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西方哲学的原点与方向有分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东西方哲学的原点与方向有分岔

2018-12-21 18:32: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东西方哲学的原点与方向有分岔

  意大利南部有个小镇,叫埃利亚,埃利亚小镇上有一个叫做巴门尼德的人。于是,就有了埃利亚学派。埃利亚学派分为三个阶段,色诺芬尼是这个学派的始祖,但很少被人认可创建了这个学派。他提出了神是永恒观点。巴门尼德是真正的创始人,他将永恒的学说发展为一个完整本体体系。还有芝诺和麦里梭,他们是捍卫者、辩论家。

  他认为不同的人会有对神不同的描绘,牛和狮子也会有自己意识里的神。埃塞俄比亚人认为自己的的神是黑皮肤、塌鼻子;色雷斯人认为自己的的神是黑头发、蓝眼睛。色诺芬尼受宗教运动影响,认为神是永恒的,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他想将神还原为自然力量,神就是世界,不仅仅是一种精神信仰,而是有生命的自然。他认为生物都是从水和土里形成生长的,泥土海洋混合轮回太阳星星燃烧的云,每天熄灭和燃烧。

  巴门尼德强调理性,认为:实在同理性一致,而同思维矛盾的就不是真的。这句话我读了好几遍,搞不懂他想表达啥。他的存在和非存在,绕的我也很晕。看来,我还真不是读哲学材料。他有个观点,我感觉有意思:世界就是温暖光明元素寒冷黑暗的元素两种基质混合的结果。还有一个观点也很有趣逻辑思维驱使我们把世界设想为一个不变、不动的统一体;感官知觉则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杂多变化的世界。这就是表象意见的世界。

  芝诺弄了四个运动不可能悖论,比如从某个位置运动到另一个目的地是不可能的,因为人们起点目的地之间必须走无数个点。

  世界到底是静止的还是运动的,这些哲学家们不断的探索着。然后就开始指向原来越微观层面构成世界的实在微粒的性质是什么?是什么使这些微粒结合或者分离?他们开始渐渐地分析原子、元素。恩培多克勒断言存在着四种元素:土、空气、水、火,并且是因为爱和恨导致了元素的统一和分离;阿那克萨戈拉则认为存在着无数这样的元素,他认为元素之外的心灵引起了运动。而留基伯和德谟克利特则断言运动内在与元素自身。这几个人的这种以原子论为基础宇宙自然科学观,是今天自然科学的基点。公元前三、四百年的这些哲人,就能这样思考,的确是令人感叹

  基于原子的这些认识,世界的演化变成这样子:原子沉重的坠落,较轻的上升,这种运动引起旋转运动,然后相同大小的原子汇集,较重的位于中心,形成了空气、其次是水、再次是土、较轻的位于天空之火,这就形成了不同的世界。世界就是一个有中心的球体。这一点倒是很像我们的阴阳学说,浊气下降为地,清气上升为天。

  在这种原理的基础上,他们建立了这样一种学说。灵魂是由最好、最圆、最机智的热原子构成,这种原子散发到整个身体中——在两个原子中间总是存在着一个灵魂原子——这就产生了身体的运动。大脑是思考的中心、心脏愤怒的中心、肝脏欲望的中心。我们呼吸灵魂原子,只有在这一过程中生命才存在。当生命死亡时,灵魂原子散去。当装着灵魂的容器破碎时,灵魂溢出。这样的观点,很朴素,今天来看,还是有一些值得思考的空间的。灵魂是什么?一直被人苦苦的追寻

  有时候我就想,“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西方哲学以毗邻海洋而生,所以西方哲学以“智者”、“智慧”为主而生。东方哲学,尤其是我们的哲学,倡导“仁”,倡导“大智若愚”,所以含蓄内敛。如愚公移山潜意识里就是讥讽“智”,崇尚“苦干”,这就构成了我们传统文化的一大主流思想东西方哲学思维管道的不同,导致了今天的哲学差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