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尤三姐”之高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两个尤三姐”之高下

2016-10-21 作者:欧阳健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两个尤三姐”之高下

  建议投【情感文章】栏目

  “两个尤三姐”之高下

  作者:欧阳健

  除了“两个晴雯嫂子”之短长,还有“两个尤三姐”之高下:脂本将前者改“淫”为“贞”,有人颂扬为“体现了推尊女儿的立场”;那么,又怎么解释将后者改“贞”为“淫”呢?只好说是“内涵有别,各有千秋”,采用的显然是双重标准,不足为法。

  要问作者的本意里,尤三姐是“淫奔女”,还是“三贞九烈的女子”?答案要从贾珍、贾琏的反应中去找寻。尤三姐站在炕上冷笑道:“你们哥儿俩,拿着我们姊妹两个权当粉头来取乐儿,你们就打错了算盘了。”揪过贾琏来就灌。又索性卸了妆饰,只穿着大红袄儿,半掩半开,故意露出葱绿抹胸,一痕雪脯,忽起忽坐,忽喜忽嗔,没半刻斯文,灯光之下,越显得柳眉笼翠,檀口含丹,真把那珍、琏二人弄得欲近不能,欲远不舍。——这段“轻薄”“放诞”的描写,两种版本几乎全同。问题是,这两个风流场中耍惯的人,为什么会听任尤三姐由着性子嘲笑取乐,自己反被说得全然无一点儿能为?——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女子凛然不可犯的尊严。这尊严又是从哪里来的?来自尤三姐对于贞节操守的坚持

  “万恶淫为首”的观念,在现代人看来是“封建卫道”,而在那个时代却是居于支配地位的。程本中的尤三姐出污泥而不染,所以享有充分的自尊和威严,敢于“脾气不好”,敢于“拉下脸来”。她用以慑服贾氏兄弟的,不是“忽起忽坐,忽喜忽嗔”的乖张,而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贞操。面对紧急情势,偶尔“明目张胆”出以“兰心辣手”,反让风流场中耍惯的两兄弟,不敢仰视。脂本中的尤三姐是“淫奔不才”的无耻之人,就其本人心理而言,自惭形秽还来不及;在贾氏兄弟眼中,更是谁都可穿一脚的“破鞋”,哪有“无耻老辣”的底气?谓予不信,请那位“满宅内便延揽英雄,收纳材俊,上上下下竟有一半是他考试过的”的多姑娘,用“故意露出葱绿抹胸,一痕雪脯”的“豪举”试试,能产生尤三姐的威慑效果么?脂本不明乎此,说“竟真是他嫖了男人,并非男人淫了他”,纯属对尤三姐的污蔑。(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情小妹耻情归地府,冷二郎一冷入空门”,是《红楼梦》最撼人心魄的章节。按程本所写,尤三姐在房听见湘莲要求退亲,“便知他在贾府中听了什么话来,把自己也当作淫奔无耻之流,不屑为妻”,连忙摘下剑来说:“你们也不必出去再议,还你的定礼!”左手将剑并鞘送给湘莲,右手回肘只往项上一横——以死来捍卫自己的尊严和清白,这才赢得了湘莲的感激,一冷遁入空门。而脂本却作“便知他在贾府中听了消息,自然是嫌自己淫奔无耻之流,不屑为妻”——她是怕丑行败露,羞而自尽,还有什么值得同情之处呢?脂本以“求异”的手段作伪,将尤三姐改“贞”为“淫”,终因才力欠缺,趣味低下,是必然要归于失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