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不起,我想假装不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不起,我想假装不努力。

2019-01-27 11:00:57 作者:午后呓语 来源:怀左同学 阅读:载入中…

对不起,我想假装不努力。

  星标并回复福利

  送你一套年轻人专属资源

  都在假装不努力

  27

  2019.1

  y: 午后呓语

  文/午后呓语

  01

  前一段时间,跟几位大学好友聚了一次。

  席间大家忽然聊起毕业后考证的事。因为学的工程专业,所以类似二级建造师跟造价师等证书,成了我们工作必不可少证明

  当众人纷纷在讨论备考情况时,只见老管一边抿了一口桌前的饮料,一边叹了口气说:“我都不好意思在我们宿舍看书复习,一看书,几位老师傅开始夸我努力,其他年轻人听完,也连忙应和说我很拼之类的话语。”

  “老师傅们是真心在夸我,我听得出来,但他们越是夸我,我就越怕最终没考上,丢面子。至于其他人,看那副坏笑的表情,就知道是在挖苦我。”

  老管说完后,顺势掏出手机给我们看,说自己现在呀,只敢躺在床上,拿出手机悄悄刷题。

  别人问他在干嘛,就一句话:“跟朋友聊天呢。”

  听完老管的讲述后,众人连忙示以安慰

  随后,另一位室友,也说自己刚毕业那几个月,为了省钱,跟朋友合租,两个人住一间房间

  刚开始还觉得这种模式挺好的,有人照应,下班了还能唠唠嗑。但随后他发现,每次下班回来,吃完饭后,他都习惯性看会书,此时,那位朋友就会莫名其妙来一句:“年轻人,不错呀,很努力嘛。”

  久而久之,室友受不了这种对于努力的“夸赞”,选择搬出去一个人住。

  “讲真的,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很怕被人说自己很努力,似乎努力这个词,已经变成骂人的话一样。”老管最后说到。

  02

  在跟室友聚会完之后,我在知乎热榜上,也看到了一个类似的问题

  说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热衷于假装不努力?

  底下的回答五花八门,但都出奇一致地谈到了一个点,就是假装不努力,是因为害怕自己太努力后,没得到应有的结果,造成心理上的落差。这种落差,一部分来自内在,一部分出自外部环境

  深以为然。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自己读书那会,尤其是在大学,特别怕身边的人说“你好拼呀”这样的话语。

  有些人是真心夸赞与认同,而有些人,则带着酸溜溜语气。以至于最终,都无法分清谁在夸你,谁在损你。

  后来,干脆直接将所有努力都藏起来,不让别人看到。这样,那些心怀不轨的人,就没任何机会说你很努力了。

  在我朋友圈里,有一位朋友天天到处浪。如果单看她朋友圈,你会以为这位小姑娘整天就知道玩,但是,一旦你跟她非常熟悉之后,便会发现,原来她是典型的斜杠达人呀。

  不仅工作能力强悍,还利用课余时间考各种证书,玩得洒脱,也学得厉害

  只是,她在朋友圈里表现出来的,都只是玩耍的一面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特意将“假装不努力”这个问题抛给她。她看到后,告诉我自己并非故意只在朋友圈晒玩,而是被逼的。

  她说以前她也会在朋友圈晒加班,或者考各种证书的照片,但是每次发出去之后,她就后悔了,底部评论清一色:你好努力呀!

  甚至有人说,一个小姑娘,不用这么拼命的。

  后来,她想了下,干脆在朋友圈里发日常玩耍图,做为纪念,在微博那个没人认识地方记录自己努力工作的历程

  “你不知道,我认识好多朋友,每天嘴上喊着堕落,但是背地里都在死命学习充电。大家都很怕被人说,你好努力呀。所以,干脆塑造一种不努力的形象吧,这样,即使最终失败了,也可以将理由归结于不够努力。”

  03

  不知道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群人。

  每次考试之前,你都看到他在各种玩耍,你问他复习没有,他轻飘飘地来一句,都没看呢,不打算复习了。

  但是成绩下来后,你才发现,他考得比谁都好。

  因为,他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已经把书本习题册都翻烂了。

  最终,所有人都在夸他,说:“你真聪明,好厉害。”

  这是他考好的情况,如果他考差了,也不用怕,只要来一句“那是因为我没复习”,所有人都会拍拍他的肩膀,说下次记得看书。

  这种人,大家都很羡慕

  同样的,还有另外一种人,只要她出现在你的视线里,一定是在埋头看书学习。

  大家看到她的时候,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你好拼呀!”

  每次成绩出来的时候,她如果考好了,大家还无话可说。一旦考砸了,众人便会在背后道一句:“你看她,每天这么努力,最后成绩还是那么差,真是笨。”

  听到类似的话语时,原本因为考差后造成的心理落差,便更加强烈

  逐渐地,她开始讨厌别人说她很努力,因为害怕失败后别人怀疑她的能力。

  好像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你很努力,你就必须有好结果,不然,一定是能力跟天赋有问题。

  最终,第二种人,会在不知不觉中转变成第一种人,将努力默默隐藏起来。

  04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一边说着自己不努力,每天混吃等死,一边在众人看不到的地方,埋头奋斗

  我们好像变得越来越懂事。在一次次异样眼光跟话语中,将努力偷偷藏了起来。

  比起被别人评价为“因努力才成功”,我们似乎更愿被称作“因聪明而厉害”。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习惯了一个人默默努力。这样,即使失败了,也可以将原因归结于付出得不够多。

  最后,不管怎么样吧,都希望你能懂得,努力并非一个贬义词,恰恰相反,它是一个人最可贵品质

  偷偷摸摸的努力,没什么不好的,光明正大的奋斗,也不应感到羞愧。

  -精彩回顾-

  最迷茫的一年,我出版了两本书

  集齐五福又如何,你还不是单身

  那个蛋糕店上班的姑娘,辞职做起了会计

  -作者介绍-

  午后呓语,一枚爱写字的工程男。已出版书籍《从前不回头,往后不将就》,热销中。个人

  读书 | 行动 | 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