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不回家,你真不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年不回家,你真不孝!”

2019-01-29 14:01:04 作者:微橙子 来源:微橙子 阅读:载入中…

“过年不回家,你真不孝!”

  点击上方[橙子]点击右上角[...]点选[设为星标]

   壹

  今天是南方的小年,不过我倒没什么节日感觉

  不在爸妈身边的人,或许都不会觉得这个节日跟平常有什么特别的。惟有回家看到老人厨房忙前忙后、欢欢喜喜欢地整出一大桌子美味可口饭菜时才会感知到:哦,原来今天是个大节日呀!

  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要过大年了,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有个女读者因为过年的事情正跟老公冷战,她因为被单位安排在大年三十那天值班,想到来回奔波辛苦,加上老公的老家那边天气寒冷,所以跟老公商量说要不今年就不回公婆家过年?

  结果老公很不高兴坚持说要回,还说她怎么就不能跟领导申请下跟别人调班,调到2月9号值班?这样挨着上班的时间提前赶回来不就没啥冲突了?

  她说“今年是确实轮到我了,以前别人大年三十也安排了值班,人家也是外地的,照样也得服从领导安排,凭什么轮到我的时候我就能理直气壮地推责任,这样让别人怎么看我?”

  可男人理解,说不能调的话那就等你值完班晚一天回去,不管怎样,这个年必须回父母家过。

  还有个读者说2018年11月瞒着父母离婚了,不想一个人带着孩子回去面对老人及亲朋的问询。

  以及还有朋友因为跟父母、兄弟姐妹关系融洽,打心眼里就没有想要回家过年的欲望,回家过年对她(他)们而言,不是爱意满满、亲情爆棚,而是一种说不出的难受与勉强。

  我清楚地记得一个跟父母关系闹得特别僵的朋友曾跟我说过的原话

  ”橙子你知道吗,其实我特别讨厌有些媒体,一到年关就不知疲倦地给你安利’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才是最温暖港湾神马的,他们那些幸福的人哪里会知道,像我们这种根本就没人关心没人爱的人,一听到’家‘这个字眼,就是一种痛苦折磨,回到家不是我爸酗酒骂人,就是我妈跟他争吵哭泣,完了又责骂我自己没出息还找不到有钱有势的男人,所以过年我压根就不想回去!”

  还有很多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办法回家过年,可有的人动不动就说“过年连家都不回,你真不孝!”这让他(她)们心里很难受。

  其实,我特别理解那些不想回家的人。

  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能幸运地投胎到温暖的家庭,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没能得到爱的浇灌内心布满创伤隐痛成年后却因为孝道社会舆论捆绑,反而成为了父母后半生的主心骨依靠

  话说有爱有温暖的家,谁不想回呢?

  但另一方面,很多人虽然身体回家了,心却没有回,其中也包括我。

  我父亲一个老朋友,在我二十出头的那年,他跑来家里要为他儿子提亲,我以我“要读书不想这么早谈婚论嫁”为由让父亲回绝了。

  去年回老家过年时,他来我家串门,说起儿子儿媳肚子的气:

  “啊哈,现在的年轻人啊,太不象话了,都不想回来过年了,长本事了,不稀罕老家这破地儿了。好不容易求他们回来一趟,结果一大家人跑回来不是睡到日上三竿,就是不停刷手机,他们既不跟你聊天,也不帮你在厨房打打下手,就那么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地等着我跟老伴好吃的伺候他们。

  你问他们生活工作上的事儿,他们一句也懒得跟你谈,眼里嘴里对老人都是说不出的嫌弃,我冲他们发火,说要是这样还不如别回来,回来有什么意义?小梅(我的小名)你是不知道,他们还说我不可理喻,说要我们回来的是你,赶我们走的也是你,骂我真是老糊涂东西!你说这如今的年轻人都是怎么了?“

  他一边生气一边不忘夸我:”还是小梅懂事,年年都回来陪父母。”

  妈呀,想想我不也这样么?我一时窘得不知说什么好:“没有没有,我们其实一样好吃懒做的,回来也是爸妈一心一意地伺候我们,以后这个懒毛病要改正。”

   贰

  话说即便像我这样能够投生在温暖有爱家庭的孩子,也会有自私一面

  昨天跟我爸视频他问我哪天放假,我说你忘啦哪年都一样呀,得上班到年前一天才休息

  他跟我妈问我那哪天回家,因为知道哥嫂会回家过年,所以我停顿了一下,然后鼓足十二分的勇气跟他说:

  “爸,今年我们想不回来过年,年后再回你看行吗?”

  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跟他说不回家过年。

  视频那边愣了下,然后我爸说:“早点回来呀,你们不回来,想搓个麻将都凑不齐角(人手)。”

  我听到我妈在一旁说:“年后回就年后回吧,你催她干什么。”

  我爸不太开心,嘟嚷着说:“怎么能不回家过年呢?你说你就一介虾兵蟹将,有什么需要日理万机的事儿连个年都不能回家过?”

  看到他如此热切地期盼我们回去,一时让我满心羞愧,原本下定的决心差点又动摇了。

  原本按风俗,在我们那里,出嫁的女儿是不能回娘家过年的,理由是外嫁的女儿若在娘家过年,会把娘家的财气啊福气啊什么的都沾走。

  所以一般来说,娘家的父母、哥嫂(弟媳)一般都是不欢迎小姑子回娘家的,正月初二开始,才是女儿们回娘家的正确时间。如果哪个女儿不懂礼节大过年的时间节点拖家带口回了娘家,少不了被旁人指点,被亲人责骂。

  但我们家没这个讲究遗憾的是女儿的爷爷奶奶都不在了,所以我这些年基本是回我父母家过年的。

  我爸喜欢热闹,看到我们和哥嫂回家就高兴得合不拢嘴,俩老一个劲地琢磨整些好吃好喝的,我们一家蹭起娘家的吃喝来倒是一点都不含糊

  其实,今年不打算回老家过年,既不是单位要我值班坚守岗位,也不是我有什么大计划需要筹谋,单纯是因为成家十多年,我们没有自己单独度过一个春节,然后想尝试一下小家庭自己过年的滋味

  在爸妈面前,我们永远是饭来张口的孩子,今年我们想当一回大人,哈哈哈~

   叁

  但想法归想法,我一直都不敢跟父母说。

  我们家几个孩子,都属于缺乏打破常规状态勇气的人,因为担心会惹父母不高兴,前些天我跟我哥说了这个想法,他倒是挺支持

  “可以可以,你们好好规划下,怎么轻松怎么来,反正我跟你嫂子和孩子会回家陪爸妈,你就别纠结了,说起来也是,这么多年你们春节也没自己安排过,今年不一定非得回去。”

  得到他的首肯后我才稍稍少了些负疚感,但怎么跟我爸提一直都没想好。

  不回去,他跟我妈肯定会小有失落,老人一年到头盼的就是个热闹亲情,一家人团团圆圆贺大年,老铁们都知道元旦假期我不是回去了嘛,都把他们高兴坏了。

  我跟我哥商量说,要不我们今年把爸妈接过来一起过年?

  他摇头:你这纯粹就是多此一举,他们不愿意在外面过年的。

  其实我也知道,这种传统的春节对于老人的意义非比寻常,即便是我们在外面把一切都安排好,他们也确实不会同意

  他宽慰我:别想那么多啦,你们安排你们的,我们回家陪他们一样的嘛,爸妈会理解你的。

  这个时候,你会深深感觉到,有兄弟姐妹真好啊!

  我还有姐姐们在老家,有时真的很感谢有她们在老家陪伴父母,虽然不是天天守在身边,但因为她们嫁的近,老父亲骑个电驴十分钟就到了姐姐姐夫们家里,买完菜跟她们聊聊天,谈谈心,看看外孙们,一上午的时间一下就溜走了,我爸不止一次跟人感叹

  “我儿子儿媳孝顺有加,还有几个贴心的女儿女婿在身边,真的是前世修来的好福气哟!”

  正因为有她们在老家父母身边,我才能安心地在外面工作生活,也才能自私地想要这个年自己安排下怎么度过。

  老爸老妈,今年不回家过年,我想你们应该不会怪我的。

  不过我真心觉得,平时对父母多关心多体贴,及时给出他们想要的回应关切才是最重要的。2019年,我要争取带父母多去不同地方走走看看,争取说服他们来我这里小住换换心情,争取学几样家乡菜让他们也品尝品尝我的厨艺

  过年如果因为各方面原因回不了家的宝宝们,可以跟父母沟通解释年后再回家团聚,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孝心体现并非只有在过年这一天,而在于每一个寻常的日子

  单以过年回不回家来评判一个人孝与不孝,是武断,也是种道德绑架

  .亲爱朋友们,你们都回家过年吗?有没有跟我一样想自私一回的?

  不想回家的你,是因为三姑六婆及亲朋旧友老同学的这些热切关怀吓的吗?

  —END—

  上一篇《世间再无林清玄人间有味清欢

  (戳上方标题直达阅读

  作者微橙子:聊一聊世情冷暖,谈一谈江湖人生公号ID:wczi2016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