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身立命的资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安身立命的资本

2017-04-01 作者:汤园林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他的才学,便是他在人命如蝼蚁的乱世中安身立命的资本。

安身立命的资本

  两晋时的刘琨是典型的富二代加官二代,祖先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祖父父亲也都身居要职。这样的家世,他自然是想怎么玩怎么玩,想怎么疯怎么疯,反正,钱花不完,权也用不完。

  刘琨确实没辱没富贵子弟的身份,吟诗喝酒,邀朋唤友,把生活过得流光飞舞,身旁聚集了一大批皇亲贵戚的文人,号称“文章二十四友”,声名远播,很是风光。

  “闻鸡起舞”的典故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主角是祖逖,配角就是这位大名鼎鼎的刘琨。祖逖听到鸡叫,推醒刘琨,二人一起到门外舞剑练武。由此可见,为了学习一技之长,刘琨还是蛮拼的。

  身份显赫,能文能武,而且还得到皇后贾南风重用,这样的刘琨,在当时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成为很多人巴结的对象。

  但是,在那样一个你杀我我杀他的乱世里,连皇帝都是朝不保夕,没有哪个人的富贵能够一直延续。

  赵王司马伦早看不惯皇后专权,联合其他几个王爷起兵,杀了贾南风。按说,凡皇后党一个都不能留,刘琨名气那么大,所有人都知道他是皇后党,想保命,确实有难度,人们都以为,这个名噪一时的才子恐怕要人头落地了。

  出人意料的是,司马伦居然放过了刘琨,不但没杀他,还极力拉拢,封了他一个记事督(机要秘书主任)的要职。

  司马伦这么做,当然有他的道理。刘琨这样一个文武双全的人才,杀了太可惜了,为我所用,不是挺好吗?而且,他名气那么大,拉拢了他,还怕不能收买人心吗?

  就这样,刘琨顺利地逃过了一劫。(感人的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但好景不长,齐王司马冏联合其他几个王爷讨伐司马伦。关键时刻,司马伦对刘琨委以重用,封他为冠军将军,率三万禁卫军迎战齐王等人。可惜,因寡不敌众,最终刘琨大败,司马伦被齐王囚杀。

  作为司马伦亲封的将军,还和齐王打过遭遇战,这样的刘琨,齐王当然恨得牙痒痒,不杀他,简直不足以熄灭他胸中的熊熊烈火。这一次,刘琨的结局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了,只看给他一个怎样的死法而已。

  让人跌掉眼镜的是,冷静下来的齐王,舍不得杀刘琨了,理由和当初司马伦差不多,这人文武双全,又那么大的名声,留着他,不仅能帮自己建功立业,还能借他的影响力,吸纳一大批能人志士。

  就这样,刘琨再次捡了一条命,还被封为尚书左丞。别人是兵变一次送一次命,他是兵变一次升一次职,官反而越做越大了。

  乱世中倒霉的事数不胜数,齐王执政没多久,就被长沙王所杀。混乱之中,刘琨跑到了范阳王司马虓那里。临阵逃跑的将军,一般人都不能容忍,欲杀之而后快,但范阳王却喜不自禁,不仅没一刀砍了刘琨,还封他为司马(高级参谋),对他委以重任。

  刘琨确实也不负重托,几场仗打下来,赢得干净漂亮,司马虓一看,此人确实有两把刷子,于是封他为振武将军,单独领兵安插在并州一带,抵御匈奴人。

  至此,刘琨的名望达到了顶峰,也终于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纵观他的一生,一直活在被杀的漩涡里,可每一次他都死里逃生,并且不断升职。而这一切,不是因为他足够幸运,没有人能幸运那么多次,只是因为,他身上绽放的光彩,让别人舍不得痛下杀手。这光彩,就是他的才学,而这,便是他在人命如蝼蚁的乱世中安身立命的资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安身立命的资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