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墙角有一棵金银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墙角有一棵金银花

2015-12-20 作者:温哥华的高飞 来源:温哥华的高飞原创 阅读:载入中…

墙角有一棵金银花

  墙角有一棵金银花

  每天出门,下楼梯的时候,都会看一看旁边的金银花。

  院子里,种着很多花和树。用木条搭好的阳台上,金银花就爬在花架上。搭建这个阳台和花架时,期待的是在夏天的午后,坐在爬满了金银花和藤蔓的花架下,品茶,看书。我住的是一间旧屋,从建筑风格上讲,乏善可陈。四四方方,平淡无奇。当初买房子的时候,是为了买一间出租物业,主要关注的是实用性,对外观,没有一点概念。那个时候,温哥华的房地产市道还不是像现在这样如火如荼,这间房子在市场上挂着卖,一年多了,没人要。我看上它,是因为大,虽然价钱不低,但是地点,面积,从出租物业的角度,都很合适。来看房子的那一天,卖房子的经纪还特意安排了另外一位香港女士一起来看,为了给我产生一点有人抢的错觉。结果适得其反,那位女士走进来看了一眼这间破破烂烂的大旧屋,嘻嘻哈哈了几句,扭头就走了!卖房子的经纪一看这阵势,实在受打击,敷衍了我几句,也跑了。

  我倒很喜欢,在里面徘徊了很久,左看看,右看看。还和屋主聊了好一阵。我喜欢这样的大房子,高高的屋顶上是木头的天花板,大厅很空旷。在里面坐着,不觉得闷。屋主是一位姓梁的老太太,看上去差不多80多了。老太太一脸皱纹,在这间房子里住了30多年。儿女早就独立出去了,她一个人坐在小客厅破破烂烂的沙发里看电视。我问她问题,她很高兴,终于有人聊天了。梁老太是广东恩平人,这间房子就是她先生30多年前在一间百年旧屋的基础上加建的。因为儿女比较多,所以建的蛮大。虽然她家境很殷实,但是老太太很节俭,用的东西都是又结实又难看,一看就知道有年头了。老太太还担心我不买,一个劲的跟我说这间房子有多好有多好,她先生当年从恩平到这里来开餐馆,生意蒸蒸日上,等等等等。

  因为没人要,我可以慢慢地在里面规划,怎么隔房间,怎么改造厨房,怎么加洗手间,也没人理我。后来买下来之后,完全按照出租物业的规划,竟隔出了20多间睡房!

  买旧房子,经纪还问我要不要找个验屋师验一验。我心想这么一间破屋子,本来买的就是一个屋架子,有什么可验。反正所有的东西都要换了。果不其然,买下来的第一个星期,梁老太的洗衣机就坏了,第二个星期,热水炉也要换了,第一个月,房顶也漏水了,干脆换了个新房顶!

  准备生小女儿的时候,我一直住的又小又漂亮的花园小屋实在是不够用了,大女儿的玩具都已经堆在客厅里了,小女儿的各种装备连放的地方都没有。就想起了这间大破屋。花了好长时间装修了一下,完全按照自己的需要和喜好重新设计,改造。把梁老太的破东烂西都拆了,扔了。刚搬进来,还在安顿的时候,小女儿就出世了。

  那时候还真是特别忙。一边东奔西跑买卖房屋,一边还要照顾太太,照顾两个女儿,冬天下雪,屋外的楼梯上结了冰,我一心赶时间,把小女儿放在小座椅里,抱着她下楼,脚下一滑,仰面朝天从楼梯上滑下来,摔在地上,紧紧地把小女儿抱在怀里,看一眼她,她张着小眼睛,高兴的笑,就像坐了滑滑梯,谢天谢地! (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第二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才静下心来,注意到梁老太的好处。她在30多年的时间里,在花园里种了很多果树,花树,鲜花。主卧房的窗外,就种着一棵很大的桃花树,每到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早晨的一缕阳关透过盛开的桃花照进房间,心旷神怡。

  一年四季,花园里各种各样的鲜花不断。前院后院的玉兰花树们盛开的时候,那还真是一道风景。沿着屋子的墙边,梁老太种了无数的牡丹花,玫瑰花,和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小花,名字也叫不出。院子里的树也很多,有花树,果树,松树,枫树,树墙,后院还有一片菜园,看得出当年梁老太种过很多蔬菜,不过现在一直荒在那里,长满了杂草。

  有这个花园,真是生活中美好的一部分。孩子们喜欢的是花园里的秋千,在小木屋里爬来爬去,过家家。翻开草坪上的每一块石头,找到各种各样的小昆虫,放在树叶下。松鼠们在树上,屋顶上,电线杆上跑来跑去,摇着大尾巴。各种各样的小鸟,在花丛里,树丛里,枝条上,飞来飞去。乌鸦时不时从哪里叼着一小块面包飞到屋顶上去吃,海鸥飞过来抢,乌鸦呱呱叫。

  院子的四周围满了树墙,虽然在城市里,就在当街的大马路上,感觉上却像是到了乡村。不下雨的日子里,每天早上在花园里跳绳,做俯卧撑,深呼吸,拿起扫把把院子里的落叶扫干净,听着小鸟们的歌声,一天这样开始,心情很舒畅。每年的春天,我们都会买来很多各种各样的花,不断种在花园里,给花园增添一些色彩。隔壁邻居的老夫妇也很喜欢花,喜欢种花。他们种了很漂亮的紫藤,爬在栅栏上。几年之后,紫藤长得很大,枝条都趴在地上,很可惜。我就请人来搭起了花架,把紫藤缠绕在花架上,给原本光秃秃的一条路,增添了无数风姿。整个花园里也更增加了立体感。太太在厨房门外的阳台下种了一棵葡萄,几年之后,终于枝繁叶茂,沿着阳台的栏杆爬满了一道墙,从夏到秋,肥嘟嘟的葡萄叶子成片成片地在微风中颤动,从厨房里看出去,好像是住在森林里的渡假小屋里一样。

  屋子后面的花架是同时搭建的,因为每天都要经过,种了紫藤,爬墙玫瑰和金银花。紫藤和玫瑰长的慢,一年了,只长了一点点,大概是先长根吧。金银花种在墙边的屋角下,一年的功夫,长的挺多。开花的时候,香气四溢,开过的花,还可以摘下来泡茶。女儿拿一个小荷包,把金银花摘下来,放在荷包里,摆在枕头边上,晚上睡觉的时候闻着那香味进入梦乡。

  想想看,每天忙忙碌碌,是多么需要这么一个花园。下班回到家,坐在花园里,静静的泡一杯茶,看一眼满目苍翠,给大脑放个假。拿起笔来,写一些可有可无的话,把心里的感受,写在纸上,写在金银花的花香里。

  花架下,飘着微风,

  一枝金银花的枝条在眼前浮动。

  拿起笔,写下心情,

  你还在意吗,生活中,

  有多少欢笑,多少悲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墙角有一棵金银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