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只给了母亲满头白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我只给了母亲满头白发

2016-10-04 作者:鲁先圣 来源:齐鲁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父母在,不远游,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只是需要我们的陪伴。

我只给了母亲满头白发

  那是一个清明节,我带着妻儿回老家给父亲上坟。从济南到老家的公路非常好,车辆也不多,用了两个半小时就到家了。

  这么多年以来,我这是第一次回家没有事先打电话。因为,我头一天的时候看天气预报,知道老家这一天有雨。下雨的天气,气温是非常低的,尤其是农村,就更加凉了。如果母亲知道了我要回去,她是一定会在村口接的,而且她会很早就从家里出来到村口去。我担心天凉,会冻着了母亲。因为她老人家已经82岁,而且因为得了一场脑血栓,已经失语一年多,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了。

  但是,当我的车子拐下公路开到村里的小路上的时候,我一眼看到,母亲正拄着拐棍,站在路口向着公路的方向张望着。凝视着细雨冷风中的母亲,我无法控制自己泪水。羸弱的母亲,尽管没有接到我的电话,但是她知道儿子今天一定会来的,所以也不知是从几点就从家里出来接远方的儿子了。我停下车,告诉儿子,快下去,把奶奶扶到车上来。妻子和儿子下去了,我看着他们跑向母亲。我慢慢地把车开到母亲身边,下来扶着母亲,想说什么,但什么也没有说出。母亲先盯着我看,然后用手抚摩着孙子的头,我看得出,她很高兴。她给我用手势比划,我明白她想说的意思是孙子又长高了。

  按照我们老家的风俗,这一天,女儿是一定要到爹娘的坟上烧纸钱的。这么多年了,因为母亲的身体不好,又加年事已高,我们就一直没有让母亲去过外公外婆的坟地。今年,当我给父亲烧完纸钱以后,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母亲一定也在想着去给自己的爹娘烧纸钱。因为,她一定知道,她这样的机会就快没有了。从父亲的坟地回来,我就对母亲说:娘,我们去姥爷姥姥的坟地,给姥爷、姥姥烧纸钱去。我看到,母亲听完我的话,眼里的泪水立刻就流出来了,她马上就给我打手势,意思是立刻就走。我看到她急切地给我打手势,比划,我立刻明白,她的意思是快准备纸钱。(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从我们的村子到外公家的坟地也就有两公里,我让母亲坐在前排的座位上,我想让母亲坐在车上尽情地看看她熟悉的地方和风景。因为自从母亲得病以后,我们就哪里也没有让她去过,她已经有几年没有到过她熟悉的道路和田野了。

  母亲的眼睛一直在不停地看着窗外,我把车开得很慢,两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半个小时。到了外公外婆的坟地,我和妻子扶着母亲到坟前,点燃了纸钱,我和儿子给外公外婆鞠躬。我看到母亲的表情很安详、很平静,她很认真、很仔细地看着坟地周围的一草一木。她似乎在对自己的双亲说,我带着子孙来看你们了,不知道明年还能不能来。

  回家的路上,母亲很高兴的样子,满脸上都是那种愿望实现的喜悦。可是,当我告别了母亲,当我开车离开村口,我的情绪却无论如何也无法平静下来,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母亲啊,我除了给了您一头白发,还给了您什么?

  我的真正已经是风烛残年的母亲,明年的今日,您还是在村口接自己远方的儿子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