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课堂上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课堂上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

2018-12-26 19:28:12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一项很重要任务就是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因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最重要的因素。寓心理健康教育于各学科教学之中是教师培养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良策。

  其中,课堂教学是学生进行心理优化的主要阵地。因为学生一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课堂教学中度过。因此,利用课堂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极好的途径

在课堂上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

  那么怎样利用课堂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呢?首先要就要关注学生的各种心理需求

  一、受尊重关心的心理需求

  受尊重被关心是人的基本需求。苏霍姆林斯基说:“在影响学生的内心世界时,不应挫伤他们心灵中最敏感角落—人的自尊心。”教师尊重学生,就能得到学生的尊重,教师关心理解学生,就能接近学生,就有可能走进学生的心灵。这样,老师的话学生乐意听,学生也才有可能改正缺点,尊重爱戴老师。

  教师在课堂上要注意不要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在语言行动方面都要尊重学生,不歧视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要注意关心学生,特别是那些学习成绩差,又比较自卑的学生,应该多用鼓励的语言和关心的语气对待他们,这样,既有助于自己的教学,又有助于学生的成长。

  二、把握知识提升能力的心理需求

  学生到学校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知识、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他们无论上什么课,都希望自己能掌握当堂课的基础知识,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在此过程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教师为了满足学生这种需求,就必须提前精心备课,准确地把握课堂重难点知识,并精心设计各种形式,力图让学生当堂掌握知识。政治课堂上严谨科学、灵活、有趣地采用各种方法,关注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并能使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利用有限时间提升学生的各种能力,从而实现有效教学。

  三、体验成功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

  人的自我实现需求是人进步成长,追寻自我生命价值意义的内在推动力,是人内在的精神需要或心理欲求作为培养人、塑造人的政治课堂教育,理所当然的要不断满足学生在体验成功、追求自我实现过程中的各种需要,从而帮助学生不断完善自我,最终实现自我。

  教师一定要摈弃满堂灌的枯燥教学模式,要寻求活泼的教学模式,可采用讨论竞争辩论等模式或环节,最好留时间让学生发言或有层次回答问题。总之,政治课堂绝不能成为政治教师的一堂言,应该设计各种环节,采用各种方法,让学生体验成功,在有限的课堂展现最美的生命,让课堂成为生命绽放的课堂。

  四、关注自身成长的心理需求

  学生在学校除了学习,就是要获取自身成长的力量。学生自己不断地关注着自身的成长。学生除了通过需要体验成功获得成长外,也需要通过教师传授成长经验教训,不仅是教师自己的经验,更多的是他们同龄人和已经成功人士的经验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能使学生少走弯路,使他们获得更快成长。

  思想政治是除了心理课之外的最能关注学生成长的课程,特别是哲学常识,它需要很多学生同龄人或已成功人士的成长故事佐证书本观点。比如《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这一框,就可以举诸如洪战辉、吕燕的事例,很具有说服力,也能让学生受到心灵和精神的洗礼。学生通过这些事例能获得很多启发,获得自身成长所需的力量,从而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奠定一生成长的基础。

  关注学生心理需求的课堂,一定是蕴涵丰富生命养料的课堂,也一定是学生喜欢的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