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就是适度贫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幸福就是适度贫困

2017-03-31 作者: 张丽筠 来源:悦读 阅读:载入中…

幸福就是适度贫困

  幸福就是适度贫困

  张丽筠

  带着母亲下馆子,吃完了饭打包,母亲跟服务员说:“除了盘子不要,其余都要。”

  我突然问了自己一个问题:我有多久没有饥饿感了?

  我回答不上来,总是来不及等到饥饿感光顾,就又开始吃东西了。

  听母亲说,我的祖父在年轻的时候外出讨饭,饿死在了路上。我的母亲也曾饱受饥饿之苦。至今她捍卫起过期食品来还十分卖力,我要扔掉一袋过期饼干,她连忙夺过去,打开袋子,大块地吃。我再执意要扔掉某种过期的食品,她就急了,说:“我也过期了!你把我也扔了算了!”

  挨过饿的人,对食物怀有一种近乎畸形的珍爱。

  有一次,我和一位姓刘的女士对坐用餐。面对一个馒头和一荤一素两个简单的菜,刘女士双手合十,闭目祈祷。我拿起的筷子倏然停在了空中……她吃得那么香甜,我甚至怀疑是她的祷告词为那寡淡的菜蔬添加了别样的滋味。据说僧人用斋时要“心存五观”:“计功多少,量彼来处;忖己德行,全缺应供;防心离过,贪等为宗;正事良药,为疗形枯;为成道业,因受此食。”用斋亦如用功,不可出声,不可恣动。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常想,对寻常的一饭一蔬都怀有神圣感的人,一定不会漠视造物的种种赐予吧。

  听一个医生说,适度的饥饿感是有益健康的。他甚至说:“饥饿不是药,比药还重要。”被饥饿感长久疏离的我,多么想要这样一种感觉——饥肠辘辘之时,捧起一个刚出屉的馒头,吃出浓浓麦香。

  尼采说:“幸福就是适度贫困。”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为了铭记伤痛,为了留住健康,为了感谢天恩,我们太应该唤醒自己对一蔬一饭的神圣感,在珍爱中祝祷,在微饥中惜福,在宴飨中感恩——不是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就是适度贫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