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径分岔的花园》读后感(十):迷宫
博尔赫斯的小说美在于,它就像一个无限的迷宫,在这个迷宫里面你发现包罗万象的世界。
小说纷繁复杂包含很多象征比喻,文字游戏,虚构真实。按照我现在的水平反复溯回推敲,也只猜透一点。不过我看见的,是一个自己的迷宫,一个不同于博尔赫斯的独立的迷宫。
创造一个世界,一个星球,在这个星球里面,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宗教,哲学,规律等等,象征着逻辑上的完美,是我的一个很想去做的事,也是不少过去的人做的事情。博尔赫斯的开篇《特隆,乌克巴尔,奥比斯·特迪乌斯》设想的一个浩大的特隆星球,是最吸引我的一个点。
通天图书馆。象征着无限和不朽。所谓有限的二十二个字母,创造无限的书。无限不朽,是宇宙。无限,意味着全知,在无限走廊的尽头,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白书,找到任何问题的谜底。逻辑哲学意义上的通天图书馆,六角形。
小路分岔的花园,最后通向的时间空间,又到底是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