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修行

2021-04-13 19:31:48 作者:罗 罗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修行

  在手机上随意点到一条信息:“佛说因果,人生几条至理”。我本非虔诚佛信之人,且看了下人生几条:

  “你若为钱一定会很苦”!

  “你若为子女你一定会很累”!

  “你若为情一定会很痛”!

  其实佛说得很浅显,他只是让你去领悟。这几条人生至理符合大多数人的现状,即使佛不说我们都有这种体会,这也证明佛确实说到我们心里去了。

  为了“钱”我们的确很苦,一直挣扎在“钱途”这个坑里,一心为它奋斗。为了拥有钱,我们勤勤恳恳地劳作、东奔西走、甚至流浪;我们付出了太多青春年华、殚精竭虑、甚至苟且的活着。因为它也是一种前途。为了把它变成标榜幸福的资本,我们只能在拥有和失去中选择。它滋生了欲望,却填补不了欲望。

  为了子女,为人父母们总是倾其所有,倾其所能地付出和操心。她们最初的愿望只是想让子女过得好点,有些经济基础的保障,她们为了钱不怕累。有了保障之后又想让子女过得优越点,上最好的学校;让子女没有选择、喜好自作安排各种满天飞的特长补习班;有的甚至娇生惯养,任其索取。忙得焦头烂额也不嫌累。后来富裕了,想让子女超越别人,给她们最好的包装,最时尚的镀金,还规划出她们成家立业以后的生活方式和方向。太多的为人父母为了子女,不嫌苦不嫌累,让子女被动的成长,而自己也同样被动的活着。她们的这些付出,有些达到了些许目的,有些适得其反。这样付出和折腾能不累吗?即使她们身体力行的付出不觉得累。但,佛说她们累,心累!

  我们付出了苦和累,总离不开牵涉到情:友情、亲情、爱情。因为我们为了情才付出了苦和累。我们得到的是痛。当我们各自为了生活、前途,东奔西跑,儿时的兄弟朋友、同学闺蜜、曾经的同事,已淡逝在记忆。偶尔小聚几次也是物是人非,有的联系不到甚至杳无音信。虽然我们在生活中失去了老朋友,也交到了新朋友,但当你静下来的时候,那份孤独不知找谁来倾诉,你心中沉闷了许久的话也没有人来倾听。谁不想拥有几个真正的朋友,承受友情之伤? 我们的亲情之伤,更加沉重。我们去了远方,常年也就回几次。让父母留在家里,把孩子放在他们身边代替照顾,孩子们成了留守儿童,他们心甘情愿苦和累,一直默默地守望着我们的归来,我们同样深深的思念着回去。有时的确很痛,在一起的时候没有放在心里,别离时总是挥不出那平平淡淡的回味。不论何种结结局、何种境地,我们还是要去珍惜。 我们的爱情难以言表,浪漫过、爱过、恨过。青春期的炽烈,躁动了爱情无限的能量,敲开一扇紧闭的心悱。柔情、密意;或一见钟情成双成对,或你有情她无意也死死地抓住不肯放弃。毕竟浪漫只是短暂的,它还需要面包来维持。一旦你的爱情开花结果后,就是面对菜米油盐的现实生活。你就得苦,你就得累,你必须有选择。你要选择就得承受痛。从倾心相爱到因异地的选择而分离,为了家庭一个要主内一个要主外,有的做了哀怨的全职主妇,有的天各一方的煎熬,有的因理想中的浪漫和现实中的落差,而产生决裂,反而让家不象个家,让情无所适从。

  其实佛并不是在说教,佛只是道出了我们正在经受着而又无法调节的感受。苦、累、痛的生活谁都摆脱不了。佛告诉我们无论你身在哪条都是一种决择,只是引导我们进入一种佛法的思维中去活着,去面对。佛说的因果,便如人生的领悟,如同修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修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