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场新冠疫情折射出中国社会哪些问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场新冠疫情折射出中国社会哪些问题?

2022-03-27 03:03:30 作者:戴村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一定层面说,新冠疫情是突如起来,于是让中国各级政府有些措手不及,也让普通群众措手不及,当下一些媒体大谈国外被中国政府强大动员力、被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凝聚力所震惊等话题,颇有些自豪和骄傲的意味,我觉得这些媒体很有些阿Q的精神胜利味道。回想过去,中国每经历一次灾情和疫情以后,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民间,总结表彰大会偏重于表彰而忽略的是总结。从2003年的非典疫情到这次的新冠疫情,前后仅仅隔了17年,面对再一次由于食用野生动物以及公共卫生导致的疫情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失,作为公共舆论平台的媒体,应该更多的引导民众反思,反思这场新冠疫情折射出了中国社会哪些问题。

  那么,这场新冠疫情折射出了中国社会那些问题呢?

一场新冠疫情折射出中国社会哪些问题?

  大家还记得那个在中央督察组和媒体面前一问三不知的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吗,在她被免职之后,湖北又有多位领导干部因为抗击疫情工作不力被免职。在这里我们要反问的是,干部工作不力是湖北省一省存在的问题吗?金灿荣教授在多个讲座中说过,改革开放后前三十六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靠的是两个发动机,一个是企业家的壮志豪情,一个是地方官员的敢于工作和敢于担当。近几年来经济发展放缓根子在于干部怕做了会犯错,重大问题不敢决策,小问题不愿意拍板。很多地方干部只求无过不求有为。以唐志红为例,她说她从疫情发生到中央督导组到黄冈视察那段时间,每天都在抗击疫情一线,一天都没有休息,可是,现实的反映是,一问三不知,她每天在一线做了什么。无非就是跟着走、跟着看、跟着说,只要是跟着上面就可以,不犯错就好。所以所有在眼前发生的数据和举措都没有真正和她的内心发生碰撞,她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自然一问三不知。这次湖北省是主要疫区,压力自然最大,暴露问题自然最快,可是并不等于其他省份的干部队伍就都是积极有为的敢于担当的精干队伍,哪个省的省委书记敢当着人民的面说他领导下的干部队伍如果处于湖北这样的窘境可以顺利有效的处理,干部队伍里没有唐志红这样浑浑噩噩的干部。

  干部队伍如此,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呢?武汉即将封城,就在封城前十小时,三十万人以各种交通方式快速离开武汉,更骇人听闻的是,发生疫情并被报道出来后,陆续有五百万人离开武汉,一方面是政府的管控不力,另一方面,说重一点何尝不是反映出国民性的自私。这几百万人从疫区离开,迅速散布到全国各省市,这就是为何疫情在短短十几天内在全国各省都出现的原因啊。更有一些从武汉逃离的人回到家乡后由于各种原因不响应政府的号召,不去政府规定的医院检查身体,也不在家里自己做隔离,而是出去和亲友聚餐聚会,一个人导致一栋楼、一个小区和一个城市被封闭,这些巨大的损失他们个人承担不起,那么凭什么让别人为了他们的自私买单。确实,后来各种法律法规陆续出台,隐瞒病情导致严重后果的最高会被判处死刑,但是当后果已经造成的时候,这些法规只能是为下一次可能爆发的疫情做好法律上的准备。国民素质亟待提高,我们的社区、村委会应当在平时就把工作做扎实,而小区物业不能只将工作停留在清扫卫生、维护基础设施这些浅层面的工作上了。

  大量的艺人明星在这次疫情中失声,不捐款、微博停更,老百姓对他们失望至极,但也有艺人明星在灾难中站出来,韩红领导她的基金会号召艺人们捐款捐物,为了透明、公开,她坚持每天公布紧张款项、物资和出账款项、物资,然后累倒了。面对这样的英雄式人物,居然有人出来举报韩红和她的基金会不透明。看来,韩红在媒体面前痛斥一些公众人物没有担当确实得罪了一些人,所以,被得罪的人为了泄愤,就收买某大V出来诬告韩红,要给她和她的团队难堪。法治社会,执法部门接到举报就必须调查,同样,作为法治社会,通过调查发现是诬告就应该对诬告者进行惩治。韩红没有时间去告这个大V,因为她知道这个人也就是个拿钱办事的家伙,真正的祸首就中国娱乐圈整体的下作氛围,在法不责众的今天,无法深层次追究。

  截止今天,全国总共确诊77000余例,现在每天依旧有五六百例疫情确诊,疫情并没有结束,可是,据媒体报道,一些地区又开始出现人流聚集,一些商业区域摩肩接踵。我们的白衣天使们还在殉职,可我们的百姓却在选择性看不见,一场疫情折射出的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真的不是一点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