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迎难前行莫畏难——扬帆启航调研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迎难前行莫畏难——扬帆启航调研篇

2018-08-02 22:34:28 作者:扬帆启航社会实践队 来源:扬帆启航社会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迎难前行莫畏难——扬帆启航调研篇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信心满满的踏上了三下乡旅途。一路都是养眼的绿色风景,一路都是我们的欢声笑语。安顿好也歇息过后,我们正式开始了我们的任务

  两点二十分,我们来到山头村委会,向村委会的领导讲解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希望能得到他们的支持帮助,知晓更多贫困户以及想要得到国家助学的人的名单,好让我们的任务更加顺利完成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最终也完美地想到了解方案

  在与领导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也是认真诚恳大方尊重面带微笑,赢得了领导们的认可,他们十分乐意把名单交给我们,并让我们更加努力团结合作。我们虚心接受建议,和领导们拍了照。经过几番努力,我们齐心协力横幅贴在了村委会附近,好让村民知道我们的到来以及来到此处的目的

  接下来便是走访调研了。

  时而擦汗拭泪,时而就地而息,时而耐心讲解,时而奋笔记录。我们调研组朝阳照耀下出发。乡村之路九曲十八弯,却也不愿就此折返。我们了解到农村劳动人民为了生存而付出艰辛体会贫穷残疾人民不能自理的无奈,得知到贫困家庭申请贫困证明却对国家政策迷茫,知晓到勤劳孩子知识渴望……

  刚出校门,我们就采访到一位善良随和的放完牛返家小哥哥,填写问卷异常的细心,还牵着一头非常灵性边走边吃草的黄牛。走近了一家比较破旧房子,看到有一个阿姨在晾衣服,阿姨很热情的招待我们。闲聊之中,得知这位阿姨有四个小孩,最大的孩子今年上大学,最小的孩子上一年级。他们的家庭不富有仅仅只能勉强解决平常温饱问题。但人穷志不穷,他们都懂得:对政策的无知,导致多少孩子因没钱读书而哭泣;对孩子的不顾,导致多少大学梦被粉碎飘走。她非常乐意我们给她宣传一下。在交谈中,阿姨觉得申请这些资助都是相当困难的,所以她并没有去申请相关国家资助,也没有去了解过这些政策,我们都对此感到遗憾,因为在需要时候却没能得到帮助,让村民陷于困境,我们也给了她一些建议。经过与阿姨一个多小时的谈话后,阿姨也渐渐了解助学贷款政策,并且有了申请助学贷款的意向。临行时,阿姨感谢再三,热情邀请我们留下吃饭,我们婉拒了阿姨的招待,因为我们还得继续走访,让更多的村民知道这项惠民政策,实现政策下乡。同时,我们也感到光荣,因为这里的人都是需要我们宣传普及知识的,我们来这里是来对了地方

  走访完油行村,我们便继续去走访园山村,大力普及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采访中,我们得知有部分村民通过阅读报纸,观看新闻对国家助学贷款有所了解,他们非常支持此项政策,认为此项政策益民,能为学子们圆梦,村民们对国家助学贷款的看法有如若不还款可通过法律渠道催促还款,我们告知村民还有其他催款方法,加大了宣传政策力度及宣传成效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正在修建房子的阿叔十分乐意与我们畅所欲言。他知道我们队伍不易,特地自荐自家的车子免费供我们使用,让我们定点宣传。这不仅是乡村人民的慷慨大方,更是我们得到认可的最好证明!

  在我们心里也渐渐感受到我们的重要性,我们给他们宣传助学贷款知识,这是在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和资助成效宣传力度,让学生资助政策走进千家万户,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让孩子失去上大学的机会

  在我们的调研走访中,我们发现:当地村民对国家助学贷款的了解程度与我们预期大相径庭。很多村民对国家助学贷款全都带有怀疑警惕态度,例如对国家助学贷款的不信任,由于对国家助学贷款的利率不明确,使得他们对利率的想象远远高于实际真实情况,因此,使得这几位村民对无法偿还贷款的后果有较大的恐惧。了解不足,宣传力度不够,是我认为的最大的原因。有部分村民表示对该项目表示闻所未闻,另有一些村民对该项目表示听说过却不知道具体细节,例如有村民就问过我们调研组的采访者:这个助学贷款该去哪申办?是这个助学金的利息会不会很高?所以,初步来看,在助学贷款方面存在信息推行不足,细节不够明确的现象

  美丽大国,仍然存在不少国家政策遍及不到的角落。若不挨家挨户走访细问,恐怕难以听出老百姓们最真实的心声。没钱给孩子读书,怕是农村家庭最大的无奈。幸有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每位队员团结互助,分工明确,把新政有效传递给山头村庄的每家每户。由一开始村名对我们的误解,到与我们友好沟通,在中间我们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每一份被送出去的贷款指南背后,都承载着学生的希望以及百姓对我们的最佳认可。希望在这段时间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去给他们普及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让每一个贫困学子都能追求自己的大学梦。

  夏日蝉歌,夕阳西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调研之旅,迎难前行莫畏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