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还有“打怪通关”的兴致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你还有“打怪通关”的兴致吗?

2017-04-16 作者:梁戈 来源:知识等于财富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你还有“打怪通关”的兴致吗?

  最近,“打怪通关”几个字挺流行,这是网络游戏的术语。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字面的意思就是:全歼低级别关卡里层出不穷的怪兽,成功晋级到更高级别的关卡,同时玩家的经验值、生命值、级别也得到相应的提升,可以接着挑战更高级别、难度更高的关卡。

  “打怪通关”的特点是,各种怪兽出现的不确定性,突发性很强,也没有规律性可言,整个过程充满挑战和刺激,迫使自己不断地想方设法,迅速解决问题,应对和克服困难。在解决难题(怪兽)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

  正是这种特点,不确定性现象,源源不断地出现,挑战性问题始终层出不穷,才激发我们继续玩下去的激情和兴趣。如果某个关卡,已经被我们玩得得心应手,滚瓜烂熟,失去了挑战性,不再新奇和陌生,那么再接着打下去,就没什么乐趣和趣味可言了,我们就不会再玩这个关卡。

  “打怪通关”的核心价值是,不确定性现象。TA告诉我们,人生要勇于挑战不确定性现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折腾不停。

  特朗普,在40岁的时候写了本书,叫《交易的艺术》。他说,“大家以为我真正的收获是,我赚了很多钱,同时拥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但是,在我看来,真正收获的是乐趣和成就感,就是在赚钱和做项目过程中,里头充满挑战、悬念、惊险,而我最终能搞定的那种感觉。”(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特朗普说,这才是我真正的收获。如果,哪一天我因为赚了很多钱,我停止了折腾,停止了冒险,我的生命也就结束了,但幸运的是,我始终对种种不确定的东西,充满挑战的东西,保持浓厚的兴趣。

  所以,大家看看,特朗普70岁了,再来竞争上岗,弄个公务员干干。其实他真正收获的,并不是岗位或者是津贴,而是他“打怪通关“”那一刻的感觉,成就感。

  可是,我们身边很多人,50岁不到,就失去了对新鲜事物的兴趣,对不确定性现象和挑战,充满不安和恐惧希望从今往后,始终能够四平八稳,按部就班地工作和生活,找个地方养老,或者说是开始颐养天年。或许,有的人认为,以自己目前的成就已经够了,足以光宗耀祖,可以船到码头,车到站了。

  把目前的成就、状态,当做人生终点,还是一个里程碑、一个加油站?每一个人都会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做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选择。不管怎么选择,如何权衡,都值得大家理解和尊重。毕竟,成人的世界里,没有所谓的对错之分,只有利弊、得失的权衡与取舍。

  但我认为,不管如何,我们不应失去“打怪通关”的勇气和激情。活到老,打到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