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大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大伯

2016-06-13 作者:凯轩 来源:凯轩原创 阅读:载入中…

我的大伯

   最近胃口一直不好,每到饭点,思前想后,却依然不知道该吃些什么,问问自己有什么好吃的,在记忆里思绪飞转,定格到了当年大伯烧的那道青椒爆炒空心菜,由这道菜,我想到了许多,关于大伯、关于那个年代埋藏的故事,如久藏的老照片,有点泛黄,记忆却依旧清晰。

  记得这道《青椒爆炒空心菜》,是在那一年的夏天,我和大伯在淮河南岸的六坊湾地里看西瓜,瓜地里会套种一些时令蔬菜,每家每户都会在地头搭一间茅草屋,里面有简易的床和简易地锅,也是在一个很普通的傍晚,我从湾地大坝放牛归来,大伯已经做好了我俩的晚饭,用西瓜地里新摘的空心菜和青椒一起炒了个蔬菜,然后又做了主食辣耙子(面粉和青椒拌合,在地锅里用菜籽油抗,出锅后油亮油亮的,香气扑鼻),那个味道很香很独特,至今记忆尤新,茅草屋前一老一小席地而坐,月光洒落整个湾地,那个晚上我吃的特别的饱。

  这么多年了,在外面吃了即使再多的美味佳肴,也一直没能再遇到那个味道。我大伯这两道菜很是普通,但是能做出这种味道的,估计是没有人了,并不简单的是因为烧菜用的土锅和土泉水或者自己榨的菜籽油,究竟是因为什么,我想自己也不知道。

  我的大伯出生于这个国家多灾多难的时期,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时候,大都过着食不裹腹的日子。出生于这样一个物质匮乏、信仰缺失的年代,仿佛也预示着大伯的一生就如同那时的岁月一般,充满着艰辛与困苦。

  我的父辈兄弟姐妹共六人,听父亲说起过大伯,在很小的时候,因为是家中的老大,所以,早早的就承担起了家庭的重任,用他瘦小的肩膀庇护着下面的弟弟妹妹,一边下地劳作,一边照顾襁褓里的弟妹们,为了让他们能够吃上饱饭,只能拼命地干活,一天没有进过校门的他,也是把上学的机会全都留给了他们,贫穷生活,使他比一般人更加坚强也更加明白何为担当。

  如果青春是每个人都必须要经历的,我想我的大伯也有过属于他的青春,偶尔从过去的老照片里可以看出,青年的大伯也是英俊而潇洒的。和大多数人一样,大伯也经历过属于他的婚姻,只是那段婚姻仅维持了很短的一段时间就结束了,也没有留下属于他们的儿女,究竟是我那未曾蒙面的大妈因为贫穷丢弃了我的大伯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我们后辈无法知晓,大人们也没有提起过,只是听父辈们星星点点的说过是那个大妈走了,具体去哪了就无从可知了。 (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我的记忆里,刚懂事那会儿,我一直在想,既然走了,为何大伯不再重新找一个呢?趁着还年轻,但是大人们却说,找不起。这件事情我一直不能明白,直到随着年龄一天天增长,我才慢慢的明白了。对于那个年代的人来说,能吃饱饭都是很大的问题,取个媳妇不亚于天大的事,何况还是二婚呢,更重要的是下面还有五个弟妹尚未成家,对于那个只能靠面朝黄土背朝天,土地里刨食挣钱维持生计的家庭来说,这种压力和困难可想而知,作为长子,大伯更是懂得自己肩上的责任无奈。他的责任是要帮助爷爷撑起整个家:弟妹们要有饭吃、有学上、能成家;他的无奈是他生长在这样一个普通贫困的家庭,处于那样一个发展缓慢,思想落后的时代,有些事别无选择。

  从那以后到如今,在个人婚姻问题上,大伯仍然是孤身一人,没有再续姻缘,即使现在生活条件好点了,但是过了那个年龄,也很难再遇到合适的人了。我想这是我们一大家子亏欠大伯的,没有当年他的奉献与担当,抑或是他无可奈何的选择,我们不一定是现在的我们。

  这么多年,大伯从未离开过土地,和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点瓜种豆、割稻收麦样样在行,除了农活,家务活也是做得利索,农活做了一辈子,烧刷洗了一辈子。岁月毫不留情的在他身下留下了各种印记,手上的老茧脱落了一层又一层,头发渐渐的白了,背渐渐的弯了,额头的皱纹也越来越深,慢慢的老了,真的老了。也许值得他欣慰的是,至少我们这一辈都在茁壮的成长

  后来因为上学工作,我离开了那个村庄。很少回去,但是每次回去,大伯都会亲手做一桌丰盛的饭菜,那个饭菜虽没有夺人眼球的外表,就是普通的农家饭菜,但分量很足,多的要用盆装,就像是对我们下一辈的爱吧,溢于言表,当然也会把他珍藏的最好的酒拿给我们喝,每次的吃饭喝酒,共叙家常,成为了我们之间最为难得与珍贵的时光

  如今的生活,大都局限在钢筋混凝土的楼房里,吃着饭店的快餐,再也没有了儿时在田地里自由狂奔的欢快,和土家菜肴的美味,更重要的是我再没有吃过那个味道的空心菜,多么希望时光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让老酒更香、让好人更长久。(文/凯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大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