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戏】近年来时长最长的电影,除了会在电影节上获奖,票房只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看戏】近年来时长最长的电影,除了会在电影节上获奖,票房只能

2019-01-30 22:01:58 作者:路录 来源:女报 阅读:载入中…

【看戏】近年来时长最长的电影,除了会在电影节上获奖,票房只能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女报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灵魂拥有温度

  片名欢乐时光 ハッピーアワー

  导演:滨口龙介

  年份:2015年

  海报·法国

  这部电影标签爱情女性、女权、家庭,这些话题也是女性喜欢讨论的话题。

  总时长为317分钟,换算小时计为5小时17分钟,这是我这些年来所看过的最长的电影了,其内地译名为欢乐时光,港译是她们最好的时光。看到这两个名字,在看这部电影之前的我们完全可以有两种不同解释,一是她们是欢乐的,幸福的,美好的,即便有些不如意,但她们也是幸运的;二是每个女人都有最好的时光,但这最好的时光不一定有最好的结局,她们遗憾、怀旧,想要把握住这个时光的尾巴事实上,导演只是用了“欢乐”命名,放在这部电影中,其反讽意味明朗不过了。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就像网友说的“这就是一群想学表演的,和一群教学电影的一次欢乐合作”欢乐也仅仅只体现在这里。

  在日本,传统家庭模式男主外,女主内,男性是工薪族,女性则是家庭主妇,即便婚前女性事业有成,婚后依然以家庭为主的女性占绝大多数。这时候“忍”成了她们的必需品,家仿佛成了女性的最终归宿

  学生时代,当我们寄宿在学校时,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日常闲聊。话题可以涉及到方方面面,可以八卦,可以梦想,可以人生,可以无奈……但社会就是社会。

  日常的残酷社会性是导演想要表达主题。导演找了四位毫无演戏经验的女性来饰演片中的四位女主,有学生、上班族、家庭主妇、退休女人,而电影剧本也是依据这四位女性的特点创作,以独立视觉方式试图通过这四位非职业演员演绎中找到日常和现实契合点,逐步渗透到电影内容本身。电影的开头交代的是所有人的人际关系,这人际关系既是核心,也是对长达五小时的影片的基本铺设。导演采用实时拍摄方法记录式的拍摄手法,记录了从生活沟通的日常到不沟通的现实的社会本身。在采访中,滨口龙介说:在保持原有架构基础上,但不是写她们想说什么,而是去写,作为她们所扮演的这个人物不得不去这样说的。因此,很戏剧性台词动作,都变得不大可能,所以也就越来越接近日常生活中时间节奏同时,她们也慢慢的越来越接近剧本设定中的人物产生的最终结果是,剧本变得很长很长。

  四个女人,阿明、樱子、芙美和纯,她们是非常好的朋友

  明子,一名护士丈夫出轨后她便一直独居,但并不乏追求者

  

  樱子,标准的家庭主妇,和婆婆一起生活,儿子进入青春期,丈夫很忙。

  

  芙美,有一个艺术家恋人,他们生活在一起,也是工作伙伴

  

  纯子,知性女子,出轨,正在和丈夫打一场离婚官司

  

  她们时常会聚在一起,去各地游玩,坐在一起聊聊天。在这,不得不说日本的研修活动,她们四个聚在一起时所进行的日常生活研习会便是导演想要达到的目的。日常生活研习会,从她们的梦想,从她们在工作上的选择,从她们在爱情上的努力,从她们在友情亲情上的人际维系,从她们对自我的心理调节,从她们不顾一切地活着的态度到最后收获得到的,然而,所有的一切并不如所期待的。每一次研习会,都是具有自反性质的沉思,都是对日常生活的下意识地揭露,她们陷入一个看不见双手黑色漩涡中,努力找寻到底是哪一个结点被接错了。

  在开头,导演更是用了特别唯美画面小提琴音乐配合人们走进林荫隧道,让观众完全沉浸在这一刻,而后所有的基调也并非是歇斯底里的。但人物之间激烈对话碰撞,又残酷地暴露着她们的处境

  影片的线索来自纯子。纯子遭受的是来自丈夫对她的精神暴力,八年来,他们几乎没有一次实质的对话。在纯子忍受不了的时候,她选择出轨,更在周边人的谴责下不计代价地选择了离婚。纯子的三个好朋友出席了这场官司,但是,她的丈夫并未出现在现场。这是一场未果的离婚官司。

  纯子选择了“失踪”,另外三个人开始寻找。在寻找的过程中,三个人似乎也渐渐走上了纯子的路,形成了一个闭合的回路,却又无解。在结婚纪念日上,芙美的丈夫说:“我们真是无趣啊。”此后,本在他人眼里是模范夫妻的芙美和她丈夫拓也正式宣告离婚。樱子也因丈夫的忙碌而疏于陪伴和不理解下出轨。明子徘徊在两个男人之间,一个想要她的身体,一个想要她成为一个家庭主妇照顾孩子,她始终无法确认下明确的关系。至此,每个女主角似乎都走上了另一个女主角曾经走过的老路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但是因果轮回常使当事人看不清真相,或者宁愿成个糊涂人。我们不可能永远糊涂,终有明白的一天。

  应了这句话:所谓欢乐,只是楼下的悲剧未知晓;所谓喜剧,只是在悲剧到来之前结束。所有的一切,只觉得无力,但又不得不努力,起码还有成就感这就是生活的日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