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磨难成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磨难成花

2017-03-12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磨难成花

  文/王 华

磨难成花

  退休之后,在院子里侍弄了许多花,大盆小盆的。就是没有仙人掌,觉得那花太呆板,刺又多。

  去朋友家玩,恰逢他家的仙人掌开花。那花洁白素雅,超凡脱俗,自是别的艳丽的花无可比拟——以前,只听说过仙人掌会开花,但从未亲眼看到——于是便产生了爱慕之意,向朋友要了一盆。

  “这花几年开一次呀?”我问。“年年开。”朋友答。

  一晃一年过去了,奇怪的是,这盆仙人掌根本没有要开花的迹象,而且原本又尖又硬的刺也变的光秃秃,失去了原有的精神。是水土不服?还是我不会照料?

  碰巧又去朋友家,没想到他家的仙人掌又是“仙”花一片。我便把不解告诉了他。朋友听后,沉思了片刻,忽然问我:“你是不是经常给它浇水?”

  “是呀,我对我家的花特别精心。”(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这就对了。”朋友笑着说,“责任在你。仙人掌本是生长在沙漠里的一种植物,特别耐旱,越旱越旺。它们的刺就是为了减少水分的散失而由叶进化来的。当水分充足的时,它们就迅猛的生长,壮大自己的身体,尽可能多的储水。根本不想着开花。只有在特别干旱的时候它们才有生存危机,繁衍后代的欲望也就愈强烈,于是也就开了花。”

  哦,我恍然大悟,原来仙人掌是在磨难之时才开花的。过多的享受,无疑会使生命由精彩走向平庸。我突然想起了爱迪生、贝多芬、霍金、夏洛蒂勃朗特……他们不也是人类社会中的仙人掌吗?

  玉汝于成,磨难成花。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磨难成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