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静夜思

2015-10-21 作者:bfy196451@126.com 来源:bfy196451@126.com投稿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

  最近,母亲的身影愈来愈多地出现在我的梦境里,而且愈来愈清晰,言行举止、音容笑貌如在眼前。

  从出生到现在,我一直在母亲的呵护下长大,未曾一天离开母亲的关爱。但现在回想起对母亲的最初印象,却无从记起。

  我只记得,大约我上小学时,母亲体弱多病,几乎常年在外求医,一度有段时间疯疯癫癫,生活不能自理,大夫诊断说母亲患了精神分裂症。小孩子不太懂事,但见母亲非常痛苦,也只能是躲在无人处小声地哭泣,毫无办法。

  稍大时,也许是外婆长期虔诚的祈祷感动了上苍,母亲的病竟奇迹般的好了。但文化大革命的来临,将父亲卷入了“走资派”队伍之中,白天游街道,受批判,晚上站雪地,遭审问。父亲是个真正的男人,很坚强,硬死不屈,坚持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平反昭雪。但其间最操心最受累的是刚刚病愈的母亲。给饿肚子的父亲送饭、给因长期赤脚站雪地而冻坏了脚的父亲连夜缝鞋、给因想儿子的爷爷奶奶尽孝、送五个还不懂事的子女上学、忍受全村人的白眼,等等的一切,全压在一个孱弱的女人肩上。此时的母亲,显示出从未有过的坚强,一个人毅然挑起了支撑全家的重担。(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我因受父亲的牵累,不能在本村上学,只好转学到邻村,投靠在亲戚家。背馍求学,一周一回家。母亲尽最大的努力,想尽一切办法,搞好我的伙食,给我蒸了当时很少有的“金银卷”让我带去学校,而当时大家都还是以红薯充饥。没有菜,母亲从几位亲戚家借来辣椒,择出辣椒籽碾面,用酱油烫了,装了满满的一罐头瓶。这在当时是绝无仅有的,其他同学还是冷馍就辣面子蘸盐哩。

  从小学五年级起,我就出外求学,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在外的时间多,在母亲身边的时间少,但我能时时刻刻感受到母亲的温暖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下决心,工作后一定要好好的孝敬母亲,不让母亲再受苦,要让母亲享受人间最大的幸福无奈工作后只挣49。5元,自身的温饱尚且自顾不暇,更不要说顾及母亲了。就连我工作的所在地小小的澄城县每年的九月十三古会,母亲也只来过一回,以各种借口不让我买东西,我陪着逛了逛街就回去了。

  以后娶妻生子,辛苦工作,逐渐淡忘了母亲,只在逢年过节期间回家看看老母亲,也待不了几日。有时在电话里问问母亲的情况,叮咛母亲好好保重身体而已。偶尔携妻将雏回家一次,母亲提前几天收拾了房子,晒好了被子,一天几次站在村口望着公路的尽头等着儿归,真是盼儿心切望眼欲穿啊!

  现在,随着年龄的增大,情况好转了些,也有了生儿育女的的经历,体会了养育儿女的艰难,有心孝敬母亲,可母亲已经不在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每思及此,肝肠寸断!

  近年来,工作再忙,我都要挤出时间,在每年的清明时节,回家祭奠母亲,在母亲的坟头恭恭敬敬地献上供品,认认真真地磕上三个头,以寄托我的懊悔与哀思。

  母亲啊,儿仅以此文纪念您,您永远活在儿的心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静夜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