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兰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兰说

2016-10-08 作者:杨居深漠 来源:杨居深漠原创 阅读:载入中…

兰说

   一、小兰

   潜信步走进雅室,见一吊兰枝繁叶茂,数十枝分垂于花盆的边沿,皆挂一小兰,其色鲜嫩欲滴,甚是惹人喜爱。问:“其价几何?”鸣道:“这花不用买,只要剪一枝去栽在盆中,自然就会长大,变美,也会和这个一样。” “妙!妙!我也养一株试试,也可为其陋室添一丝绿意,待到花期应该还有一点淡淡的花香吧。”“那是肯定的!”

   潜欣喜若狂,马上找来剪刀,花盆并盛满沃土,小心翼翼如剪婴儿脐带般剪下一枝小兰,植入土中,捧回办公室找个显眼的位置摆放好。这里水分充足,通风效果好,又巧妙地避开了阳光的直射,还有自己的悉心照料,一切安排妥当后他得意地笑了。

  龙回到办公室,发现小兰,看了又看,闻了又闻,大赞:好!我们这儿终于有点生机了。从此,每天潜、龙交替的给小兰浇水、施肥……可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小兰好像也没什么变化,渐渐地他们的兴趣也消减了很多,对小兰的照料也没那么勤了,三天两头的忘记,有时甚至很长时间都没管过它一回,只天天徘徊于雅室,惊羡于吊兰之美。

   然而,少了他们的照顾,尽管条件没了先前优越,小兰也在顽强地努力着、生长着……突然某一天,潜惊喜地发现,小兰不知几时已经长大,正随风翻动着嫩叶向他做着鬼脸呢。好像在说:千万别小看了我的存在,当初只是还没有显现出来罢了,就在明天,我也会抽出枝条如是倒挂……

   潜再到雅室,细细端详,原小兰的兄弟们,表面如此葱茏,还是一枝又一枝依然垂挂,没有一丝毫变化……

  曰:兴许,只有离家的孩子才能走得更远吧!

   二、遗兰

   近段时间,潜悄悄恋上了散步,每每兴步于乡野,漫无目的地闲逛。一日,当太阳正亲吻着西山的时候,潜在路边的杂草丛里,发现了一个遗弃的花盆儿,看上去还有点古色古香的味儿,心想:比自己草屋中的那个劣质塑料花盆儿强多了吧!

   潜一边赞叹一边去搬弄花盆儿,怎么上面还有“一蓬干草”呢?待他留心观察,哦!原来是一株垂死的吊兰,其叶儿早已干卷焦燥得在烈日下几乎可以自燃了。正准备把吊兰除去的时候,潜灵机一动:“我何不把它整体搬回草屋,看有没有救,如果它能活我就没有必要再去另植小兰了,反之我也可以用一个像样儿的花盆儿种花了。”潜兴奋地除去杂草,捧起花盆儿,嘴里念叨着:遗兰呀,你也曾经娇艳过,动人过吧,要么主人也不会用这么好的花盆儿(相对塑料盆来说)做你的家呀!今天,你怎落得如此这般一息奄奄呢?是你日渐衰老,还是主人另择好花儿了呢?也许……唉!跟我走吧,咱们回家。

   经过一番折腾,潜终于把花盆儿捧回了草屋。放置于水龙头下,让自来水肆意喷洒在花盆儿里给遗兰喂了个痛快,再放置于水池边上背阴的地方,心想:能行就行,不行就当松松土(花盆儿里的泥土早就晒得干裂、坚硬了),也好种上别的花呀!

   待一通杂事忙完后再去看她,潜大惊,先前干枯几死的吊兰已悄然复苏,继而葱葱起来,边沿垂挂的小兰也争抢着吐露他们重生后的喜悦。潜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真的吗?吊兰真的有那么顽强的生命力吗?但事实就是这样出人意料,遗兰活过来了!潜兴奋地把她安置在草屋一角的花架上,找来剪刀,修去枯枝,剪去败叶,遗兰显得更加精神了,又一次焕发出青春靓丽的色彩来。

   从此,遗兰努力地生长着,每天默默地陪伴着,净化着这里的空气,也净化着一颗颗焦躁不安的心灵。每当人们仔细端详,点头称道的时候,她都会报以一抹绿色,一缕淡香。这绿,是那样的耀眼逼人,这香,是那样的沁人心脾。 (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有智者途经草屋,驻足观望,大赞,问其美源何处?曰:虽为遗兰,但她深知受人滴水之理,自然也因悦己者而绽放。可怜我的兰朋友们,他们大多枝叶干卷焦燥,头顶烈日,命悬一线,未偿见一路者怜焉,我唯一幸者,何不绽放哉?

   三、惜兰

   小兰已不小了,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不知是在什么时候已悄然抽枝绽放,其后也挂一幼兰。潜每每凝神观望,闭目沉思:如能加之扩展,也能让草屋里的绿色更多一些,空气更清新一点,岂不是一件妙事?

   潜走近小兰,轻轻撩起枝端幼兰,仔细端详尚无根须,如需移植还得要她有吸食生长的能力。于是,找来一个一次性的塑料水杯,盛满清水,放置于幼兰的底部,让其入水一厘米左右。耐心等待数日,果然幼兰不孚所望,长出两三根须来,继而长长,达三五厘米。潜甚喜,把原本种植仙人球的瓷杯调换出来,因为那仙人球已数年了,没有浇水也未见生长,似乎没有了任何观赏价值,所以换而改种吊兰,也许更能增添乐趣、增加绿意吧!这瓷杯小巧精致,花纹设计典雅美观,保湿盘还是连体的,拿起来还有几分厚重感。“这个甚好,”潜想,“我得精心培植一株吊兰,让草屋多点绿色,让那颗寂寞的心得到慰藉,也让自己的人生多少有点意义。”

   潜寻来腐土,小心剪下幼兰,认真摆弄栽种于瓷杯的黄金分割处,培土不松也不紧,浇水不干也不湿。一切都拾掇得井井有条,像是在雕琢一件工艺品,更是在培育一个小生命。把她放在一个不远也不近,不高也不矮,既方便管理,又利于观赏的最佳位置。每天浇水、施肥,只要发现杯上或叶上有了一丁点尘土,潜都会用湿毛巾轻轻为其擦洗干净……每天都仔细端详,慢慢玩味,眼巴巴地企盼着幼兰能迅速生长、壮大,装点这毫无生气的草屋。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幼兰还是没有多大变化,她依然如是,潜一天比一天着急。不知是由水养到泥养有一个适应过程,还是盼长心切:一天,潜偶然发现小木桌上的角落处酒杯中有一少许残酒,(一朋友宵夜时敬的,是夜无小菜,喝剩下了,酒虽少但情义浓,未忍舍,故留之,待日后享用。)由于,潜独自郁郁,也无独酌之雅兴,再想举杯实属不易,心想:酒乃粮食之精华,人适量饮之,大有裨益,如用于浇花,定能让其突飞猛长吧……潜端起酒杯,深情款款,蛮有考究地为幼兰浇上,口中还念念有词:“幼兰呀,我为你浇上人间珍品,粮之精华,把爱都给了你,希望你能快快地成长,早日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第二天,幼兰似乎生病了,没了往日的生机与色彩,叶根处也开始颜色变深,慢慢腐烂起来。潜慌了,立即给她浇水,每天数次,如此往复几日。试图用大量的清水来稀释泥土中的酒精含量,让幼兰尽快好起来。然无济于事,幼兰依然一叶又一叶的腐烂,最后变成了一?g泥土不甘地永久的离去了,独留瓷杯与腐土在那里静静地诉说着,一连几天,潜都怏怏不乐,每每看着瓷杯发呆……

   见潜如此沉闷,问其故,尽道其源。智者笑了:盼长心切,可以理解,方法错了,改过就行,幼兰死了,换株就行,何必如此放不下呢?潜附和一笑,曰:“方法错了确实改了就行,幼兰死了的确换株就好,那么育人呢?” 曰:爱要有法,更要得法,有些爱是不能错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兰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