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苦,日子就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苦,日子就苦

2019-02-05 20:49:0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苦,日子就苦

  病房里多了一本江觉迟的《酥油》,病友津津有味的捧读中。女儿看了不到一半,还在翻找,我告诉她,被人借走了。我不禁有些自我解嘲“这书有点老少通杀?”。不记得有多少日子自己不能静下心来认认真真的读一本书了。桌上的教育畅销书,打开了几本,大多有始无终大体看了看有木春的《身为教师》、火车的《做一个有故事的教师》、王晓春的《问题学生诊疗手册》、唐山68中的《赢在课堂》、肖川的《教师的幸福人生专业成长》。都开了头,都泛泛的随机翻了几页。床头上,南怀瑾的《金刚经说什么》、海云继梦的《檀经》、《脂砚斋全评石头记》,也蒙尘良久。仿佛要把自己的心冰封了,与世隔绝。今天好不容易上了次当当,给班主任人手一本《问题学生诊疗手册》。退出了,又登陆,给自己选几本书,选来选去不知道选什么好,最后百度了下畅销榜,选了四本藏佛文化书籍《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生命真相》、《最美的遇见》、《次第花开》。

  受仓央嘉措那些诗歌影响,不知不觉的开始憧憬,那片神秘土地。那些参差的玛尼堆、舞动的经幡、神秘的转经筒,蓝天白云、磕等身长头的信徒。去年、今年都想去一趟,都没有成行。或许,这就是缘分不到。拈着腕上不知真假的天珠,时常自我追寻: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要到哪里去?

  人,不怕有欲望,有欲望至少还有个目标在前头。怕的就是,无欲无求。我开自己的玩笑说,老年痴呆。人活着,有那么多的羁绊,那么多的枷锁,何时才有属于自我的自由海阔天高,鱼跃鸟飞的,可人呢,只能还是一步步的行走。

  把所有的心,淡了下来。没有书、没有诗,只有无尽的漫漫长夜。昨天查体,在医院一位朋友闲聊了几句,讲了我的二胎。然后他们夫妇说,很好,有个小不点,省得以后的日子光熬,有奔头。默然!教师这个职业想熬日子、混日子太容易了,反正不缺吃、不缺穿,每月有那么几个撑不着、饿不着的工资,可又有什么意义呢?

  佛家讲布施,其实最大的布施不是物质的布施,而是精神的布施。想当年,佛在舍卫国,到了吃饭的时候,就托着钵到舍卫国化斋,然后回到祗树给孤独园,吃完饭,收拾好钵,洗了脚,结跏趺坐,然后就开始给他的千二百五十大比丘众讲经布道。正是这种精神的布施,才最能教化人心。从这个角度讲,教师也是一种精神的布施。若误人子弟,恐堕阿鼻。所以,时常警醒自己,要尽心尽能,不敢稍稍懈怠。但,人毕竟距离佛还有很遥远的距离,有起伏正常。没有谁能一路向西一般一路向上,下坡也是为了更好的上坡。一直绷着,弦就会断。所以,该松时松,也是道。

  想想,这些年走过的路,是真的累了!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小时候印象很深的就是,三爷爷五十来岁,裹着黑棉袄,腰里扎根黑布带子,在南墙根蹲了,一锅旱烟,一个幽幽的故事,跟前蹲坐的不仅有我这样的小孩子,还有些三十多岁、四十多岁、五十多岁的人堆,在那个物质极端匮乏年代,没人觉得苦。心苦,日子就苦!如今呢?谁还能有这份闲适?五十岁在外地打工主力军,六十岁的七十岁的在爬脚手架大有人在

  不喜欢忆苦思甜,但过些日子,就喜欢吃一顿母亲做的苦菜渣腐,仿佛是用口里的苦,去提醒心里的幸福。可,苦还是苦。当年,纳兰明珠理解纳兰容若,曾说过这孩子什么都有了,怎么还这么不快乐呢?纳兰词之所以称之为《饮水词》,不知道是不是在告诉明珠,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苦,日子就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