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抓黄鳝的那点经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抓黄鳝的那点经验

2020-03-03 02:06:46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抓黄鳝的那点经验

  本人农村人,从小就喜欢打野,农村野外水域中,黄鳝是最常见最易于生存的一种水中生物。所以,黄鳝是我打野的几大主要猎获之一。

  黄鳝因其肉质鲜美,且对人体具有滋补功效,深受人们喜爱,是农村餐桌上的一道特色野味佳肴。因此,黄鳝也有“水中人参”的称谓

  黄鳝身体表面有一层粘液,在水草中,淤泥中,能够钻行自如

  黄鳝喜欢钻洞穴居,洞内有水,洞口通常在水面以下5~15公分距离

  黄鳝食荤不食素,尤其对腥味兴趣

  黄鳝以水中的小虫子,小小虾,小青蛙蚯蚓,包括小泥鳅,这些都是黄鳝的食谱。因此,黄鳝的洞口会随着水位变动而变动,洞口在水中才能易于黄鳝捕食,所以黄鳝的洞口通常在两个以上。

  我捕捉黄鳝主要以钓为主,小时候用缝被子的长针,火上烧红,老虎钳子折成弯钩,用一米来长结实的尼龙线系上,穿上蚯蚓,随便在田埂折一截植物的杆茎,将钩扎入杆茎的一头,就能钓黄鳝了。这种带线的黄鳝钩,我们称为“软钩”。

  我们还会用自行车盘上的钢丝,磨尖了做钩,称为“硬钩”。

  “硬钩”是专门对付大黄鳝的,技术要求要高于“软钩”。

  缝被针做的“软钩”最多钓半斤以下的黄鳝,半斤以上的黄鳝就会将“软钩”拉直,脱钩。

  后来,我们利用雨伞收缩杆上的细钢丝做“软钩”,比缝被针要坚韧的多,才可以钓出大黄鳝。

  现在有机械制作的黄鳝钩,带倒刺,相比于传统手工折的黄鳝钩效果更好。

  黄鳝可以钓,可以掏(扣),可以挖,晚上借助灯光可以夹,捉。

  早前,渔民用一种“”字型笼具,用一根竹签穿上蚯蚓,然后将笼具安置在水边。通常是下午或傍晚安置完,第二天早上收笼,因为黄鳝喜欢夜晚出来觅食。这种编制的“七”字笼具,是早前捕黄鳝效率最高的捕具。

  再到后来,地笼出现了, 地笼有长有短,有大有小,根据不同水域环境,下大小不一的地笼。

  下地笼是非讲究技巧的,根据水域环境,结合黄鳝的生活习性,有经验的下笼人,会将地笼下在有水草的地方,某处浅滩,或水塘的某一角

  总之,下地笼要看水域情况而定,将地笼下到一个好的位置,就能容易捕到更多的黄鳝。

  地笼是一种通吃型渔具,不仅仅是能捕捉黄鳝。泥鳅,小龙虾,各种鱼类甲鱼乌龟螺丝,青,蛇,甚至一些水鸟都能捕到。可以这么说,地笼对水中动物来说,是目前的一种终极捕具。

  地笼捕黄鳝,主要是靠拦来实现的,拦住黄鳝的路道,让黄鳝不得不顺着地笼摸索前进,然后一不小心进入地笼悬空的喇叭口内,有进无回。

  黄鳝进入地笼后,又被地笼内部通道引向地笼的收网袋,收网袋在地笼尾部,必须需出水面,可以系在岸边的灌木丛上,也可以折一长树杆插入水中,地笼尾部吊起来。地笼尾部离开水面供里面渔获吸氧,否则里面渔获会被闷死,黄鳝也需要换气。

  根据地笼的捕猎原理,地笼一般是不用放置诱饵的,地笼喇叭形的入口,就起着诱捕黄鳝,让黄鳝误钻入为主,所以,地笼虽然是通吃型的终极捕具,但是却很环保,你也可以捕大放小。

  如果这方水域,就你一个人下地笼,这里的黄鳝迟早钻入你的地笼。

  如果这处水域有多人下地笼,为了争抢更多渔获,那就可以放置一些诱饵。

  上面我们已经提到黄鳝的相关食谱,尤其喜欢腥味,那我们就来放置这些诱饵。

  用宰杀的家禽肝脏,牲畜肝脏,蚯蚓晒成的蚯蚓干,及成品腥料包,放置在地笼中,均能达到诱捕黄鳝的效果,增加捕获量。

  地笼内放置诱饵,虽然对捕黄鳝有增强效果,但是多少也增加了成本,也多费周折。如果这片水域就你一个人下地笼,我个人建议还是不要放置诱饵。

  地笼捕猎旺季多在气温高的天气,一些腥饵容易腐烂发臭,渔获一旦诱入笼中,没有几个会有思吃食,都闹腾着怎样出去。

  腐臭糜烂的腥饵既污染水体环境,又会产生相关病毒与细菌,同时又给自己收笼时带来视觉和嗅觉上的污染,不尽如人意~

  总结:地笼捕黄鳝,无需放诱饵,顺其自然即可。确实想要增强捕获量,可以放置一些成品腥料包。

  以上是我关于地笼捕黄鳝要不要放诱饵的全部观点,请有不同意见,高见的条友们,点评指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抓黄鳝的那点经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