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只说一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只说一半

2016-10-1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只说一半

  只说一半

  文/赵元波

  九里山霸王庙僧人怀远,不守清规,心恋红尘,是个典型的花和尚,酒肉和尚,经常做出一些与出家人身份不符的事情来,搅扰远近乡民,臭名远扬。

  一天,怀远像以往一样径自下山,喝得酩酊大醉不上算,在回寺的路上,见一少妇貌美如花,便动手调戏,被众乡民撞见痛打了一顿。怀远为免遭寺规惩处,恶人先告状,谎称“乡民欺负出家人”,告到徐州府,要刚到徐州上任不久的苏东坡为他讨回公道。(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苏东坡早就听说怀远的恶劣行径,在了解了事实的真相后,提笔在状纸写了这样几句判词:“并州剪子苏州绦,扬州草鞋芜湖刀。”让怀远回寺自悟。怀远回寺后想了几天,仍不得其解。

  苏东坡的好友秦观去拜访苏东坡,怀远于是赶紧向秦观请教。秦观说:“并州的剪子,苏州的绦带,扬州的草鞋,芜湖的刀,都是当地有名的特产,对做工要求极高,打得好呀!”这下,羞愧难当的怀远才明白了,苏东坡的判词其实是一句歇后语的前半截,后半截是“打得好”。苏东坡只说一半,其实是在含蓄地提醒怀远:作为出家人,不要胡作非为,否则,挨打也是活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只说一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