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的非线性回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的非线性回报

2019-01-21 07:45:56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人生的非线性回报

  aolo Uccello,24 hours clock

  人生很难的地方,就在于要等。你的能力,你的美德,它们得到的回报,几乎都不在当下,而在似乎很远的未来。这是人生的非线性发展,短期来看,好与坏,努力懒惰,好像区别不大,但是到了某个瞬间,积累品德与能力的人,层级突然就有个大跃升,这就像好股票和好房子,它们不是每天均匀加点价,而是在很长的时间乏味地波动,在一个很短的时间段,突然暴涨到位。

  天天要回报,忍受不了乏味的等候,也享受不了暴涨,人生也是如此。

  但这个道理真的很难变成信条,与人相关的道理,字面都不复杂,但要变成信条与行动,却要有切肤之痛,或许在10年20年之后,你见证了一些人踏实成功,也旁观了一些人的黄粱梦醒,你才知道,平时的每一分作为,都有无形的纪录,或减分或加分。从这点来看,你有苦可吃,有艰难一点的工作,其实是好事,你知道自己在做加分的事,而偷懒奸滑,越有欺骗性,对自己越不利,因为无法停止减分行为

  这个世界,终究是属于好人的、属于美德的、属于勤奋的,否则,人类早就灭亡了。不相信这点的人,不过是在劝说自己作恶,并把作恶的原因归结于他人。

  基于这个原则,我非常喜欢合作中的诚实原则,喜欢对方,就直接说出来,真诚夸奖,自己的要求,也可以坦诚

  这种策略,会不会遇上坐地起价的人?诚实地告诉你,会,有一定比例,他们理解不了你的真诚,反而想,咦,来了个傻子,不宰白不宰。但这有什么关系?你我毕竟不是傻子,对市场行情有谱,价格超过了合理的波动区间,你知道。再说了,任何人,任何商品,并非不可替代,碰上不对路的人,不打交道就行了。多数人,自己的努力、自己的产品,被人肯定,他们会回报你的眼光善意,彼此沟通效率大大提高。真被人占点小便宜,吃一次亏,也没浪费,那是你识人的成本,这些人拉入黑名单,你积累的合作者越来越高质,就是在升级你的系统

  真诚,但不傻,只选择真诚回报的合作者。这是进化的策略,这也是人生的等候工作。你得等候自己的能量增长,所以你有更大能量的合作者。你得等候自己所处的这个系统,所有参与者的能量增长。一个希望自己变好的人,一定也会趋向于善良,他会希望自己所处的城市、所处的国家变好,希望整个世界变好,抱怨者,诅咒者,算计他人者,反映出他正在变得更糟糕

  善待你身边值得善待的人。否则,你会失去一切。

  有些不善良的老板员工能干要价又不高,他反而更要克扣,巴不得别人自带干粮,最后肯定是失去这些员工。

  有些不善良的员工,觉得老板不错心思就放在多多偷懒,多多要钱,巴不得老板替自己打工,最后肯定也是失去工作。

  有些不善良的人,仗着别人恰好是自己的家人,是自己的朋友,不知克制为所欲为,给得太少,要得太多,甚至给他们制造痛苦。最后只会的去爱与尊重

  不善良的暂时获利,最后就是永远失去。善良可能暂时有一点点小损失,如果不是特别傻的话,很快能止损,进入一点点小获利阶段,你会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生意,在非线性的人生中,等来自己的人品爆发。只有相信这点,你才能做到这点。

  推荐:不浪费孩子天分的两条判断原则

  上文:人生最佳策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的非线性回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