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朵梨花压海棠的来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一朵梨花压海棠的来由

2015-11-15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朵梨花压海棠的来由

  一朵梨花压海棠的来由

  十八新娘八十郎 苍苍白发对红妆

  鸳鸯被里成双夜 一树梨花压海棠

  一朵梨花压海棠的来由:

  宋代词人张先,在80岁的时候娶了一个18岁的小妾。苏东坡调侃他:“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由此可见,“一树梨花压海棠”就是“老牛吃嫩草”的诗性表述。 “梨花”指“白头老人”,“海棠”是“红颜少妇” 一朵梨花压海棠,指的是“老牛吃嫩草”。梨花是白色的,而海棠鲜红娇嫩,暗指一个白发老者娶一少女为妻。其中“压”字用得巧妙暧昧。

  在婚姻中“老少配”自古有之,总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尤其是名人中的“老少配”,更是让大家非常关注。“老少配”与一般的婚姻关系不同,夫妻间的年龄相差较大,这容易让人产生“代沟”的联想。可是,根据遗传学的角度讲,年龄相差较大反而生出来的孩子更聪明,像孔子父母就年龄相差就比较大,毛泽东的父母年龄也是如此,这可都是什么级别的人物,不用说大家就明白了。(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