放之初,杨延敏初涉商海,既没有资金,又没有经验,第一次就尝到了失败的痛苦。

  她把东挪西借的几万元钱全都投入到土法炼焦中,结果炼出的焦半生不熟,根本没人要。

  面对家人的埋怨,别人的嘲笑,杨延敏的心如同刀割一样疼痛,但她绝不会向命运低头。

  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她痛定思痛,吸取教训,重打鼓、另开张,又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炼焦试验中。这次,她干脆吃住在现场,像呵护襁褓中的孩子那样,精心等待着、期盼着合格的焦炭生产出来。在炉窑内不隔绝空气的条件下,她借助窑炉边墙的点火孔人工点火,将堆放在窑内的炼焦煤点燃,靠炼焦煤自身燃烧热量逐层将煤加热(直接火加热部分);煤燃烧产生的废气与未燃尽的大量煤裂解产物形成的热气流,经窑室侧壁的导火道继续燃烧,并将部分热传入窑内。这个过程延续8~11天,焦炭成熟,从人工点火孔注水熄焦,冷炉,扒焦

  当闪着银光、带着几多期盼的焦炭,被客户装上汽车绝尘而去,杨延敏拿着一沓子钱,不禁喜极而泣。

  那是成功的泪花,那更是幸福的泪花,那是一个女人自尊、自信、自强不息的泪花。

  掘到第一桶金后,杨延敏并没有陶醉,并没有顾上停歇,她审时度势,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有利时机,迅速从土法炼焦转行到小煤窑开采。

  要抢占潮头,就要不怕风浪。哥伦布的功绩不仅在于穿越大西洋,发现了新大陆,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那种百折不挠的追求精神。

  杨延敏的家乡资源丰富,地下到处是煤。说句不客气的话,她家的房前屋后地下到处都有煤。这时的她以敏锐的眼光,灵活的头脑,独到的见解,说服丈夫和公爹,筹集资金,招聘人马,架电拉线,打响了“向滚滚乌金要财富”的攻坚战。

  在那些过往的日子里,杨延敏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买设备,进原料,跑客户,使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在她的直接带动下,山王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许多村民都走上了致富路。

  杨延敏的公公自小就在煤矿上,练就了一双慧眼,他对煤质、煤层很熟悉,对建煤井啥时能出煤也很清楚。可是,杨延敏好操心,对别人的建议不放心,为了尽快出煤,她只身下到几百米深的煤窑去。

  自古以来,女人不能下煤窑。可是,她偏不信邪,打破常格。这让她的公公和公婆,成天担惊受怕,唯恐出点啥事。

  由于杨延敏懂经营,善管理,家族企业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后来,又把一家经营不善频临倒闭的集体矿也一道兼并了。在家族企业蒸蒸日上的同时,杨延敏又成立了自己的川鑫煤业***,同样搞得红红火火。

  当大家都轰轰烈烈走小煤窑致富道路的时候,她又着眼本地“煤化工”的资源优势,经过市场考察,成立了家族企业河南晶美洗煤厂。由于市场看得准,质量过得硬,产品很快便打开了省内外市场,她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女企业家。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是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

  万福之心,踏平坎坷成大道

  深夜,长江上不时传来轮船鸣笛声,还有马达轰鸣声。

  杨延敏站在武汉码头上望着满天繁星,徘徊观望,毫无睡意。

  煤炭市场遭遇经济严寒,外欠账越来越多,企业周转资金困难。为了要账,杨延敏多次南下湖北、湖南、江西等地,走遍了千山万水,说尽了千言万语,想尽了千方百计,吃尽了千辛万苦。

  要账难,账难要,杨延敏深有体会:“今天给,明天给,天天不给。今天去,明天去,趟趟白去。心里苦,身体累,精神几近崩溃。”

  她觉得自己仿佛置身在一艘轮船上,这艘船是停在动荡不定的港湾,还是驶入波涛汹涌的大海?何去何从,无数双眼睛正注视着她。但是,砍断缆绳的板斧却在她手中犹豫着。

  此时,她的耳边仿佛听到了一种声音,飘过了一阵微风,使她的心神为之一颤,她仿佛看见天才的探险家哥伦布正站在船头上,在无望时发现了船头前飘来的海藻和一些漂浮物,希望的霞光又在眼前升起……

  时不待我!爱拼才会赢!也只有拼搏才有出路!

  杨延敏横下一条心,天天往欠账单位跑,给人家扫地、抹桌子,掂茶倒水,说尽了人间所有的好话。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用户终于感动,答应自己再难也要想办法归还她的欠账,使杨延敏几十天来的辛苦付出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转机,有了一点小小的结果。虽然,那个结果还在模棱两可的变化中,不知何时能够得到。

  杨延敏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是做人的根本。我把煤炭赊销出去,是相信别人守信的,是会给钱的。”

  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她拼命想抓住那棵飘来的稻草时,老家传来的一个惊天消息:“四岁半的儿子不幸溺水而亡”。这消息犹如寒夜里的炸雷,一下子将她打倒在地,痛哭不已。

  每每想起儿子,她就忍不住要哭。儿子长得虎头虎脑,非常可爱,整天喊着妈妈、妈妈,可喜欢人了。想不到啊,她去外地要账本身就遭受了多少磨难,而且老天不依不饶,又让她失去了一个爱子。

  天塌了,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从此心灰意冷,整天以泪洗面,再也不想做任何事了。

  一个四岁半的孩子,生命的嫩芽刚刚绽放,转眼就已枯萎。一个年轻的母亲,为了事业照顾不了孩子,还好说。突然之间失去爱子,那该是怎样的撕心裂肺?那该是怎样的痛不欲生?那该是怎样的夜不成寐?那该是怎样的声声呼唤?

  失去爱子的痛苦,使杨延敏几番苦楚下来后,静下心来,重新思考生活的意义,思考生命的追求,思考人生的价值。

  杨延敏抖落一身疲惫,重新振作起来,投入到自己挚爱的事业中。她经常吟诵艾青的诗句:“即使我们是一根火柴,也要在关键时刻又一次闪耀。即使我们死后尸骨都腐烂了,也要变成磷火在荒野中燃烧。”

  杨延敏积极参与家族企业经营,谋划转型发展,成功转入房地产,开发建设的万基花园小区,成为汝州市一个最为耀眼亮丽的小区;开发建设的九峰山景区,成为汝州市又一张举足轻重的旅游名片。

  随着一个个互联网企业的茁壮成长,杨延敏目光再次兴奋起来,她要学做互联网+,于是,她走进京城,便邀英雄帖,一起论证公司发展规划,并依托昆仑山玉矿、万基珠宝城、九峰山旅游区等优势,还成立善福玉圆股份***,经营黄金、珠宝、玉石,生意越做越红火。她还成立资产咨询管理公司,涉足餐饮、娱乐、文化、地产、旅游等多种行业,照样做的风生水起。

  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杨延敏是一个大孝女,她认为,一个人在家孝敬父母,在社会上就会尊敬和关心身边的人。孝敬父母是做人的底线,传承孝道是企业应尽的义务。她对父母、公公和公婆都非常孝顺。

  特别是她的父亲偏瘫后,她即使再忙也要回家看望父亲,经常逗父亲开心,还专门买了理发用具,亲手给父亲理发、刮胡子。并且,她还给父亲擦洗身子、洗澡,极尽孝道。

  她的企业里安排了许多残疾人就业,让残疾人感受到企业的力量,实现人生的价值。杨延敏还把孝道植入到企业,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以传统文化中的孝道思想来教育员工,培养员工的感恩之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企业的人员稳定、效益增加,员工的幸福感提升,特别是员工父母亲对子女满意,对企业称赞有加。

  守望相助,心手相牵。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难袭来,杨延敏不仅参加汝州市的捐款,还参加街头捐款,同时发动员工献爱心,组织公司捐款,和13亿华夏儿女一样,与灾区人民同甘苦、共患难,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的胸怀、坚毅的精神。

  真情帮助,爱心无价。1999年,汝州市一高有2名贫困生考上北大、清华。因为他们家庭贫困,学费、生活费凑不齐,杨延敏得知情况后,及时献爱心,给他们每人1万元。杨延敏说,这小小的爱心,希望给他们点点帮助,期待他们奋发学习、乐观向上,将来报效社会!

  正是做善事、好事,杨延敏也获得了好报,在失去爱子几年后,她又生下了一对龙凤双胞胎。这对双胞胎,哥哥叫丁丁,妹妹叫当当,已经七八岁了,聪明乖巧,人见人爱。如今,杨延敏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其乐融融。

  时光流逝,岁月如歌。几十年来,杨延敏在“坎坷”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出的是前行的轨迹,走出了一条闪光的康庄大道。

  玉圆人生,直挂云帆济沧海

  面对近年来经济下行的压力,杨延敏又一次站在了时代的潮头,她紧紧抓住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等战略,把新疆开采的和田玉运到河南汝州,建立加工基地,经过开料、切割、定型、打钻、雕刻、抛光等一系列工艺,制成手镯、手链、吊坠、挂件、坐件等各种玉器饰品,建起网上销售和4个实体店,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真正的玉器。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

  杨延敏思维敏捷,脑子反应快,她认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因此,必须充分运用互联网,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把善福玉圆公司做大做强,造福更多的人。

  杨延敏对马云非常佩服,她认为自己的成功在于始终坚持梦想:别人在睡觉,我们在奔跑,所以我们身体比别人好;别人在抱怨,我们在改变,所以我们比别人更幸运;别人在犹豫,我们在继续,所以我们比别人更无敌;别人在观望,我们在路上,所以我们比别人更辉煌;我们的字典里没有借口和放弃,只有坚持和努力,初心不改,只为做更好的自己!

  玉作为中华民族的先民从各种石头中筛选出来的“石之美者”,具有温润莹泽、缜密坚韧的美感和实用功能。在这漫长的筛选过程中,“和田玉”成为公认的“宝玉”、“真玉”。

  玉文化包含着有“宁为玉碎”的爱国民族气节;“化为玉帛”的团结友爱风尚;“润泽以温”的无私奉献品德;“瑕不掩瑜”的清正廉洁气魄。善福钰圆***,卖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一种文化。通过开发玉产品,讲述玉故事,传播玉文化,弘扬正能量。

  一个真正的强者,不是看他摆平了多少人,而要看他帮助了多少人,服务了多少人,凝聚了多少人,影响了多少人,成就了多少人!

  未来世界,一定不会属于一群面目狰狞,尔虞我诈的人,而是属于一群善良,共享,快乐,拥有正能量,帮助别人,以诚相待, 懂得感恩的人!

  “丝绸之路”的前身是“玉石之路”,“玉石之路”有四千年之久的历史,比“丝绸之路”历史还可向前追溯两千年。善福钰圆公司立足汝州,面向全国,利用互联网,形成独特的蒲公英销售模式,行销全世界。同时,与国土资源部对接,积极申请玉石小镇,为打造汝州新玉都而积极工作。

  因为无畏的开拓者,如果惧怕脚上的鲜血,就不会有后来平坦的大道。

  杨延敏经常给员工讲述海尔的三个故事,正是这些故事为海尔带来了关键性的转折,成就了海尔品牌叫响中国。

  第一个故事:张瑞敏砸冰箱。

  张瑞敏义无反顾地举起大锤砸向冰箱,同时把海尔砸成了全国名牌。1985年,海尔从德国引进了世界一流的冰箱生产线。一年后,有用户反映海尔冰箱存在质量问题。海尔公司在给用户换货后,对全厂冰箱进行了检查,发现库存的76台冰箱虽然不影响冰箱的制冷功能,但外观有划痕。时任厂长的张瑞敏决定将这些冰箱当众砸毁,并提出“有缺陷的产品就是不合格产品”的观点,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震动。从此这个大锤为海尔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打下了铁一样的基础。

  第二个故事:毛宗良背洗衣机送到用户家。

  1995年7月6日,海尔广州工贸公司与潮州用户陈志义约好7月8日上门送去他选购好的一款滚筒洗衣机。那时,潮州还没有海尔的专卖店。7月7日上午,驻广州服务人员毛宗良租了一辆车,拉着洗衣机上路了,到下午2:00 时,车出了问题,而离最近的海丰城还有两公里路。烈日下,他守着洗衣机拼命地拦着偶尔过往的车,但司机都不愿拉……。没办法,毛宗良就将洗衣机背到用户家。当用户得知毛宗良为了与自己的约定背着洗衣机而来时,被他这种对用户负责的精神深深感动。

  第三个故事:海尔发布防电墙的技术专利,并形成了国际标准。

  2005年,海尔集团副总裁喻子达作为发展中国家企业唯一代表,出席国际电工委员会在德国召开的未来高新技术顾问委员会大会,并当选为国际电工委员会未来高新技术顾问委员会( IEC/PACT)委员,海尔成为第一个进入该机构的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目前IEC有正式的国际标准4176项,海尔的“防电墙”热水器技术和“双动力”洗衣机技术两项标准被列入IEC标准提案。此次海尔成为IEC/PACT正式成员,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开始深层次参与国际标准的竞争,说明中国企业在争得国际标准话语权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海尔的三个故事,是海尔在企业的三个发展阶段的转向标。第一个故事是信心,在全国的消费者对待劣质产品痛恨却又无奈、渴求优质产品的时候,海尔给了人们一粒定心丸。第二个故事是爱心,在消费者需要商家微笑的时候,很多企业更是摆起卖方市场中老大的位置,而海尔却不然,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对“上帝”的尊重,从而使得整个的家电产业进入了服务提升阶段。第三个故事则是决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生产型企业在出口创汇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因缺乏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中国成了世界上中低档产品的代名词。海尔给国人挺起了腰杆,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世界证明,中国也将引领世界的高端领域。这样的品牌,谁能不尊敬?

  杨延敏说这三个故事成就了海尔品牌,她也期望善福钰圆成为永恒的品牌,让全世界更多人信赖。

  杨延敏认为企业家的影响力和财富没有绝对关系,她说乔布斯从来没有当过首富,影响力却是巨大的。企业家的影响力不在于企业家拥有多少,而在于他创造了多少,改变了多少,企业家的影响力主要还在于他的贡献。

  杨延敏坚持“成己为人,成人达己”的经营理念,秉承“为股东创造财富,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机会”的企业宗旨,与时俱进,勇于探索,诚信为本,以德经商,创国际品牌,铸百年企业,为社会尽更多责任,让更多人实现梦想。

  5月29日上午,善福钰圆股份***在汝州市召开新闻媒介恳谈会,介绍了独创的蒲公英销售模式。据介绍,汝州市善福钰圆股份***是该市民营企业家杨延敏今年初创办的一家集玉矿石开采、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为打造独特的销售模式,善福钰圆依托昆仑山玉矿的资源优势,精选矿石,聘请艺术大师精心设计作品,为每一块善福钰圆产品提供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信息,一玉一名,用于日常佩戴或收藏。与此同时,将制作玉石的精美过程移位于网络上进行线上交易,通过短视频网络传播与大众化分享,建立自己的客户群体与网络销售群体。

  用户在网络上搜索、浏览玉石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简短的玉石的设计、制作等视频,既教人识玉、懂玉,又教人怎样做玉石销售。这种被称为“蒲公英销售模式”是汝州市善福钰圆股份***的首创。

  “蒲公英销售模式就像蒲公英撒播种子一样,落地生根后,再次开花结果,生发出一个新的网状销售系统。”杨延敏说。

  大善之美,万福之心,玉圆人生。从小喝着汝河水长大的杨延敏脸阔鼻直,眼光深邃,有着一副菩提心、慈悲怀。

  她正如一首诗描写的那样:

  杨门自古出女将,延承千年有担当。

  敏行睿智站潮头,善举大孝最风光。

  福泽苍生立壮志,玉出昆冈冠汝乡。

  圆梦盛世开丝路,人间干戈玉满堂。

  又是一个早春,空气中飘浮着寒意,却弥漫着芳香。因为,所有的花蕾,已经含苞待放!

  为了重振“玉石之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杨延敏正带领她的善福钰圆团队,筑梦中国,为爱前行!

  (作者单位:杜航宇 河南省平顶山市一中二(18)班学生

  赵健珺 河南省平顶山市一中二(11)班学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善福钰圆巾帼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