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年夏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三年夏至

2017-06-09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年夏至

  三年夏至

  胡杰

  “你这一生,没有后悔过的事是什么?”她问。“来到这里,遇见你们。”我轻轻地笑着,风从窗户吹进来,一页一页翻起那几年夏至一树的蝉鸣。

  第十四年夏至

  当我莽撞地停好自行车时,迎面遇上的是母亲喜悦的神情。她告诉我,我考上S中了。我一时竟不知该把自行车就这样停在外面,还是把它搬进屋里。树上蝉鸣声声,燥热的风拂过被汗水沾湿的头发,我呆呆地站在原地,心里泛起一圈圈涟漪。

  开学的前一天,母亲忙着给我准备要带去学校的各种东西,而我在各种图案的本子面前犹豫着到底哪种更好看。母亲走来走去,不时问我一些问题:“要喝哪种牛奶?”“要不要再带一床被褥,万一床铺太硬呢?”我有些嫌她烦,觉得她的许多问题更像是在问她自己而不是在问我,就像我一直认为会不舍的是她而不是我一样。到了下午,一切都收拾好了。母亲躺在沙发上,闭着眼睛养神,连围裙都来不及解下。我有些茫然,原来一切都溜得那么快,就像小学六年留给我的只有一麻袋没有用的书和一些会掉眼泪回忆而已。这时候,你才想着去珍惜,而那些想珍惜的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还记得开学的第一个星期,是我最想家的一个星期。以前从来没住过校,不知道离开家的滋味有多苦。每当午睡时,我抬起头看到身边都是陌生的面孔,就会想到家里妈妈在厨房忙碌的身影,或是爸爸坐在沙发上冲我笑的模样,泪水便盈了眼眶。

  偶然间,望见窗外的天蓝得明媚,阳光透过叶缝闪着金色的光。我一下子怔住了,一直趴在桌上看窗外的景色看得出了神。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也是这样坐在窗边,呆呆地望着学校旁边一片碧绿的湖水就能消磨好久的时光。好像时间在我面前停下了脚步,湖水静静的,心里荡漾起的每一圈涟漪也静静的。

  我又想起了那场S中的分班考。爸爸记错了开考的时间,一路上把车开得飞快。我望着窗外极速倒退的一棵棵树、一座座山、一幢幢老式房屋,恍惚得像是做了一场梦。我孩子气地想着,也许考试迟到了,我就能回到自己家旁的那所初中,继续和昔日的小学好友打打闹闹了吧。

  迟到半小时,我匆匆跑上教学楼,跑到教室门口,监考老师一脸惊愕,我有些紧张,但还是迅速地解释了一下。她点了点头,示意我进去。我便在一片笔尖触及纸张发出的“唰唰”声中,提笔写下了以后的青春

  第十五年夏至

  我开始渐渐习惯,从教室去食堂的超长旅途;我开始渐渐习惯,一周五天不能回家的思念之苦;我开始渐渐习惯,太多一开始的不习惯。

  蝉鸣声渐渐而至,在一切都完美得刚刚好的时候,我和可爱的她在友情之路上挥手而别。曾以为我眼前的路会因此昏昏暗暗、磕磕绊绊,即使像唱针一样划破天际的蝉声也无法唤醒昏昏沉沉的我时,一轉身,就看见我亲爱的朱大亦摇晃着一树蝉鸣,大笑着朝我挥手。

  而我那时也认真地想过:不管是现在,或是换作在日历上随便点到的某一天,我都会奋不顾身地奔向她吧。

  不知何时与她渐渐亲密起来。最早与她是前后桌,感觉到她对我过分的依赖时,我心里是有点嫌弃和抗拒的。可不论我对她说什么、做什么,她依旧很黏我,没有任何道理地黏着我。(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每次去排队吃饭时,我总喜欢用右手抓住她的左手腕。她少不了抱怨几句:“你这么白衬得我更黑了好不好。”而我则是不停地笑着。可她没有一次因此挣脱我的手,像每年夏天的蝉鸣,从未停歇过一样。

  她对我有求必应。我记性一直不好,总是忘记一些事。寝室快要熄灯时,我常常会突然从被窝里钻出来,一阵“朱朱,朱朱”地乱叫。她平常睡得都比我晚一些,听到我的喊声,便会立马坐起身来,问我是不是又忘了什么。有时我突然胃疼,她见我这个活跃分子竟然如此安静,便会爬到床尾,语气沉重地问我是不是不舒服。有时候我觉得,她就是我的急救电话,随时在我身边。

  我是不是要花光毕生的运气,才能遇见一个你。

  “朱大亦!”

  “哎!”

  “你不许离开我!”

  “好!”

  第十六年夏至

  有太多太多的东西已来不及抓住,有太多太多的东西仍遥不可及。曾以为青春应该如奔马般轰轰烈烈,至少要狠狠地受过一次伤,至少要认真地爱过一个人。总之青春不该是平凡,不该是平庸,不该是平淡

  可你拒绝不了青春啊,即使这个青春没有故事,你也曾骄傲地抬起过头,遇见一个美丽的自己。你也拒绝不了成长啊,不知你是否已比那棵划过身高线的小树高,不知你门前的花是否又一次绽放。

  语文老师潇洒的行文总会配上他那抑扬顿挫的声调,数学老师的个子不高但她拿起三角板来却像个骑士,英语老师教起学生来很有一套不过你千万别惹她生气,科学老师比较随性但严厉起来也很让人吃惊,社会老师的倒三角发型是个笑点但他上起课来简洁有力……二班的课堂总有不间断的笑声,每一句玩笑是回忆也是泪点。

  就这样,初中两年匆匆走完。

  初二的合唱节,可能是我们初中三年最后一次集体合唱,毕竟升上初三后,学业繁重,没有机会再用那么多时间去策划和排练,所以这次大家都十分用心。几个负责编排的同学不知花了多久的时间,才从大家的吐槽声与喝彩声里选定了两首歌。他们还特意为这次合唱编了许多动作,甚至还为这两首歌创作了一个小故事。大家都铆足了劲儿想争取这次的一等奖,为初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但总有些不顺利的事。一天晚上,领唱的男生与负责指挥的女生起了争执,正在排练的大家都停了下来,没有吐槽,没有嘘声,大家默默地听着他们两人的对话,然后帮他们出主意,想办法,继续排练。

  第二天上台合唱,大家唱得出乎意料的整齐。排练时一直踩错节拍的我们竟没人忘记动作。一曲终了,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老班捧着刚刚由我们奉上的玫瑰花笑靥灿烂。

  也许这就是最圆满的结局,虽然有小矛盾,但不会影响我们之间的团结和谐,不会影响我们相亲相爱。刹那间,是真的有些感动

  也许不会再有十四岁那年夏天的不安与躁动,也许不会再有十五岁那年夏天的怅然与感动。第十六年的夏天,我不再拼命奔跑,不再拼命追赶,不再用力抓紧害怕失去的一切。

  我只想好好地再听一次蝉鸣,我只想好好地再唱一首歌,我只想好好地、好好地保留青春,好好地与好好的你们一直在一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年夏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