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冻柠檬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冰冻柠檬茶

2017-05-0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冰冻柠檬茶

  冰冻柠檬茶

  尤今

  到香港探访在那儿工作的次子,母子俩快乐地叙旧话新时,他忽然问我:

  “妈妈,我小的时候,您严禁我喝冰冷的饮料,您还记得吗?”

  记得,我当然记得。

  他接着又说:

  “每回我们在外面吃饭时,您总为自己买一杯冰冻柠檬茶,很亮的那种褐色,有晶莹的冰块在杯子里面叮咚作响,黄黄的柠檬片轻巧地夹在杯子的边缘。当您大口大口地喝着时,我馋得连眼睛也差点流出口水来。每次喝剩最后一小口,您才递给我,我总拼命地用吸管吸,大力地吸,吸呀吸的,希望能从残余的碎冰里把残存的茶味吸出来。有时,晚上做梦,总梦到自己捧着一整杯的冰冻柠檬茶,喝呀喝的,醒来时,枕头湿湿的,没有柠檬清香的味儿,有的,倒是眼泪咸咸的味道!”

  这段往事,他虽然是含笑忆述的,但却掩饰不了语调里的惆怅。

  故事还没完哪,他继续说道:

  “等我上了小学一年级后,每天总盼望着下课,因为我可以到食堂去给自己买一大杯冰冻柠檬茶,尽情享受。我总是在喝得半滴不剩时,还死命用吸管去吸,弄出一大堆乱七八糟的声响。我的同学,都喜欢汽水,他们觉得老爱喝冰冻柠檬茶的我,十分古怪!”

  我愈听,愈难过

  我错了。

  我真的错了。

  “把喝剩一小口的冰冻柠檬茶递给他喝”,这样的行径,听起来,似乎刻薄得不近人情,实际上,背后是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因素”的。 (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长子出世后,饱受哮喘病的折磨,每每一喝冰冻的饮料便发作,发作时,胸膛好似汹涌澎湃的波涛,一上一下猛烈而又剧烈地起起伏伏,那个肺啊,好像是有人在拉风箱一样,“嗬呜嗬呜”地发出苟延残喘的响声,喘得厉害时,眸子睁得像死鱼般大,眼珠好似随时会“脱眶而出”,十分恐怖。有好多次,半夜发作,五内俱焚的我,披头散发,高速驾驶,冲往医院。在平常的日子,逢人便打听,有何偏方或秘方可治哮喘。买蝙蝠干、买鳄鱼肉,炖汤给他喝。一直、一直折腾到十二岁,哮喘病才断了根。

  老二出世后,我已成了一个杯弓蛇影的母亲,风不吹、草不动,我都以为兵来了。为了防范于未然,我实施禁令,不许老二喝冷饮、吃冷食。

  日胜对我说:“孩子身体,需要适应冷食的呀,你怎么可以违反自然的规律!”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我一意孤行,好像守财奴看守宝库一样地恪守着自己定下的戒律。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日胜有时会趁我不备,以散步为借口,偷偷带他们出去吃七彩甜冰。吃过以后,接下来的好几天,七彩甜冰虽然早就融化得无影无踪了,可是,他们依然快乐得像在过节。一提起“散步”,便心花怒放地眉来眼去而又齐心协力地守口如瓶,终于,纸包不住火,有一天,老大在“散步”回来的当夜,哮喘病汹汹发作。他们以散步为幌子的诡计被识破,我自然怒不可遏,从此,更是防贼一般地防着他们,连散步也紧随于后。可怜的孩子,连这个“见缝插针”的机会也失去了

  为了一个罩在心里的阴影,我不公平地剥夺了孩子童年吃冷食的乐趣。

  然而,我怎么也想不到,对我言听计从的“乖乖牌”老二,居然会在学校里偷偷地喝冰冻柠檬茶,而且,成功地瞒着我,连喝多年!

  无理的禁令,往往只能带来“风平浪静”的表面假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冰冻柠檬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