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牧歌的守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牧歌的守望

2016-10-0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牧歌的守望

  牧歌的守望

  并不知牧歌其名来历,猜想应为穆姓吧,穆斯林的穆,他也恰属回族。取笔名牧歌,定有艺术追求之取向暗含其中。田园牧歌,那是多么的诗意。

  牧歌,即牧童之歌,如乡民所言,是放牛娃子唱山歌;而诗人则云:“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这是宋代诗人雷震《村晚》中的句子,也许自此名句一出,田园牧歌的悠然美景,便被更为频密地嵌入诗画意境而令人企羡,遂成中国文化人审美追求之一雅,包含了超然物外的恬静,其诗意、禅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宁静,也都昭然若现了。

  而我的朋友牧歌,他并不在乡野田园,倒是一座陵园的守护人,他是商南县烈士陵园的园长。在那幽静的园子,有他的办公兼书画工作室,那日我去,见画案阔朗,墨香四溢,一时手痒,随手涂下田汉为《关汉卿》一剧所撰之词:“。……常与英雄共魂魄,强似写佳人秀户描花叶、学士锦袍趋殿阙、浪子朱窗弄风月,虽留得绮词丽语满江湖,怎及得傲杆奇枝斗霜雪……”确实,牧歌是常与英雄共魂魄的了,因此易于宁静致远,真能淡泊明志。我羡慕牧歌的生活与工作环境,那是城边上依山而筑的陵园,安放着为了革命成功、为山城解放而捐躯的诸多先烈。如今的山城,现代气息使之日新月异,物质繁荣造就琳琅满目,虽也繁花似锦,遍见物欲横流;看似应有尽有,却也躁闹喧嚣。庆幸市场经济大潮,尚对烈士陵园无多大冲击,烈士的英灵,对这一切仿佛视而不见,或不知当年为之奋斗牺牲,就为着换来今天的有与无。若能预知,或不愿牺牲了呢。只是到了每年清明,待牧歌等人敞开园门,迎接一队队红领巾前来缅怀祭奠,那就是对烈士们的最大慰藉了。而朋友牧歌呢,他常年陪伴于斯,除了修枝剪叶、培土浇园,更多的闲暇,就画自己的画,写自己的字,静心处幽,文化自己。我以为这不失为对于烈士忠魂的最好守护了。

  牧歌写字画画,并不为着出名,他似乎明白文化艺术的最本质功用,除了通过传播去实现教化的普世意义外,其更大的价值,还在于文化所具有的私人性。私下里把玩,可以陶冶、浇灌、滋养自己那随时都可能荒芜的心田。文化艺术本身便有这种功效,蔡元培当年提出以美育代宗教,就是想到了这一点。牧歌深谙个中道理,所以每每见他,总觉他能静如处子,言语不紧不慢,开口从无宏阔,仿佛习练着太极八卦一类的内功,功于内而不张牙舞爪于外。他的目光在凡人看来似已有了些微的呆滞,但却分明觉察出他内心深处的宁静与祥和。近日相聚,他双手捧过新出的《牧歌书画册》赠我,我是十分的欣喜。阅览画册,知道了他的书画艺术目前已抵达的层面。猜想一年四季,无论外面世界风霜雨雪怎么交替,花开花落如何变换,也不管花花世界,鸳鸯蝴蝶,牧歌总会深居简出,用那蝇头行草,一遍又一遍抄录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和《归去来兮辞》,王羲之的《兰亭序》,已被他临摹得很有了几分模样。他临魏碑,描汉隶,阅曹篆,赏章草,并尝试着从传统经典中走出来,渐渐的,使自己的书法功力已有了七分造化。他的绘画,师从西安美院名师陈国勇,上追古代大师石涛,力求意境高远,造像传神,崇尚飘逸旷达的禅意。几年前,他画了一幅白山黑水的《长江诗画图》,风格别异,请贾平凹题字,平凹就很赏识地题写了画名,成了与名家的联袂。其实牧歌的母亲就是一位普通的山城小学体音美教师,他的血管里,似乎早就流淌着艺术的血液。其母已故多年,无长物所留,惟有几幅朴拙的剪纸,被牧歌视为家传珍宝审慎收藏,类于供奉。(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说实话,我说的牧歌,并无美丽嘹亮歌喉,他名不见经传,外人并不知晓。只是在那个小小县城,因了他多年的孜孜以求,潜心研度,被圈内人们渐渐认可,于是他的书法作品也被镌刻在了新建的文化广场上去。他也开始带学生了,有不少家长,很放心地将自己孩子送至门下,以求牧歌点化素描与色彩,指导习练柳公权或颜真卿。这样,牧歌就开始从以文化己,继而去以文化人了。余以为,正是因了牧歌不浮躁,不纵欲,不急功近利,耐得住寂寞,潜心守望着烈士的陵园和心灵的家园,所以他的艺术走的是正道,只要这样走着,就会着着寸进,洋洋万里。弄不好,牧歌在不知不觉中就有大名气了,也许百年之后才有大名,也不要紧。

  牧歌貌似羸弱清瘦,其实也是有激情的,只不过他的激情是一种山溪般的潺缓流泻。那日饮酒,席间那膀大腰圆的老牛错估牧歌量小,与之较劲对饮,欲以量大欺之,结果老牛醉了,牧歌却安然无事。县文联主席姚家明说,他就没见牧歌醉过。我便想,牧歌是烙铁,而不是明火。

  我说过,在中国的文化人里,还有多少不肆张扬的人,他们在市井、在小城、在乡镇,居陋巷,临乡野,儒雅而清淡地活着,原本只想以文化己,无意间通过濡染而做到了以文化人,实际上暗暗支撑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这些人,不要说是文化的脊梁了,但起码应是一支看不见却很庞大的文化队伍。官办的文化,被媒体炒作得张牙舞爪的文化,替代不了这些人的力量。牧歌,就是这样的队伍中的一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牧歌的守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