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老乡,别让“诚信”弄死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山西老乡,别让“诚信”弄死自己

2018-12-24 18:52:51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老乡,别让“诚信”弄死自己

 

  诚信,一向是晋商的灵魂招牌。明清时代十大商帮,晋商居首。晋商以义利赢天下,获得国内各商帮的一致认可。在世界商帮历史一览,晋商和意大利的威尼斯商人,近代犹太商人一起并列为世界级的精明买卖人。

  我们作为山西人很骄傲。我们的祖宗这么厉害,留下这么丰厚商业精神遗产,骨血里的生意基因如此的高贵后辈有的传承了。

  到了现今,新晋商没有辉煌起来。老乡们很着急。眼睁睁看着潮汕帮,浙帮,闽帮等的新人类商帮横行天下,在五湖四海踏满了脚印不说,在海外也是风声水起,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也有原因了,这些亮眼的商帮地处沿海,世纪风最早刮到的地方,也是最早吃到国家开放红利的地方。

  山西老乡一度也很开心。我们是泱泱五千年大国的根祖之地,就论过日子,在中小学课文中就有,山西有埋藏全国数一二的煤炭资源,还有铝铁资源等,实在得天独厚了。作为山西土产的人,生活在太行吕梁山脚下的荣耀感,就象富庶人家的遗产,没有生活的危机存在,不象没有家底子的它乡,我们不愁吃穿过日子

  建国几十年,全国一盘棋的计划经济,山西有煤炭有钢铁,成了全国著名的“锅炉房”。“锅炉省”虽然脏些累些,但日子过的不差人。可也付出惨重代价。挖一吨煤损两吨水,原来的表里山河锦绣三晋到处戳着窟窿眼,泉流干涸,条条河床枯竭,放眼千疮百孔,土冒烟飞。

  反正是计划经济,商品靠调拨,没有阶层区分,官商没有拼搏,没有竞争,饱不了,饿不着。一盘棋,大锅饭了若干年。

  忽然间改革开放了。穷则思变。治国的方略允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晋商又有了用武之地。本应再拾起祖宗衣钵,显出咱山西买卖人的英雄本色事实不然。改革开放40年了,盘点一下,我们商业的功课做的很差。

  也发展了,也没有倒退。我们山西纵向看几十年的变化,那是翻天覆地了。

  我们的这一代再也不用烧秸杆饭,不用烧煤泥火,也彻底淘汰了木车牛马的交通工具高铁飞机私家车。到外国去旅游,走亲戚一般的方便

  大家都变化了,可晋商没有在大开放潮头中表现出色

  于是我们晋商的后代寻根溯源,弄起了若干个协会研究会民间团队,邀了海内外四面八方学者专家,一起挖祖寻宝,寻找晋商的魂魄,无争议达到一致的意见,原来当前的万里茶路,驼马之行,晋商的雄风展翅,文化根源是“诚信”。有了诚信,商战中就会出类拔萃

  是这样吗?

  不光是民间的商人团队吆喝“诚信”文化,官家那么多媒体也拿晋商的诚信说事。隆隆的雷声滚动了许多年,山西的商业大雨还是没下成。诚信吆喝的越欢实,越感觉山西活在不诚信的气候中。

  其实山西人很老实

  晋商的祖宗也不显灵,本省欠发达帽子多年摘不了。不光如此,官场腐败,大面积坍塌,营商环境恶劣,民间创业热情一直上不来。这方面倒在全国成了典型

  诚信文化,这么苍白游戏着,没给山西老百姓带来多少正能量,没给创业和商业带来任何动力

  诚信是一个好词儿,但对内在没有激情原动力的人来说,它顶多是个安慰剂,连痒都止不了。对假装睡眠的人来说,不但叫不醒,可能让他真睡着了。

  还是李总理到山西视察,一语点中了梦中人。前几年,李总理被安排到太原晋商博物馆参观大概也是让领导有个好心情看看山西的好,晋商文化,祖爷们横行天下,多有面子好人家。还是李总理厉害,他没讲诚信,他讲晋商的精神是行走天下,无中生有

  李总理走了后,大批的官媒报道了,当然这段话要强调的说,这是语录。但没多少检点,也没反思媒体嘛,报道方向就是表扬自己

  商业就是泛指现代的创业了。无论晋商徽商什么商,没有第二个精神。一个文化就是顽强奋斗精神,付出艰苦的代价,折腾的流血流泪,才可打出自己商业的小片天地

  晋商何尝不是如此,磨豆腐,生豆芽锅底由小到大,几代人的前仆后继。为了打拼,在财富欲望强烈驱使下,抛家舍妻,亡命天涯。他们闯关东,走西口,走东口,后来冒生死风险,用多少条人命牺牲代价,走出了与蒙古,俄罗斯等中亚国的万里驼马商道。

  一将功成万骨枯。晋商发财了一小批,一大批在拼搏中倒下去。历史是从不给失败者诉说的。晋商生存下来的,也就成为奋斗者的活标本,成了激励所在地区的创业文化。

  后来传播的诚信文化,实际是数代创业人完成原始积累之后,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的智慧

  晋商根本的文化不是诚信。和天底下各业所有成功者一样,他们走的创业路艰辛无比。如果不是行走天下,开阔眼界,在闯荡江湖积累经验发现商机磨砺商业智慧,光凭一个诚信就成功,那是很可笑的。

  诚信是所有人持续活好的本钱,是奉行天道真实虚伪欺骗只能蒙混一时。晋商之所以在明清时期几百年辉煌,发展成多业经营的财团,直至摸索出“票号”,进化到商业的最高形式,主要是持续多代的吃苦耐劳,在奋斗中琢磨出“好朋友清算帐,先小人君子”的合作理念,最早涉略到商业文明的“契约”形式,以至他们在各商帮中崭新头角,称雄天下。

  诚信文化,是人类的本质文化,不是经商的文化,是为官的,治军的,教学的,做工的等所有行业男女做人之道,做事之道。

  晋商文化老拿“诚信”说事,表面无懈可击,却忽视商场拼杀奋斗的本质,根本解决不了我们山西老乡懒惰保守闭塞,故歩自封的痼疾,没有热血的激励。这种文化一直喊下去,会麻醉自己,意淫自得,扼杀山西老乡的斗志

  最近到榆次,和几个企业家共同筹划社群平台“晋中德商汇” 。现场一看,几位晋中的联合创始人,竟没有一位是山西土产,分别来自福建,江苏,湖北,河南等地,他们早多年赤手空拳来到山西打拼,如今事业成功。老耿幽默的说五湖四海。我的心里别样的感觉。外来的和尚就会念经吗,山西老乡怎么了?

  与福建的王总闲扯,也挺有趣。心里钦佩他们,谁都一路走来不易。王总说福建人并不是聪明,是逼出来的。想要活下去,还要活的有面子,要拼的。

  是的,在地球上遍处爬行的潮汕人,闽商,浙商帮,都是在拼生活。他们文化都不太高,讲诚信文化,估计油不过我们的嘴。到了歌厅里干吼,南方朋友几乎都会用鸟味普通话唱“爱拼才会赢”。

  浙江人打从改革开放创业,就喊着“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这就是人家的浙商文化。

  山西要跟上发展的步伐,得朝自己僵硬的得佬(脑袋)猛击一掌。别听那些坐在办公室里的胡咧咧,诚信,带不来你想吃的奶酪。想过好日子,不去拼搏,不掉皮掉肉的闯荡江湖,那活的没面子别埋怨

  除了会挖煤,我们的省牌子还有什么?农民不想出去打工工人羡慕国企铁饭碗理论家们,还在怨愤的传载“…欠山西的一声对不起”,生态如此。固然是国家对不起山西,给点儿救济顶什么用,怨艾有什么用?山西不留你爷,你长的得佬长的腿,可以去外面的世界混么。不然,那么,非常诚信的捅着袖子墙根底下晒太阳吧。

  福建人说,你们山西的男人离不开老婆,挺顾家的。呵,倒是挺诚信的。

  晋商的祖宗若有灵,他们一定会为我们的这代不肖之孙叹息。因为我们的山西人家过的不咋。想高福利享受,又不想做艰苦的工作,这不是好与不好,是明显的堕落。

  山西老乡,先把诚信这个光鲜口号放到一边,走出去吧,用嘴描述美好是墙上的饼,用腿走出来的路是坚实的,幸福是拼来的。

  别用“诚信”弄死我们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