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蕴藏在蜈蚣舞下的传统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蕴藏在蜈蚣舞下的传统精神

2018-07-31 18:51:55 作者:廖富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蕴藏在蜈蚣舞下的传统精神

  在确定我们的调研课题时候,关于蜈蚣舞的,我们在网络上查找了很多资料,我们自以为我们对蜈蚣舞已经很了解了,一切都与想象有所差别。第一次外出,我们说顺利也顺利,但是还是不面会有一些中途的小插曲。但是,今天领悟最大的,是我们专访的对象是乌石镇蜈蚣舞的领头人陈六先生

  我们经过乌石镇热心的镇民的帮助,我们找到了陈六先生的家里,虽然我们来的很突兀,陈六先生却一点都没有责怪我们的突兀,我们说明了我们是岭南师范学院学生,现在三下乡进行一个关于蜈蚣舞的社会调查工作。陈六先生很热情接待了我们。一开始的时候,他因为有一些事让我们留下来等他一下,我们等了少许,他很快就来了,他的朋友搬来了一箱怡宝矿泉水,我们内心一惊,原来陈六先生所谓的有事,是他们要给我们准备水。

  在陈六先生来了之后,他拿出了他珍藏了很久的藏红花茶来接待我们,而我们一开始时并没有知道这是名贵的茶,就在我们访谈的过程中途,当我问到陈六先生这是什么茶的时候,他很云淡风轻的说,这是西班牙的藏红花茶,我当时的内心一惊,我来到乌石镇这么多天,还是第一次有人这样优待着我们,这真的是既感动又非常的佩服我们的专访对象。陈六先生慷慨大方,身上散发着我们中华民族民族精神,这不正是我们要调查蜈蚣舞的初衷吗?

  第二个,在对陈六先生的访谈中,我们深深的地感觉到了陈六先生的那份热爱蜈蚣舞的精神,据我们了解,陈六先生他从小就开始学习蜈蚣舞,在他的口中,他称蜈蚣舞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礼物年轻人保护好我们的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他很自豪地说,“我们的蜈蚣舞在2005年的时候获得了湛江市文化大赛一等奖。”再说着这话的时候,我们都感觉到了,陈六先生一定在这个事情上面做了很大的贡献牺牲,也许在他说这话时,他会回想起当年的情景,也许在13年前,他激动心情已涌上心头。

  我觉得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认识了陈六先生这个身上体现出的风范,同样的。在物欲横流的今天,类似蜈蚣舞的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刻刻面临着消息危险,而在近几年,雷州市政府采取了很多方式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六先生也总算内心有些许的安慰,毕竟是陈六先生一辈子的东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