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乡,今天你捡到“窖”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乡,今天你捡到“窖”么?

2017-12-26 01:00:15 作者:舟子 阅读:载入中…

老乡,今天你捡到“窖”么?

  关于“窖”,在我们湘西南农村,流传着多种版本的传说,不过讲来讲去,事实只有一个,就是说湘西南这地方富人,普遍都有“藏富”的心理行为比如说一个富可敌国的地主老财,可能偏偏会装出一副穷酸潦倒的样子,家里人人穿烂衣,餐餐喝稀饭,见人就哭穷,仓库里却堆满了金银财宝。可金银财宝堆在家里不安全啊,要是被小偷发现了被强盗知道了怎么办?那可是要破大财和丢人命的!于是有些地主老财就想了个办法神不知鬼不觉的把金银财宝偷偷埋到地下去,地方只有自己知道。就算小偷在家里翻个底朝天,强盗在家里掘地三尺,也不一定找得到。因为藏宝是很讲究的,往往先要在一个隐密的地方挖一口或多口地窖,再把金银财宝放在一个一个的陶瓷坛子里,然后再把一坛一坛的金银财宝放到地窖里封存好。这种藏宝的方式,我们那地方就叫藏“窖”。如果因世事变迁,地主老财的“窖”因没有来得及告知后人和传给后人,这些“窖”就成了地下的千古之谜,无主之财在时过境迁之后被人意外发现和得到,这种事情就叫捡“窖”。

  现在,在湘西南的乡下,要是搞不清某个有钱人家的经济状况时,旁人就会话中带刺的说:“哟,你说他家啊,他家可是藏了几‘窖’的!”言下之意就是说这家人喜欢藏富,有钱装没钱,在钱财问题上很低调。要是某个穷人突然某天日子好过起来,而且看起来经济很充裕的样子,旁人就会惊讶的感叹:“哇,你最近是不是捡了一‘窖’啊!”话外之音就是说这家人最近可能有意外之财,如果不是意外发了一笔财,这家人的经济状况怎么会发生这么大的转变。

  其实在湘西南很多乡村,大家的日子过得都很清贫,历史上也根本没出过几个富可敌国的地主老财,也没有几个人能在现实生活中和大量的真金白银接触过。那些传说中“窖”在地里的真金白银,差不多已经成了神物,完全被讲故事的人神化了。

  有个捡“窖”的故事是这样讲的:某人晚上在晒场上抽烟,突然发现邻居茅厕土墙边上毫光闪闪。他走近去看,什么都没有;转过身回到原地,毫光又闪亮起来。连续几个晚上都这样。这人就留了心,千方百计去和邻居套近乎,想用一分良田换邻居搭了茅厕的那分边角地。邻居不怎么愿意,就为难他说:“好啊,你拿一亩良田来换,我就调给你!”那人满口就答应了。一换了地,那人就将茅厕的土墙一把推了,然后沿着墙根儿挖,竟在墙基底下挖了好几坛白银。

  还有一个捡“窖”的故事就更奇了,说有一个人晚上扛着锄头收工回家,路过后龙山,突然发现后龙山的草坪上有一只黄色的老母鸡带着十只白色的鸡仔在玩。天很黑了,可黄母鸡身上黄得耀眼,白鸡仔身上白得亮人,在黑暗中他看得清清楚楚。母鸡见有人来,立马带着鸡仔要跑。这人突然想到了什么,拿起扛在肩上的锄头向着鸡群甩过去,有一只鸡仔不幸被砸中了,其它的鸡仔四散奔逃,一会儿就散在草丛里不见了。那黄母鸡急了,毛羽直竖,冲到他面前,对着他的小腿狠狠啄了一口,然后也不见了。那人小腿被啄,痛得立马蹲了下去,却发现刚才砸中鸡仔的地方,分明躺着一个银元宝。这人才知道刚才的母鸡和鸡仔,都是地下的黄金白银化成的。不用说了,黄母鸡肯定是金元宝,白鸡仔肯定是银元宝了。那人好后悔当时怎么不一锄头将黄母鸡砸死,要是砸死了,可能会得到一个大金元宝呢!只是那人回去后,小腿被黄母鸡啄过的地方,没见伤口,却总是很痛,请了好多医生都看不好,最后只得把那个银元宝卖了换钱来治,等卖银元宝换来的钱一花光,那人的腿也不就不治而愈了。这件事情一传出,很多不怕死的人都拿起锄头往后龙山上转悠,都希望能遇上那只黄母鸡和剩下的九只白鸡仔。据灵通人士透露,后龙山上先前肯定有人埋了“窖”,如果没有猜错的话,以后要是有人捡了这“窖”,肯定会得到一个金元宝和九个银元宝。唉,事情过了这么多年,也不知有没有人捡了这一“窑”没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