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能飞的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能飞的时候

2022-03-20 09:33:37 作者:若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这是若愚的第625篇阅读推荐

  卞长生

不能飞的时候

  蚜虫是伤害蔬菜的害虫,最优的办法是,以虫治虫,人们发现瓢虫是蚜虫的天敌。但科学家发现,由于瓢虫会飞,它并不专心在菜地吃虫,常常飞到无关的地方去。为此,日本科学家繁育了一种不能飞的瓢虫,将其投放菜地后,消灭蚜虫效果很好。瓢虫不能飞,但它还能爬,它以蚜虫为食物的食物链属性未变,唯一改变的就是它的活动范围缩小了。可活动范围缩小,更有利于它们在一个地点消灭蚜虫。不能飞,却使它更能集中精力发挥作用。

  在农村,年轻力壮的青年,到城里打工去了,那些上了年岁的老人和妇女,没能力飞出去,只能留守在家乡种地。但正是他们的奉献,保证了土地不荒芜。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角度看,不会飞的这部分人的贡献,一点都不比会飞的人小。

  劳务市场上,有些年轻人在选择岗位时,爱跳槽,在一个岗位待不长时间,又到了另一个岗位,飞来飞去的,后来,也许是疲劳了,最终在一个岗位上固定。静下来想想,飞来飞去的,是被众多岗位迷了眼,于是,痛下决心,不走了。正是这种不会飞的状态,让他们变得成熟起来,安下心干事,此时,也是他们出成绩的时候。

  读书时,有人贪多,读得很快,遇到不理解的字词句,就飞越过去,捡能理解的看,这样看书省劲,但却发现对读过的书,都没什么深刻印象。而那些专注者,遇到不理解的,就在那里“驻扎”下来,一追到底,直至弄懂能通,看似慢了些,但正是这种盯住关键点,求真严谨的态度,在读书中增长了学问。而那把生僻的地方躲过去,眼皮飞来飞去的,则是读书治学的大忌。

  居民小区里,常看到一些老人,每天骑着电动小三轮车,接送脖子上缠着红领巾的孙子孙女,他们退休后,活动圈子小了,处于不能飞远的状态,但他们为照顾好下一代,不是闲着,反而更忙了。让子女腾出更多的时间,安心工作,是在间接地上班。不会飞,却在大后方默默支持着众多的飞翔者。

  飞,固然能感受到空间的辽阔,在距离上实现跨越,但不会飞、不能飞的时候,在一方田畴上徜徉、耕耘,心无旁骛,呕心沥血,同样能结出丰硕果实。

  ————完 | 明天见————

  编辑/整理后发布,版权归作者所有,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

  请及时联系我删除,不妥之处,敬请谅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能飞的时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