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喊山——那种冲破人性压抑的藩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喊山——那种冲破人性压抑的藩篱

2018-12-30 10:34:4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喊山——那种冲破人性压抑的藩篱

  首先,请先原谅我的后知后觉。对于时尚东西、炒得比较热的东西,我一贯的态度是,“让子弹飞会儿”。所以,很多时候,是走在时代后面的。炒冷饭?其实也不算。我是这样认为的,只有炒过之后,冷却了,还有看点的话,就能算是经典了。电影《喊山》是2016年的经典,我是端午才看的。

  喊山,首先代表文学意象应该就在于一种冲破藩篱的释放。是一种人性压抑久了以后,面对苍茫的大山进行的一次毫不遮掩的撕裂式的回响。喊山可能是晋西北特有的一种习俗,但我想到了信天游、想到了华阴老腔,想到了在那沟沟坎坎山梁上,用几近于喊的吼,那种原始的、人性的呐喊。

  故事的时代背景是在八十年代初,经济思想的赤贫导致了一些奇特思维方式约定俗成的一些规矩背后,是人性的淡漠

  红霞幼年的生活应该是很优渥的。通过她碎片式的回忆,那些俏丽旗袍琳琅珠帘清秀毛笔字,都显示了家境比较好。可惜造化弄人,在看戏的时候,走丢了,被拐走。这个地方,像极了甄英莲。可以想象一个孩子遭遇突变后的那种极度的恐惧。更令人恐怖的是,被腊宏——一个邪恶男人带走。腊宏杀过人,杀过阿大的娘,应该就是腊宏的妻。不幸的是被红霞听到了,为了怕红霞乱说,恶狠狠地腊宏用钳子扭掉了红霞的牙,被逼装哑——那时候她不过是个孩子。后来为了逃案,腊宏带着哑巴红霞、领着阿大、抱着幼儿来到了晋西北的大山深处一个山村里。韩冲见其可怜,收留他们在自家养驴的院子住了。见识了腊宏的家暴、见识了哑女的苦。这些镜头,都是红霞的回忆。电影的开头是腊宏进山采野果,然后踩中了韩冲炸獾的炸药,被炸断了腿,而死。临死的时候一个镜头,特别的骇人,自始至终腊宏都手握斧头,夺不下来,临终却是耗尽最后的力气把斧头扔向了红霞。

  腊宏死的时候,红霞出奇冷静,有一两次嘴角还露出了一抹不易察觉的笑。并且还拿出了镜子,来照。出殡以后,红霞一次捡拾纸钱去腊宏的坟头、一次采集野花、还有一次就是听见别人喊山,她也趁黑跑到山上敲响了一个红洋瓷盆。这是一种逃脱恶魔后的、发自内心愉悦回归

  腊宏的死,给韩冲带来了许多的冲击。赔钱还是报案?红霞不要钱、不要报案,而是在村里人协调下答应了让韩冲照顾他们娘仨生活。爱情来得那么突然矛盾来的也突然。当两个人爱了,却也是挑战来了。派出所排查到逃犯腊宏,村子里面临了危机。韩冲炸死人知情不报,这可能会影响村子的荣誉。于是村里人一致要红霞走人,但韩冲父子俩定下来要自首。其实,韩冲的爸爸挺让人佩服,年轻时蹲过牢房,却还是帮助儿子自首。红霞为了救韩冲,自己承认预谋了腊宏被炸,也直接憋死了腊宏,代韩冲坐上了囚车。

  电影的最后,是红霞再一次在山头上,敲打着红色的洋瓷盆,喊山,并且一直把脸盆敲破,留给人无穷的遐想。其实,我宁愿朝向好的方面去猜度。本身腊宏死之前是有很多人见证的,尤其是扔斧子情景,而不是红霞自首时的“窒息”。我相信村里的人最终会被红霞可怜的身世、对韩冲的仗义和爱所点燃善良正义。所以,电影最后的镜头应该是一个喜剧式的。

  没有试着去读小说原著,或者去还原什么,就像人说的“吃着鸡蛋好吃,非要去看那只下蛋的鸡吗”。原始的那种压抑的野性,在群山环绕之间,只有扯着喉咙的呐喊,才是一种生命淋漓。正如我们今天,行走的久了,那种身心的极度压抑下,那种膨胀的喊的欲望,一直被抑制、抑制,直到有一天,突然才发现一是没有了山,二是没有了喊的欲望,这可能是现代人最大的悲哀

  去找一座空旷的山,喊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