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再回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人生再回首

2016-10-1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人生再回首

  人生再回首

  记者到一所监狱采访。

  坐在记者对面的是一个被判刑15年的犯人,因为积极改造,几次减刑,现在只剩下几年刑期了。

  记者问他,在监狱里呆多久了。他说,已经十年了。记者问他入狱的原因。他说:那年,他还年轻,刚刚结婚,有了一个还未满月的儿子。他在一个工厂上班,工作是看管仓库。一家人过着平静而又幸福的生活。一天他和厂长闹了别扭,吵了嘴,还吵的很凶。谁知,就在那天晚上,他所看管的仓库着火了。一场大火不仅把仓库化为灰尽,还让相邻的厂房也燃起大火。大火被扑灭后,警方介入调查。厂长指控他故意纵火,警方恰好又在他的口袋里搜查出了证据——“火柴”,这和仓库外面地上发现的用过的火柴棒同属一类火柴。因为被毁的物品价格贵重,又在他身上找到了“证据”,他被定为故意纵火罪,判刑15年。话到最后,他对记者说,他是冤枉的,可是没有人相信他。

  记者从他摆放整齐的洗漱用品和衣物中,发现他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人,顿时对他心生几分怜悯。

  记者问他,现在最想做什么事情。他说,回家。

  征得监狱长的同意后,记者决定陪他一同回家看看。不用看管,监狱里所有的警官都相信他一定会回来。他换了一身衣服后,就随同记者走了。

  当监狱的大门向他敞开的那一瞬间,记者看见他黯然的眼神中闪烁着晶莹的泪光。

  从监狱走出,步行,安静地走完监狱门前的那条大路后,他们来到了闹市区的路口。记者说,我们打的回吧。他点了点头。

  拉开车门,闪身钻进车厢。这时,从轿车前面的音响里传来了一段非常熟悉的旋律,对,就是那首老歌——《再回首》。“再回首,恍然如梦……”轻缓又伤感的旋律溢满了整个车厢,随着车的启动,车窗外的人和物都开始匆匆地向后驶去,一切似乎真的回到了从前。(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窗外闪烁着霓虹,不觉中,车已经从白天行到了夜晚。车窗外城市的街景很美,明亮的路灯映红他的脸庞。一路上,他都默默无语。记者只看见他默默挥动着手指,伴随着那首老歌的旋律,在车窗茶色的玻璃上写字……写些什么,记者看不出来。

  回家的路他早已记不清楚了,几次,车都是在城市里兜圈跑着。他说这个城市的变化太大了。

  车穿过大街又穿过许多条小巷后,终于来到了他家门口。

  那是一座70年代的老屋,早已被繁华淹没在城市的深处。开门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屋里灰暗的灯光映白了她沧桑的脸。他终于回到了家,见到了自己盼望已久的亲人

  后来,记者得知,入狱后,老婆和他离婚了,几年后,父亲又病逝,家里只剩下老母亲和他的儿子了。记者看到一个少年躺在床上,也醒了——是他10岁的儿子,他不认得他的父亲,也不会叫他一声“爸爸”,因为,他是名先天脑瘫患者。

  他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感,伏在儿子身上放声哭泣……

  记者感叹,原来一个人身上可以凝聚这么多凄楚的故事,而人生的再回首,还能真的找回从前吗?

  或许,有人会说:社会的错误,耽误了多少人的青春

  或许,有人会讲: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因为服刑,岁月沧桑,人生若梦,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弥漫在我们心中的,不仅仅是同情,更多的是沉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再回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