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到分时秋已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秋到分时秋已成

2019-01-22 18:54:3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到分时秋已成

  秋到分时秋已成

  渐有秋心暗愁生

  深知身在情难再

  怅望秋雁断肠声

  翻开日历,看到今日秋分的字样,知昼渐短,夜始长,更见已然有秋叶黄、断雁飞、西风凉,遂秋心起、暗愁生。化用李商隐的《暮秋独游曲江》:

  荷叶生时春恨生,

  荷叶枯时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长在,

  怅望江头江水声。

  成打油诗一首,在这个秋分的日子里,留下些许的痕迹

  李义山以荷寄意、寄情、寄愁、寄恨。春恨秋悲,怅然独望。暮秋、独游,见残荷,忆起旧日的荷花诗、荷花人,岂不是万千惆怅。《暮秋独游曲江》有人说是悼亡妻子的,也有说怀念爱情的。传义山曾有一红颜名荷花,更见其有诗作《荷花》、《赠荷花》,其中也有句如“此花此叶长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等,秋心成愁。其实,如今我们肯定不会去细究是写给荷花姑娘的还是写给亡人妻子的。

  读诗,以我之情,入我之境。心中情绪共鸣而已。

  秋分节至,天渐凉薄。披衣、倚床、捧读。淘书三本:《海子诗选》、《南怀瑾原本大学微言》、《陆羽茶经图解》。胡乱翻到海子的《九月》,正好也是这个荣枯开始时节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

  我的琴声呜咽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诗人的远方,不一定是诗。李商隐的是残荷、愁绪、是惆怅。海子的远方是风、是死亡凝聚的野花、是灵魂孤独。一个唐代、一个当代,两大朦胧诗人,在秋天的九月相遇,各自吟咏着各自的愁绪、朦胧着各自的朦胧。

  而我,站在他们中间,一会儿看看草原、一会儿看看风、一会儿看看山、一会儿看看海。没有朦胧的诗歌,但却有无限清晰地愁绪。远方的远方,的确是一片朦胧,可这片朦胧里,传来当下的死亡和明天的生机

  “爱上一匹野马,我的家里没有草原。”,最好的办法是让野马回归草原和远方,让她信马由缰去驰骋,爱是一种放手。海子不懂放手,所以面朝大海,却未等到春暖花开。李商隐最终放手,却留下了一个人的曲江独唱。

  春恨秋悲皆自惹!草木荣枯,四季轮回,是各自的宿命。我只需要坐在这里看着,任由头顶上又飘下一片落叶叶脉有死亡的气息泥土根系里确有明年的勃勃生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到分时秋已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