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公的初恋大着肚子住进了我的婆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公的初恋大着肚子住进了我的婆家

2019-01-11 22:01:26 作者:钟意珺珺 来源:华玉珺 阅读:载入中…

老公的初恋大着肚子住进了我的婆家

  文/清水

  1

  何巧兰的棉袄干活时被划了一道口子,里面白腾腾的棉花翻了出来,何巧兰心疼,这身衣服还是半年前自己出嫁时母亲赶制的,而且除此,她没有替换的冬衣。

  何巧兰扯了针线细细地缝制时,周萍萍就这样站到了她对面,把透过窗户斜射进来的阳光遮了个严严实实,何巧兰一抬头瞥到了周萍萍的孕肚,少说也有8个月了。

  俩人以前没见过面,但是何巧兰还是凭着周萍萍腕上的手表一下就认出了她,而且一下就揣测出了她的来意

  不出意外的话,周萍萍是借了肚子来逼宫的。

  何巧兰掩饰了心头的紧张,强装镇定不开口,周萍萍自顾自地坐下来,摘下了腕上的手表,拿到何巧兰腕边一笔划,正好同何巧兰的手表凑成一对。

  周萍萍说,这块表还是国生的妈妈送给我的,当时买了一对,我一块,国生一块,说反正我们迟早要结婚,早送晚送都是送,我现在又回来了。

  何巧兰的手表是王国生送的,他们那个年代基本上看对眼就定亲,普遍先结婚恋爱,王国生认识何巧兰半个月左右时,送了她一块手表,据说要花5块钱,相当于王国生小学教员一个月的工资

  何巧兰戴上没几天,两个人又因为个什么事吵了一架,何巧兰赌气说要分手,王国生挽留的话说不出口,僵持了半个下午,最后王国生涨红脸开口跟何巧兰索要手表,这是我妈给我的,要送给未来妻子的,要是我自己买的,就不跟你要了。

  何巧兰摘下手表扔给他,王国生踟蹰着踱步到门口,却又在何巧兰的巴望中回头了,眼里含了千万般不舍。

  于是,这块表再戴回何巧兰腕上时,两个人便结婚了。

  2

  那时,何巧兰的婚事羡煞亲朋,最主要的原因是何巧兰是山村里姑娘,而王国生却来自平川村的一个镇上,当时山里的人普遍想下迁到平川,他们觉得何巧兰是高攀了王国生的。

  但何巧兰自己,看上王国生只有一个理由,那就是王国生是村里聘用的教员。

  教员令何巧兰想起自己因家穷被迫中断的学生生涯,教员意味着能从世代为农的家族中割离出来,嫁给王国生,有这点就够了,即使父母曾悄悄地说王国生家里只有寡母,而且兄弟姐妹众多,贫困程度并不次于娘家

  然而嫁给王国生后,何巧兰多数时候觉得自己像个不受老师赏识的学生。

  比如,她和的面煮的饭总被王国生嫌弃太软或太硬,就着怨气,王国生的饭量总是减半,再比如,她洗的衣服也总被王国生嫌弃袖口还有一圈灰,再洗,王国生还是不满意,觉得衣服皱巴巴的,影响形象

  王国生不但用行动宣告对她的不满意语言上也没回避对她的指教,或者说,干脆就是指责,比如,你怎么这么笨,这都做不好,再比如,你动动脑子,再不灵光也看会了。

  何巧兰有时也会辩白几句,但大多是怯懦而无力的,拖到话尾,成了喃喃自语,一紧张,何巧兰看王国生敬重之余竟平添一份紧张。

  但是家里指责她的不只是王国生,还有她的婆婆,婆婆干脆是冷嘲热冷,比如端着她做的饭走到大街上,凑到扎堆的女人群里,高声说,看看,这就是我那山里捉来的儿媳妇做的饭,怪不得我家国生吃不下呢。

  何巧兰又赧颜又无助,有次壮着胆子跟婆婆绊了几句嘴,婆婆添油加醋地告诉了王国生,何巧兰正急着澄清事实真相呢,王国生一个大嘴巴子扇过来,何巧兰已经捂着脸就剩啜泣了。

  何巧兰第一次听到周萍萍这个名字,便是从这一巴掌开始,婆婆说,国生啊,要是娶了周萍萍,哪至于当妈的受媳妇口气呢,萍萍是妈看着长大的,那孩子细致麻利,不像山里钻出来的姑娘,什么都干不了,还处处拿架子唬人。

  王国生不说话,当晚却抚着何巧兰的肿脸摩挲了好几遍,这一摩挲倒让何巧兰想起母亲的话,脾气坏的男人心眼实。

  何巧兰喜欢王国生,被打一巴掌虽然痛,但还不足以撼动夫妻情分更何况还有那来来回回的摩挲,让她心里冷了又暖,丈夫对自己并非没有呵护,只是,王国生是一个孝顺为先的男人

  何巧兰委屈的彻底消解是在实心眼的王国生又一次动手中稀释掉的,看着何巧兰好欺负,王国生的弟弟也向嫂子发起挑衅,学了婆婆的样子挑剔何巧兰,王国生这次的巴掌不假思索地针对了弟弟。

  弟弟也一如婆婆一般,提到了周萍萍,要是你不把萍萍姐气走,也不用被别人笑话我们家娶了山里女人

  何巧兰感觉得到一家人对她的嫌弃,王国生的捍卫还不足以让她短时间建立足够安全感,她看到的是大家都在等,等周萍萍回来后直接对她扫地出门。

  3

  周萍萍的到来马上引起一家人轰动,婆婆泪眼婆娑地抚着周萍萍的孕肚,萍萍,委屈你了,这次一走,不知道在外头吃了多少苦,如果当初知道有了孩子,怎么都要让国生把你找回来。

  你跟国生从小那么要好,怎么一吵架,就要闹出走呢,你这孩子,你有个什么事情,让我同你九泉之下的妈妈怎么交代呢。

  周萍萍抚着肚子幽幽地说,阿姨,我已经没有家了,都怪我自己任性。

  婆婆立马拉过她,怎么会没有家,这儿就是你的家,不信,你问问国生,国生还是你肚子里孩子的爹呢。

  王国生走过来,看了看周萍萍的孕肚,什么话也没说,默默地收拾出一间房,安排周萍萍住下来。

  这之后,何巧兰像被打进了冷宫,王国生频繁出入周萍萍的房间,婆婆则殷勤地递吃递喝,看在何巧兰眼里,是一副其乐融融的合家欢模样

  王国生顾不得挑剔何巧兰的任何,甚至更多的时候连对话都没有,只在晚上默默地躺在何巧兰身边睡过一宿又一宿。

  4

  王国生家里的事情被村里人传得沸沸扬扬考虑学校声誉以及众多家长抗议,王国生以作风问题被学校解聘了。

  王国生自此更加频繁地守着周萍萍,周萍萍的身体似乎很娇弱,几乎整天整天地不出门,何巧兰却经常能听到隔壁传来的言笑声

  何巧兰不知道何去何从,那个时代离婚的女人是直接被钉在耻辱柱上的,几乎一辈子都没有翻身的任何可能,可是这样不死不活地被打入冷宫,她的自尊又觉得比永世翻不得身好过不了多少。

  她试探着跟王国生提离婚,王国生打量着她,竟默默地点了头。

  何巧兰看着王国生点头,心里突然翻江倒海难受,之前她安慰自己王国生已经不是教员,唯一令她敬重的地方已经消失殆尽,离开可惜

  可是这时却突然冒出王国生的许多好,比如他的细心,比如他对自己的维护,也比如他的孝顺,是的,他对何巧兰的父母亲并不差,每个周末都要帮着干活一整天。

  翻来覆去地想东想西,零零乱乱地收拾东西,何巧兰突然多了个毛病,没来由地心悸憋气,终于在某个清晨,干呕了半天,婆婆最先看出了端倪,问王国生,那个,巧兰不是怀孕了吧。

  王国生那一刻,脸上竟露了喜色,扶着何巧兰坐下,帮着倒了杯水漱口。

  何巧兰看着王国生的变幻的面部表情,却猛然坚定了离婚的决心,甚至瞬间看清了现状,这么一个家庭,自己真把孩子生下来,算什么?

  王国生却有了说话的欲望,他扶着何巧兰坐下,倒了一杯水,跟她讲周萍萍的故事

  周萍萍的父母在她十六七岁时去世,去世的原因是煤烟中毒,中毒的前一晚,恰恰是王国生帮着修理了她家的烟囱,所以,王国生对周萍萍父母的死是有责任的,换句话说,是他害周萍萍变成了孤儿,他对周萍萍也是有责任的。

  再换句话说,只要周萍萍需要他,他就应该同她厮守

  何巧兰质问他,那当初为什么要娶我,王国生错愕,我以为,萍萍不回来了。

  讲到这里,周萍萍临产,痛得直冒汗,婆婆急着要唤村里的赤脚医生,王国生阻止了,直接借了三轮车把周萍萍送到县医院

  5

  最终,周萍萍平安产子,但周萍萍自己的身体却迅速地衰颓下去,没挨到出院,便去世了,这下,全家都傻了眼,医生说周萍萍怀孕时已是肺癌晚期。

  婆婆哭得很伤心,说起周萍萍,跟王国生青梅竹马,去年跟我说要出去闯荡,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出去了才发现怀了孩子,检查时就知道自己得了肺癌,却一个字都不说,咬着牙把孩子生下来,结果自己的命也葬送了,说到底,还是国生对不住她。

  王国生把孩子抱给何巧兰,郑重地问她,这个孩子,没有了妈妈,你愿意把他当成亲生的抚养长大吗?

  何巧兰拼凑出周萍萍的身世,早就唏嘘不已,现在周萍萍人已逝,王国生养育责无旁贷,自己是王国生的妻子,之前因为周萍萍的存在,心里膈应到要离婚,但现在何巧兰肚子里的孩子让她找到了婚姻继续的理由。

  其实,婚姻继续的理由多了去了,何巧兰根本就是喜欢王国生,从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变过,即便爱得卑微

  何巧兰给孩子取名王安平,意为一生平平安安,再后来,何巧兰自己接连生了两个女儿,分别叫王安慧和王安馨,三个孩子相处融洽,结伴长大。

  期间,王国生再次被学校聘回,理由是王国生离校后,教学质量每况愈下,学生外流严重校长需要个教学骨干撑起来,后来,王国生又熬了几年,熬到转正,最后接任校长。

  何巧兰对王国生敬重一如往常,几乎可以说言听计从,她觉得男人是家里的脸,任何时刻满足着王国生的里子和面子

  何巧兰对三个孩子有时会显露出重男轻女传统,念叨着将来这个家里迟早要儿子撑起来,对王安平总要比对两个女儿好出一星半点,王安平对她的回报比较直接,就是惯常家庭男孩对母亲的依赖亲昵

  王国生一改往日的脾气,跟何巧兰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孩子的教育权,财政掌控权全权交给何巧兰,连处理婆媳关系,王国生都没有再非议一句。

  何巧兰在50岁上下的时候患过一次脑梗,自此,王国生没再让何巧兰下过厨房,,经常自责对何巧兰照顾不够细致体贴,令何巧兰操心太多,以致生了大病。

  何巧兰的日子过得特别舒畅,有时候她会暗想,王国生是念着她照顾王安平有功呢,所以对她的好掺杂了感恩戴德

  6

  就这样,一直到了2008年,换二代身份证时,要求血型,王安馨刚学到生物里的血型,比对全家的血型时意外发现,王安平的血型不对劲,并叫嚷着一定是医生搞错了,或者王安平根本不是父母亲生的孩子。

  何巧兰急急地堵了王安馨的嘴,真相却在心里胡乱地发酵了。

  何巧兰不是没有怀疑过王安平不是王国生的孩子,周萍萍那天把两块表合放到一起对她说,王国生看上的女人是不会错的。何巧兰就起了疑心,那种平静语调怎么都不像在说一个深爱的男子

  村里人曾经传言周萍萍的出走跟另一个男人有关,但何巧兰从来不问,问了又怎么样,结果不是令王国生难堪,就是令自己难受,反正王安平是他们家的孩子,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再者何巧兰对王安平好,令王国生对自己多了一重敬爱,因着那份敬爱,他们俩终于取得了位置上的平等,终于可以互敬互爱携手一生,而她也终于可以凭着善良包容这个最大的优势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找到了夫妻关系的平衡点

  王国生之于何巧兰一直是圣人一般的角色,王国生小镇出生,还是教员,见多识广,在村里德高望重,在学生眼里神圣不可撼动,而自己只是粗浅山村姑娘,连家务活都干不娴熟,恰恰是因为王安平,才有了机会同王国生平等相爱。

  因此,何巧兰从来不问,或许也是觉得真相远没有到手的幸福可靠,远没有王国生对她的敬爱以及甜蜜美满的婚姻可靠,她宁愿王国生因着这点亏欠对她好一辈子。

  7

  王国生从来都知道王安平并不是自己的孩子,因为他同周萍萍从没有以爱情名义开始过。

  周萍萍爱上一个同学,后来,同学考上中专,暑期聚会的时候,周萍萍表白并跟他在酒精作用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再后来,周萍萍决定到他上学的城市打工,这个消息,周萍萍只告诉王国生一个人。

  结果,周萍萍出走一趟,那个同学却在周萍萍有了孩子之后变得怂了,慢慢地疏远了她。

  周萍萍想把孩子做掉,却被告知已是肺癌晚期,周萍萍心灰意冷,而且厌倦了医院的蒸馏水味道,厌倦了流产的留命的任何的手术,最后的最后,她选择回到家乡

  王国生不知道周萍萍患了肺癌,他只觉得自己不但要维护周萍萍的名节,还要护周萍萍母子周全,只能委屈何巧兰,可是偏偏何巧兰怀孕了,他突然不想何巧兰成为第二个周萍萍,慌乱中没了主意

  但是周萍萍去世了,那一瞬间,他如释重负,也因此对还能争取到跟何巧兰的一辈子倍感珍惜

  其实他从一开始就喜欢何巧兰,那块手表他和周萍萍都相约要送给自己最爱的人,何巧兰就是他认定最爱的人。

  只是恋爱的起初以及新婚磨合期,令他不知道怎么做一个好丈夫,他把对母亲的孝顺放在首位,把料理家务当成妻子的本分,也拿了这两点要求何巧兰,因此一开始他们的关系是磕磕碰碰的。

  当何巧兰义无反顾地抚养王安平的时候,他觉得女人最好的品质是善良,跟会不会干家务没有任何关系,而孝顺也并不是一味的盲从,那个时候,他明白了夫妻的相处之道。

  幸好明白得还不算晚,其实,更多的是因为妻子的善良在包容自己,虽然这种善良夹杂着对现实的考量。

  但,婚姻不就是如此吗?有爱情打底,也有现实的权衡,方能稳扎稳打过一辈子。

  (全文完)

  最新推荐(点击蓝色题目阅读)

  婆家人说我不正经,此仇不报非好女!

  她把那个被绿的前任抢了过来

  诬陷她出轨的渣男最后被谁送到了牢里?

  一夜7次背后的不堪秘密

  老公的旧爱要借5万块钱,现任老婆的回应堪称一绝!

  华玉珺:资深记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解答您的生活难题,引导您经营婚恋,让您学会保护自己的利益,成为人生的赢家。快去认识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