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有思想的语文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有思想的语文人

2018-12-23 20:22:4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有思想的语文人

  (根据在语文学专业阅读论坛的发言整理

  语文老师不仅仅要有文学素养,还要有文化,更要有思想。我们语文教学,不仅仅是教文学,还要“教”文化(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之一),更要“教”思想。思想是对事物本质看法,他更多的是哲学范畴的一个概念,既有认识论也有方法论,更要有自己正确价值判断。只有站在哲学的范畴,去探寻事物的本质,才能有自己对事物的独特认识,这就是思想。没有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语文教学只不过是人云亦云照本宣科

  暑期听文化部一位专家传统文化,谈到一些东西,很能引发人的深度思考。比如“封建”,其本意就是封土建邦,这是由分封制而引发的一种社会历史发展的一种形态,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必然会随着历史发展产生,也必然会随着历史发展灭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素日里我们脑海中的“反封建”的定义就要重新思考了。还有“迷信”,如果说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礼仪或者仪式就是迷信,那么奥林匹亚山上的圣火是不是迷信?中国葬礼上的那一套是封建迷信,那么臂缠黑纱、带小白花这种西方的就不是迷信?平时还真没有思考过这两个问题,静下心来想想,站在哲学的角度、站在历史学的角度,没有对事物本质的清楚认识,很容易被带进沟里。

  于是我就想到了我们的一些文化,比如说很传统的磕头、敬天、祭祀,这些从根本意义上来说,有敬天爱人、有缅怀祖先等意义,当人跪下去的时候,应该是一种与大地融合,这是一种根意识。这些可以不不提倡,但也绝非是一无是处。当然,有些陈规陋习是应该摒除的。传统文化中的很多东西,都是一种思想的传承,在有的时候常常因为某种需要被曲解、被误读、被奥坎的剃刀。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了一篇据说是哈佛大学学院的大卫.查普曼的演讲,他这样解读中国的神话——“我们的神话里,火是上帝赐予的;希腊神话里,火是普罗米修斯偷来的;而在中国的神话里,火是他们钻木取火坚韧不拔摩擦出来的!这就是区别,他们用这样的故事告诫后代,与自然作斗争!”(钻木取火)面对洪水,他们是躲进了诺亚方舟,我们的祖先选择了大禹治水;面对太阳,我们逐日、射日;面对大山,我们是愚公移山;面对大海,我们是精卫填海。所有的中国神话都充满了与大自然不屈不挠的斗争。过后,有人质疑说哈佛大学没这么一个人,也没有这么一个演讲。其实,这一点重要吗?重要的是,这篇文字视角,很独特的点醒了我们是一个什么样的古代文明。有这样的思想,我们还在语文课堂上去“变态”解读愚公吗?

  事实上,很多争辩是无意义的。比如中西医之辨,有人恶意抹黑中医,其实多少西方国家在偷偷的窃取我们的验方、偏方青蒿素的提取成功有现代科技功劳,更有千百年来中医治疟的经验积累古人也是在不断地医学实践中来调整青蒿的使用剂量方法,而这个调整就是如何发挥青蒿的有效元素。说到底,西医是建立人体解剖学的基础上的,中医是建立在活的生命体的。以西医的手段,至今不能确定穴位是个神马东西,但谁敢说没有穴位?人的生命体中,气血营卫,这种辩证综合乃至混沌,是很难用英语向外国人讲清楚的。正如《红楼梦》翻译成英文,失去原味一样

  我们有了正确的价值判断,认清了事物的本质,在语文教育中才会有所创新和提升。比如说《西游记》,我看干国祥老师的“三打白骨精”的课堂实录,里面用表格形式,来分析悟空成长路线图,这里面就有一种融合的思想在里面:

  孙悟空成长履历的成长密码

  最终成就

  斗战胜佛

  职业

  孙行者

  青春叛逆

  弼马温—齐天大

  学龄中期

  刻苦勤奋尖子生—“孙悟空”

  学龄初期

  学生领袖“美猴王

  童蒙期

  混沌未开的小猴儿

  南怀瑾大师在《原本大学微言》中也有一段关于《西游记》的解读:猴子代表“心”、龙马代表了“意”、猪八戒代表了“欲”、沙和尚代表了没有主见的“情绪”,而只有唐僧才是具有完整的“身、心、意”的那个生命。干国祥老师和南怀瑾大师的解读,都读出了自己的思想,读出了自己的见解,这才是高人

  前段时间还看了一篇干国祥老师的课堂解读,讲的是童话写作,用了建模的方式丑小鸭、哈利.波特、射雕英雄传基督伯爵琅琊榜,其哲学原型都是一样的——丑小鸭的变型。哈利.波特是丑小鸭的魔幻版、郭靖是丑小鸭的武侠版、基督山伯爵是西方人物版、琅琊榜是古代宫斗版。这样的模型建构起来,不外就是“平凡困境—转折(锻炼或者奇遇)—英雄”。然后干国祥老师还举了个例子小男孩进入一所贵族学校,饱受冷落,在养蚕的课程中,也没有人给他蚕种,只好捡了路边的毛毛虫卵,后来人家的都变成了白白胖胖的蚕宝宝,而小男孩的变成了又黑又丑的毛毛虫。最后,人家的变成了蛾,小男孩的变成了蝴蝶。我真的感觉这个小范例是个神来之笔,真的应该为干国祥老师点个大大赞!教孩子们写童话可以用这个模型,其实教语文也可以用这个模型。因为当前很多的文章,基本上都是类似的模型变种,包括流行网络文学、影视文学,基本上都是一个套路。这就是提取事物本质以后,所得到的哲学思维

  前几天听浙江大学孙元涛教授讲座分享了两个小课例,感觉很有意义。一个是“波斯猫为什么不快乐”,教材的本义很可能就是为了突出“只有劳动,才能获得快乐”,因为波斯猫问小燕子、小蜜蜂,人家都很快乐原因就是在辛勤的劳动。这样的答案,是老师期望的、想要的,所以孩子很能揣摩我们的心思,“劳动最快乐”。如果把问题设计的“真实”,让学生真的去深度思考,他们会选择这个“劳动最快乐”的答案吗?事实上,开放问题以后,孩子们的答案很精彩:“宠物天生不是劳动的,让宠物劳动是没道理的。你能给你的主人带来快乐”——这是小学年级的孩子。

  还有个小课例。一家四口郊游,下雨了,只有一件雨衣爸爸把雨衣给了妈妈,妈妈把雨衣给了最小的萨沙,萨沙把雨衣给了在雨中瑟瑟发抖的蔷薇花。如果固化思维,这个文章就是教给孩子们去思考,爱的传递之类的价值观。若开放问题呢?孩子们的质疑就来了——

  萨沙最弱小为什么给妈妈而不直接给最弱小的萨沙?

  蔷薇花好不容易盼来了雨水,你帮助别人要考虑人家的感受

  四口人出去郊游,为何只带一件雨衣;一看就是编的!

  我是家里最弱小的,为什么把雨衣先给妈妈

  爸爸给妈妈披雨衣时,预想到妈妈会把雨衣给萨沙的,这叫爱的传递

  爱的传递应该是给妈妈——给哥哥——给萨沙——蔷薇花

  这就是我们倡导的最基本的教育教学,找真问题、深度学习,真实探究!而这些如果仅仅停留在语文学科本身,我们很难打破这种思维桎梏,只有跳出去,站在一个更高远的哲学角度、史学角度、人生角度、科学角度来审视我们的语文,才能慢慢成长为一个有教育教学思想的语文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有思想的语文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