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人养了一窝黄鼠狼,下棺之日催人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老人养了一窝黄鼠狼,下棺之日催人泪

2017-10-02 09:35:59 作者:国手张 来源:随意文章 阅读:载入中…

老人养了一窝黄鼠狼,下棺之日催人泪

  图片

  老人养了一窝黄鼠狼,下棺之日催人泪

  随意文章

  我们村在八十年代有个老人,年至古稀,也无儿女,老伴儿丈夫又死得早,一个老妇人孤苦伶仃。好在,老人的心地善良,为人也乐观,村民们非常的敬重她。

  在老人的家里养了一窝母鸡,每天都会下蛋,所以,老人对自己母鸡看护的很紧,有时候睡到夜里都会起来看看的母鸡还在不在。

  突然有一天的夜里,老人刚刚睡下不久,听到一阵“咯咯……鸡叫声”声。于是摸出枕旁的手电筒,穿好了衣服往鸡窝跑去。拿出手电筒一照,发现鸡窝里鸡毛乱飞,一片狼藉,再定睛一看,竟然发现了一只黄鼠狼嘴里叼着老母鸡。

  老人生气的欲拿扫帚驱赶,却突然发现黄鼠狼的肚子上有蹊跷,肚子的两侧隆起,原来是一只怀有身孕的黄鼠狼。老人叹了一口气,悲凉的想到自己这辈子,也没有自己的丈夫生个一娃半崽,顿时感到自己心软了。看看黄鼠狼说道:“你快走吧,下次别再来了。”

  让人觉得离奇的是,这个黄鼠狼好似听的懂人话,居然松口放下了鸡,两爪抱胸对着老人作揖,而后才将鸡叼起,慢步消失在了夜色中。虽然老人心痛没了一只老母鸡,但是乐观的她也没多想。

  到了第二日清晨,老人起身开门后,看见昨日偷鸡的黄鼠狼正趴在门前,这灵物见老人出来后,又对老人作起揖来。老人看着情形,估计这黄鼠狼可能快生了,失去了往日的矫健,无法捕食了,所以来求助于她。老人对黄鼠狼说:“你这边老实呆着,我给你去找点吃的,你若是懂我的话,你就冲我点点头。”真实没想到,黄鼠狼似通任性的对老人点点头。老人也乐了,随即在家里拿了些粮食给了这个灵物!

  慈祥的老人为了让黄鼠狼顺利生产,特意在家里给它腾了块位置安住,一个礼拜后黄鼠狼顺利的生下了六只小黄鼠狼。不料世事无常,在一个月后,小黄鼠狼们刚刚断奶。

  这天夜里,睡梦中的老人又一被鸡叫声吵醒了,拿起手电筒上鸡窝一看,赫然发现母黄鼠狼竟然瘫倒在鸡窝中,不能动弹,再往里一照,发现了一条1米多长的尖头花蛇,不过也以瘫软,七寸部位血肉模糊。老人顿时明白,母黄鼠狼发现来偷鸡蛋的毒蛇,居然怀着报恩心护起了母鸡,不料和毒蛇两败俱伤,中毒身亡。老人悲伤的把母黄鼠狼埋在院子里面,6只小黄鼠狼发出凄惨的叫声,一旁陪伴着老人。 (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后来有村民听闻此事,老人居然在家里养了一窝黄鼠狼,顿时不高兴了,找老人来理论:黄鼠狼专门偷鸡,你还养一窝?老人听后答道:这些黄鼠狼都通人性,懂得报恩,如果你家少了鸡,我来赔给你们。说的村民无言以对

  而这些小黄鼠狼们,也没给老人添乱,村里的鸡从来没有少过,村里人都在想:是不是这6只黄鼠狼在帮着看护鸡窝。大家高兴之余,也把这6只黄鼠狼视为村里的吉物,常常有村民捉来田鼠,喂给六只黄鼠狼。

  次年入冬后,老人忽然一病不起,病榻在床。让人觉得意外的是,6只黄鼠狼从老人生病时,居然竟不知去了哪里。村民们都愤愤说:畜生就是畜生,哪里有人情可言!

  三日后,老人因病撒手人寰,在她临终前还依旧记挂着这6只黄鼠狼,嘴里喃喃道:这几个小畜生,天寒地冻的,跑哪儿去了啊……

  可怜的老人,无儿无女的,村民们治好筹资给她把丧事办了,出葬的那天,大家抬着她的棺木准备安置到村外的山上入土为安,沿着积雪,大家列队从到半道有人就在说:“哎,也不知道那几只黄鼠狼,都奥去了哪里了,难道知道老人即将要死,从此没了依靠,另寻主子去了吧,畜生还是是畜生啊。

  这边话还没说完,突然有人喊“快看!”只见前方被雪覆盖的地上,6只黄鼠狼排排的站在那里,嘴里好像叼着东西。等众人走来后,黄鼠狼们在棺材前,松开了嘴,对着老人的棺材,凄惨的叫着。村民们上前一看,原来黄鼠狼嘴里吐在雪地上,都是一些人参、灵芝,和不知名的草药。

  有的村名当时都感动的留下眼泪,而6只灵物看见村民仍旧抬着棺材,齐齐的咬着抬棺人的裤脚,抬棺的村民,顿时让送葬队伍进退不得。

  这时候人群中走出来一位村民,此人是死去老人的邻居。他红着眼睛呜呜地对着6只黄鼠狼说道:“老太太已经走了,你们来晚了,不要再这样了,让她早点入土为安,不然老太太会冷的。

  村名一说完,六只黄鼠狼好似听懂了,居然纷纷仰头对天,凄惨的叫着,随后齐刷刷的对着老人棺材,磕头叩首!并尾随众人一起上了山,一直到老太太的棺材被黄土掩埋后……这6只黄鼠狼也怏怏离去。

  从那时候起,村里人就再也没有见到这六个灵物,大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畜生和人一样,都是将感情的,以后一定要善待生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