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柴扉别集(8)人生的第一只箱子 | 张国领专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柴扉别集(8)人生的第一只箱子 | 张国领专栏

2019-01-19 19:45:28 作者:作家方阵 来源:原鄉書院 阅读:载入中…

柴扉别集(8)人生的第一只箱子 | 张国领专栏

  柴扉别集(8)

  人生的第一只箱子

  张国领

  人人都有家,但对家的理解并不都一样

  我是个平凡之人,也是个懒散之人,对家的要求不高,就是能有一所房屋,屋内有爹娘,常听听爹娘的唠叨,更多的是享受爹娘对子女永无止境宽容慈爱;屋内有妻子,吃饭时做好了粗茶淡饭,晚归时在灯下等候我回家;屋内有儿女;听他们问天真可爱问题,看他们和太阳一起快乐成长,使家里有蓬勃向上生机;还有温馨感觉,还有欢乐气氛,还有幸福心情;饿时有食物,渴时有饮水,累时可休息,或坐或躺或站或倚或地上或床上,随心所欲而不用顾及外界和他人的影响

  当然房间窗子,常凭窗而立看太阳升起落下,看小鸟自由飞翔,看冰霜雨雪变化不同季节。屋内有书,不一定要有书柜,不论任何角落随手都可拈起一本,是不是精装书不要紧,是不是线装本也不重要,只要是想看的,翻上一页两页抑或一段、两行。

  我心中的家不要豪华,豪华的像宾馆自己容易变为客人失去自由。

  我心中的家要稳定,搬动太多环境就变得快,我不善于适应新的环境。

  按说我这要求和希望已经够简单了,但人的悲哀就在于他不能为自己作主,有时很简单的要求也不一定都能达到。不善于适应新环境的我,却常要面对新环境。由于工作需要我不得不时常搬家,从中原大地到江淮之间,从南方小城到首都北京,家,起起落落,走走停停,我在漂泊中寻觅,家也在流动中企稳。

  说不搬家却又不断搬家,最近这一次是搬到位于北京西四环内的一个小区,一处四居室房子,也是我历次搬家中最好的房屋。前前后后忙了一个月,说是装修,其实也就是简单布置了一下。东西全搬进来后,我坐在宽敞明亮大厅里,虽然连日劳累减弱了我的喜悦之情,但心中那份踏实感,还是令我得到了极大满足。

  我坐在沙发上,刚想放松一下疲惫四肢,同样没少为新房出力劳神操心的妻子突然问我:“不会再搬了吧?跟着你光说搬家了,啥时候才能稳定下来?”

  我笑笑说:“搬家多好啊,总住新房子,老住在一个屋子里多没劲。”

  “老话说搬一次家三年穷,你算算咱这得穷多少年?还能记清搬几次家了吗?”

  我随口就说:“那还能不记得吗,不就是……”话到嘴边我一下子还真说不出来了。

  于是我就扳着手指头算搬家的次数,一次,两次,三次……最后竟算出来一个令我也吃惊数字。

  “咱搬过十五次家?”我问妻子。

  “怪不得别人都比咱家有钱,原来是搬家惹的祸。”妻子笑着说。

  算完了搬家的次数,一次次搬家的经历清晰地回到我的脑海,怎么也挥之不去,从这一次次搬家的情景我想到更多的是家的变化、人的变化和时代的变化。

  兵是以军营为家的,当兵后最初的家就是一个简单的行囊。

  记得四十年前离家入伍,我什么都没带,只有一个小包裹,里面装着几本书和同学赠送的笔记本,还有一双母亲亲手做的千层底的条绒松紧口布鞋风雪交加中我和全镇几十名同龄青年镇政府出发向县城赶去。车到县城,每人发了军装和一个人造革的浅灰色提包,我们把能打进背包的东西全打进去,打不进去的都装在手提包里,一路上坐着闷罐子铁皮火车,连续几天几夜的行驶,吃喝拉撒全在车里面。去什么地方谁也不知道,接兵的首长老兵们也不透露任何信息,对自己的明天只能在黑黢黢的车箱里想象。等到站了才知道,我们到达的是安徽省蚌埠市,新兵连在解放军蚌埠汽车管理学院,这里应算是离开故乡后的第一个家,一个临时的家。

  新兵连是教我们认识部队基本生活的地方,走齐步,走正步,练打靶,叠被子,穿衣服,站相,坐姿,甚至洗脸刷牙都要学。新兵连生活一个月时间,我们又在毫不知情的状态下,被上级分化组合,分到了各个连队

  我被分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三一四五部队三十二分队(这个番号取消三十多年了,我却一直记在心中),内部叫安徽省军区独立六团七连。军用大卡车把我们拉到火车站,乘上开往阜阳的客运火车。火车行驶很慢,大小站都停,每半个小时就要停车一次,但对于我这个从来没坐过真正火车的人来说,这比入伍时坐的闷罐子车好到了天上,起码可以看到窗外流动的风景。

  车上很拥挤,不要说坐的地方,就是站的地方都奇缺无比,好在我们的行李不多,就放在过道里,人始终站着,有时还要帮妇女小孩儿,不定期要替老人拿东西。但谁也没有觉得辛苦,一是坐车的新奇感把辛苦抵消了;二是我们更多的是对将要抵达的老连队的向往和想象;三是新兵连的教育起了作用,知道自己是一名人民的子弟兵了,要视每位老人如父母。

  晚上十二点半到达阜阳站,十二个小时的旅途,可以说又冷又累又饿。下了火车,我们又登上一辆大卡车,车子在没有路灯狭窄公路上颠簸前行大概半个小时后进入了营区。我抬头张望,看到的是十来米高的围墙,墙上还有两层电网。难道军营还要拉电网吗?心中有疑惑,却都不敢问。

  进了营区的大门,有一队老兵在敲锣打鼓,这是欢迎新兵的,我有了到家的感觉。一大锅鸡蛋手擀面等着我们吃,由于天冷,大家毫不相让,一会工夫就稀里哗啦吃得一干二净。

  吃完面条列队点名分班,三十多个新兵在呼点中分别站在十一个班的班长身后,我被分到了四班,四班就成了我的家。

  在连队,提包是由连部统一保管的,平时使用的东西就包裹进枕头布里,剩下的只有一身军装和赤条条七尺身子战士以连队为家,就像歌里唱的“哪里需要哪安家”。哪里需要?连里需要,班里需要,哨位上需要。

  连队的任务是看押,有着两千多犯人的安徽省第一监狱是我们看押的目标。最紧张的时候,一天站过四班哨。站哨再多我都不觉累和苦,当兵人,生命都是国家的,谁会在乎多站几班哨呢。成了老兵之后才明白,多站的那些哨,好多都是老兵“照顾”新兵的,半夜哨、中午哨,他们都找理由推给了我们这些新兵蛋子,自己睡觉去了。

  我喜欢站哨,站在高墙上的岗楼内,还可以看远处的村庄和庄上的行人,在天天面对犯人的日子里,看看外面的景色特别是还能看到穿着鲜艳衣服的女孩子,不管她们长什么样(反正距离远看不清),心情都是很愉快的可惜的是,好景不长,在这里只驻守一年,第二年连队就换防到了合肥市郊区的巢湖农场

  农场成了新家,从此不用再天天面对光头蓝衣的囚犯了。只是农场各方面的生活条件和第一监狱是不能比的,包括营房、环境和生活。我从小在北方长大,没种过稻子,甚至当兵前就没见过种水稻,连队便让我当炊事员,后来又当饲养员,几个月后因我写的一篇新闻报道刊登在《安徽日报》一版上,团里把我从连队调到了政治宣传股当报道员。

  离开连队时,我把全部家当——一个背包一个提包随身就带到了团部。

  在团部一年有余,时有新闻稿见诸于报端,成就感日增,开始踟躇满志。忽一日,政治处副主任李振安很关切地问我:“小张啊,入党了没有?”

  “报告首长,还没有入党,我正努力创造条件入党。”我如实回答。

  “你的关系不在机关,还是先回连队把组织问题解决了吧。”首长的意思我懂。

  他问完的第二天,我得到通知,重回连队。

  这次返回连队后,我急需要办的事是添置一个箱子,这箱子要是木头的,因为随着买书量的增多,我那纸箱子里的书在急剧膨胀,纸箱是不能锁的,我住的又是公共宿舍,经常外出,发现有的书总是不翼而飞信鸽飞出去了能飞回来,书只要一离巢,就再没了影子,这书可都是我用节省出来的津贴费买的心爱之物。

  我要给书们找一个安身的地方,可问了集市上卖箱子的,最低价也要十元钱,我一月九块津贴,根本不够买箱子,再说了,九元钱能买多少书啊,哪舍得花在买箱子上啊。

  于是我就利用当饲养员的便利条件,找到了几块别人废弃的木板子,又到村子里找老乡借了一把锯子,自己动手做箱子。由于缺乏木工工具,锯子只能将木板锯短,却不能把木板刨平,钉好之后,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缝隙完全可以插进去一个手指头。脏兮兮板子非常薄,我估计轻轻一拳下去,就能砸出个大窟窿。这样的箱子自然是不会刷上油漆的,就露着白木茬。

  但这些简陋都不影响我装书,把书装进去之后,又买来一个铰链子钉在箱子上,我出外的时候就能将盖子锁起来。

  当兵三年后,我第一次有了一个木箱子。看着这个八面开口的木箱子,我并没觉得它有多寒碜,反而有一种满足和幸福,因为从此后,自己也是有家当的人了。

  当时社会上还不流行“暴棚”这个词儿,“有箱子了”那种感觉,如果能装进这箱子里,肯定会把箱子给撑破。

  一年后我调进武警总队工作,这个箱子直接跟随我进了省会合肥市。

  两年后我学校毕业提干了,到阜阳市中队去上任,这个箱子还成为我随身携带的一件重要行李。

  高尔基说过,书籍人类进步的阶梯幸运的是,在我人生的第一只箱子中,我选择装进那些能让我以后不断进步和提升自我的财富,它有一个充满神奇力量和希望的名字,叫知识

作者简介

  张国领,河南禹州神垕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丰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原《橄榄绿》主编、《中国武警》主编,武警大校警衔。出版散文集《男兵女兵》、《和平守望》、《和平的断想》,诗集绿色诱惑》、《血色和平》、《铭记》《千年之后你依然最美》《和平的欢歌》等11部,报告文学集《高地英雄》等2部,《张国领文集》十一卷。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战士文艺奖”一等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群星奖”银奖、《人民日报》文艺作品二等奖、“2009中国散文排榜”第六名、 “河南十佳诗人”等多个奖项。作品被收入军事文学年选》《我最喜爱的散文》《中学生课外精读》等三十多种选本。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回顾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