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趁熄灭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趁熄灭前

2015-10-21 作者:袁青林 来源:袁青林原创 阅读:载入中…

趁熄灭前

  我一直一直都舍不得把这些写下来,如同许多年前老去的奶奶对我说过的那些前尘往事,我始终将它们很深很深地埋藏我的心谷中,有触摸却永远沉默,有眼泪却永不呻吟。那些都是我所最爱的东西,我不会轻易将它们展露,甚至只是提起。我怕那样的泄露会令我对它们的爱变得刻意而稀淡,也怕自己的最爱在他人的体验中得不到认同,这些都是很悲哀的事。

  今天,我却很执意地将这些话写下来。因为我真的需要从这些的尘烟中透一口气,我真的需要使我对它们的爱变得淡些,再淡些。

  我不知道写下是不是一种最好的方式,但我却始终将“写下”看作一种我最爱的方式,因为它能帮我理解一些什么和拒绝一些什么,不会让我背负着太多自己的包袱赶路。

  首先,关于成长梦想

  来到高中是在一个阴雨绵绵的天气里,十七岁的我第一次离开父母,拖着行李箱站在街头茫然回顾,潮湿的空气把大街小巷中陌生的面孔染得一模一样的白,周围商品房林立,衣着光鲜的人们神情冷漠地来去匆匆,空气中的气息使这个城镇看上去那么的飘忽不定,我蓦然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疏离感。

  一直以来,我从未回避过自己的出身—贫寒的出身,我出生在农村,后来也曾到过夜夜笙歌的大都市,初到大城市的时候,我身上的乡村气息与它是那般格格不入,当有人善意地教我怎样使用冲水马桶时,心中的自卑就如警铃一般响起:你,是个农村人。

  对,我是农村人,农村人的幸福是细微的幸福,悲哀也是渺小的悲哀。我有过因为我成绩的进步或者父亲微不足道的收入而兴奋的时候,有过全家人围着一桌热腾腾的年夜饭而其乐融融的时候。当然也有过不足为外人道的辛酸,有过只能往肚子里咽的泪水

  就我所知,一个底层的孩子或者说一位穷人,做成一件事花费的功夫比一个上层子弟要多上千倍万倍。绝大多数农村人所了解的地球就是眼前巴掌大的土地,身后巴掌大的蓝天,他们的一生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生,被别人颐指气使只能低眉顺眼的一生,他们永远意识不到生活可以有另一种过法,千山万水之外有些人一顿饭钱就是他们一家人全年的生活费。

  穷人之所以永远是穷人,大部分原因在于他们贫瘠的视野以及匮乏的想象力。很庆幸我的父母能够支持我走接受教育的道路,在学校里,我有机会了解咫尺天涯的繁华世界,进而与精神文明结缘。从古至今,许多有抱负有才华的人,常常得不到肯定和赏识,有如明珠投入尘封的角落,好似良驹局陷于偏远的一隅;有些人却??痈呶唬?说眯槊??事砀叱担?跻掠袷常?槐沧铀坪趸畹挠凶逃形丁O执?缁崴淙淮嬖谄陡徊罹啵?欢?呖既盟?腥宋恢闷肫剑??顺迤破独Ш褪浪椎木窒蓿?抑荒懿煌5赝?芭埽??缒蔷洹跋掠炅耍?簧〉暮⒆又荒苡昧Φ乇寂堋薄

  十七岁捆绑第一件行李,将一切都带走,屋前厝后走了一圈,躲在后院哭一场,忽然长大了。十七岁,我不羡慕别的女孩睁着少女梦幻的双眼躺在父母怀里,我想要独自一人追逐梦想,当物质条件无力为我支撑时,我惊讶到梦想竟能成为一种渴望满足更难得淡化的念想潜存心底,其他任何欲望也都隐退无痕……因为我知道,生在农村,如果我没出息,这个家就完了。高中生活,我没有父母的陪伴,正因为这样,我学会了为自己的梦想做主,学会在追求梦想的途中不懦弱。 高三接近尾声,高考大军压境下,班主任经常组织我们喊那些振奋人心的励志话语,“人生能有几回搏”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诸类。我的心中反反复复只默念一句“请家里放心,我会打胜仗的”。

  固然,我从未隐藏我的贫寒出身,但这也不意味着我以其为耻,它是一个存在,一个我生命中淡定而平和的存在。

  我的贫寒的出身,那个遥远乡村的童年,那些混杂了自卑与骄傲的泪水,那片我发誓不能忘记的有着泥土香味的世界,已然成了我生命中一段深刻的影像,他们像青天下恍惚的鸽哨,他们像月亮前清淡的烟云,全部悄悄地随着生命的长河流向那我曾经流连忘返,而今想努力超越的世界。我所珍重的,都将一步步趋近。人最终是在自己的意念中上路,并义无反顾地走下去的。 (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再者,关于家人。

  十四岁之前我还是躺父母怀中睁着梦幻双眼的女孩。爸爸对我的宠溺,加之家中爸爸是唯一男性的缘故,十四岁之前我对爸爸有着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愫。在我眼中,他令我尊敬并且使我觉得有归属感。到现在我还记得,小学每次新学期报名,我无论如何都要爸爸陪着去,因为在政府工作的职业性或者说是天性,他说话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而且视力很好,眼神永远和善真诚。我们上小学那会,对老师可以说是百分之百的崇拜加畏惧,在面对报名时与老师近距离相对的低气压下,有爸爸在,我觉得很踏实。小时候我胆子特别小,爸爸在与老师对话时的主动和得体,让我的周遭有了庇护,让我可以在老师们耀眼的光芒下稍稍闭眼小憩。

  那时候我没有想过什么永远不长大该多好,因为自然而然地认为,我与家人的关系会一直是这样坚定美好的存在。直到我上初中,不可避免地步入叛逆期,爸妈在我心目中坚若磐石的位置开始发生改变。我的内心对那个四口之家有种逃离感。高中时期,有次爸妈来学校看我,离开时妈妈在出租车前手足无措的样子,令我觉得心疼。

  高中尤其是高三时期,我任性地与亲人们刻意保持距离,不想听到他们同我说任何寄予厚望的话语。高考逼近,不断涌来的情绪叨扰、钳制下,我的内心很惶恐,可越是这样,我越是怔怔地将所有情绪独立消受。我终于明白自己害怕的不是高考,而是担心高考失利会辜负爸妈日夜期盼的目光。从小时候的依赖,到初中时的叛逆,再到高中时的独立,家人一直是我的铠甲也是我的软肋。现在我想要再独立一些,父母渐渐老去,我留不住他们的岁月,所以现在我要走在他们的前面,让他们在老去的时光里少走弯路,让他们不必再事事挡在前头,像爸爸庇护曾经年幼的我那样,现在由我来为他挡住亮光。

  最后,关于爱情

  我曾经喜欢过一个人。遇到他,喜悦令我感到心痛,我真想流泪,宽恕多年来对自己的自戕和恣虐,因为他用温柔敦厚的身势抱住了我。在他身边,我可以变回小时候那个脆弱并且笨拙的女生。我以为遇见他之后,当我看累了风景,走累了路,他可以停下来,让我把余生靠一靠……可是他还是离开了。他走后,我还在水中自溺,迟迟不肯上岸,我觉得岸上的烟火炎凉是不会再抱我的了。这样浑浑噩噩痴缠在上段感情中飘飘荡荡地走了很久很久。现在的我已经想开,在那段感情里,我把多年的压抑不甘等待痛苦全部加缚其中,是我错了,爱情本该是轻松的纯粹的,是我过分渲染了爱情的作用,因此让那个人多了很多烦恼和不开心

  重新审视那段感情,我懂得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也没有谁离开谁就不能好好地生活下去,每个人都必须拥有独立的人格,如果过分依赖他人,只会让自己失去独立行走的能力伤心是因为过去,颓废毁灭的却是未来,因此永远不要拿颓废当伤心,用未来为过去陪葬。用故作消沉来掩盖自己不上进的事实,只会导致将来连谈资都没有。

  我和他最终也没有成为朋友,我的倔强我的不将就不是因为记恨,而是对自我深情的悲悯和祭奠。

  这是我的故事。意外的是在写下这些的过程中我没有太多的自我情绪,反倒像是旁观了一场自己的故事,从心心念念的事物中脱身,这应该算是一种成长吧。话已至此,希望自己越来越好,放下越多,得到也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趁熄灭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