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记村事之挖泥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实记村事之挖泥鳅

2020-03-18 16:41:24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我还是孩童时候污染还不是那么严重,那个时候种田,我们水稻田,基本上不用农药,正是那没被污染的几年,田里面有着各种有趣好玩东西,诸如:稻田青蛙田螺泥鳅黄鳝…… 以上这些是最常见的!

  我们家是农民家庭世代耕耘,那个时代观念是有地种就饿不死,事实证明,真是那样的,虽然那个时候穷,却依旧十分开心!那会儿我最喜欢的就是农忙的时候,跟爷爷奶奶下地劳作,把裤脚折上去,踏进田里变成泥腿子

实记村事之挖泥鳅

  经历春耕,夏耘之后,迎来了秋收!而秋天便是我最喜爱季节!那会儿遍地金黄,到处挂满了灯笼似的柿子。中秋过后,迎来了丰收。家家户户都在自家的田地里忙着收割,镰刀稻谷接触碰撞出的清脆利索声音,以及打谷机不断踏动传出循环不知道怎么形容响声

  那会儿一家老少全体出动,忙到中午就吃自己早上带来烹调好的家常小菜,比如萝卜丝,炒花生等等,再配上泡好的绿茶人间生活就是这么简单美好知足

  稻谷割完了,稻田里的泥鳅,黄鳝都钻进了各自的洞府之中!我们为了在农忙之后开开荤,都各自使出了看家本领,抓泥鳅其实很简单,田里的软泥里,通常会有很多个小小的黑洞,遇上那些稍微大点的洞,我们就可以开工了!

  第一种方法:如果洞是靠近水稻根的旁边,就直接把水稻连根拔起!这个时候有百分之八十的几率看到泥鳅在里面打滚,这个时候拿起你的双手捧起!快速丢到水桶里,泥鳅身子滑,你若不注意,很容易就被溜走了。第二种:堪称简单暴力直接,看到泥鳅洞府的时候直接将你的手制戳进去,把泥土丢掉,使劲挖几下,你会看到泥鳅露出尾巴了,这个时候你会很兴奋!但是不要松懈继续速度挖去,只要眼疾手快!它们休想逃走!

  我们用了以上两种方法,终于如愿以偿抓到了许多,回家之后,母亲用上了她最擅长的方法烹调,做了一道颇具闽东风味的泥鳅汤!

  调料用到的是我们家乡米酒用的酒糟!那种发酵后的酒糟纯香无比!还有就是米汤,那种煮熟后的米浆,泥鳅去肚洗净之后,加上各种调料,在米汤与酒糟的辅助下,美味爆发芳香四溢!吃几大碗都还意犹未尽

  农村生活,质朴简单!回望儿时的欢乐历历在目,可是,长大后的我们毕竟回不去了,只能将它回忆!因为,有时候回忆也是快乐的,难道不是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实记村事之挖泥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