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漫画《关尹子》:你可知道神话体系里的三大绝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漫画《关尹子》:你可知道神话体系里的三大绝学?

2020-05-15 11:36:29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进入主题之前,我们说说与关尹子有关的一个话题——神话

  达尔文提出自然界生物进化论以后,很快就被应用在了人文科学领域,西方的一些学者就提出了文化进化的观点,虽然这种观点在西方饱受质疑,但在中国影响很大。在五四运动时期,以胡适代表知识分子批判传统文化,大力鼓吹文化进化的观点。

漫画《关尹子》:你可知道神话体系里的三大绝学?

  漫画《关尹子》:你可知道神话体系里的三大绝学?

  所谓文化进化论,主要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从文学题材上,另一个是从个人性情上,在这两个方面,认为从古到今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比如在文学上,胡适提倡白话文,他认为中国文学史,从唐诗宋词就是一个进步,宋词到元曲又是一个进步,元曲到明清小说又是一个进步,然后到了白话文就是最高点。但也不是所有的学者都认同文化进化的观点,像美学大师朱光潜批评过胡适提倡的文化进化论。

  其实比较了解国文学的人应该都知道这个道理,在文化演进的过程中间,至少在文学方面,它实际上并不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过程,而是恰恰相反,是一个不断在退化的过程。宋词的艺术成就肯都是不如唐诗的,元曲又怎么能跟宋词比呢?明清小说、散文肯定没法跟元曲相提并论

  不过我个人认为,在文化的演进过程中间,往往有两种趋向上的变化,一种叫顺化,一种叫逆化。文化的自然发展一般都是一个顺化的过程,但在东方文化中,尤其是中华传统文化里的神话体系中,却非常突出体现了一种文化的趋向,这是中华文化独一无二地方

  漫画《关尹子》:你可知道神话体系里的三大绝学?

  中国传统神话与西方的神话有本质区别简单来讲,西方的神话有两个特性,第一是逻辑性,第二是人格化。西方神话中的众神根本上都是逻辑演化出来的,比如说上帝,上帝的意志就是世界起源,上帝本身没有起源,它就是宇宙万物的逻辑起点,相于整个世界存在基础。人格化在古希腊神话中表现的最为明显,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道德水平非常低下暴力欺诈贪婪纵欲现象层出不穷,其神格就是人性欲望的直接反应,所以说西方的神,至少在早期的神都是人格化的,除了力量比人强大以外,跟人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中国神话的体系就不是这样,集中国神话传说大成神魔小说名著——《封神榜》中,对中国的几乎所有的传说体系进行一套顶层设计,代表了中国文化的逆化过程。

  漫画《关尹子》:你可知道神话体系里的三大绝学?

  我们知道,封神榜里面有很多山精野怪,像琵琶精啊、黑熊精啊等等,不仅在《封神榜》里面,在中国几乎所有知名的神魔小说里面,都有类似动植物修炼成妖魔鬼怪,甚至修炼成仙的,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逆化。动物、植物不仅可以修炼,这个修炼还有正负。在修炼的过程中间,吸收正能量的,成神成仙,吸收负能量的,就成妖成魔。那么这个能量正负的标准是什么呢?是道德。凡是山精野怪,作恶多端、残害生灵的,那肯定是妖,迟早要被降服,也是不可能位列仙班的;而那些一心向善的妖,经过长久的修炼,彻底褪去了动物性和魔性以后,也可以成仙。

  然后还有一个中国神话传说体系中独有的文化现象,就是始终以人为中心。比如我们在中国的神话故事里面,经常有这样的情节,当修炼的弟子在师傅那里修到一定层次了,就一定要下山,到人间走一遭,只有经过了人世间的历练,才能真正领悟大道。《封神榜》里面这一点同样体现的非常明显,不管你是神仙也好,妖怪也罢,凡是成神的,都要经过册封,而这个封神的人是谁?姜子牙。姜子牙虽然也是个修道之人,但他不是神仙,他是人,所以说中国传统神话中,根本上还是以人为尊的。

  漫画《关尹子》:你可知道神话体系里的三大绝学?

  《封神榜》里面还有一个设定,同时体现了以人为尊和崇尚道德的思想,那就是阐教跟截教的斗争故事。看过《封神榜》的都知道,截教的教主是通天教主,他提倡“有教无类”的宗旨,招收弟子不分族类,被阐教、人道斥为“披毛带角之类,湿生卵化之辈,皆同群共处”。因此在小说里,截教门人的道德水平最低,做了很多伤天害理的事情,像申公豹就是截教弟子。在武王伐纣的过程中,截教站在了纣王这一边,与天道对抗,最终惨遭失败。与之相对的是阐教,阐教教主是元始天尊,他非常注重道德修养,招收的弟子考核很严,非有德有形之辈,是入不论阐教大门的。所以阐教门徒都是人,没有一个是山精野怪,不仅是人,还必须是人中的优秀分子,最后还是阐教取得了胜利。

  漫画《关尹子》:你可知道神话体系里的三大绝学?

  不仅在中国的传统神魔小说中一直延续着《封神榜》的“修仙”模式,在现代的网络神魔小说中,也是这套顶层设计的再运用。比如之前的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青丘的神仙就是九尾狐,凡是辈分比较高的神仙,动辄修炼了几万年,它实际表达的就是时间的沉淀,是一个花时间修炼的过程。西方的魔幻小说就不是这样,像《魔戒》里面的兽人、半兽人,它就不是动植物修炼来的,是巫师用乱七八糟的东西做化学实验炼造出来的。不仅如此,中国的神仙系统还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包含着位阶的上升和下降,像《西游记》里面,天蓬元帅、卷帘大将因为在触犯了天规,就把打下凡间成了妖。后来跟随唐僧西天取经,重修正果,又成为神仙,你表现得好,就上升,表现的不好,就下降。这又是中国神话的一个特点。

  总结下来,中国神话体系有三个意义,第一个意义是它有超越性。神仙都是超越了人的欲望的,只有彻底断绝了人的七情六欲,才能修成神仙。它实质上象征的是人对无限、永恒、绝对的追求,超越的是人的有限性。第二个意义是要修炼。想要成为神仙,就一定要修炼,要下很大的工夫。第三个意义是道德的地位非常重要,凡是成为神仙的,通常都是道德完美者,否则根本就没有那个资格。

  漫画《关尹子》:你可知道神话体系里的三大绝学?

  道德在中国神话体系中的地位之高,在有一位神仙的身上体现的特别明显,他就是关公。关羽一生忠义,他死后就被人们视为忠义的化身。因为这一点,中国佛教把他吸收入佛教神仙谱系,成为佛法的护法神,称其为“珈蓝菩萨”,还创作出了关公死后灵魂得到高僧点化,誓愿守护正法的故事。因为同样的原因,道教则尊其为“武圣帝君”,民间的很多关帝庙,就属于道教庙宇。从宋朝开始,儒生们将关公的忠义神勇同尊王诛贼的春秋大义联系在一起,再造出了一代儒将的形象,到了明清,关羽崇拜达到了顶峰,儒生更是将关羽和孔子相提并论,尊其为“关帝圣君”。关羽也成为中国传统英雄人物形象中唯一一位被儒、释、道三家共同崇奉的神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