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否》大结局:隐藏在剧情中的这4个人生道理,你看懂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否》大结局:隐藏在剧情中的这4个人生道理,你看懂了吗?

2019-02-19 20:16:17 作者:主创 来源:中国nlp学院 阅读:载入中…

《知否》大结局:隐藏在剧情中的这4个人生道理,你看懂了吗?

  点击上方↑ “中国nlp学院”,看看有多少位朋友关注

  作者:凰兮

  来源:中国NLP学院

  (nlpcn1997)

  近日,从播出开始,一直稳居热搜的《知否》,终于大结局了。

  女主角明兰,从一名不受宠的庶女,到嫁入侯府成为当家主母,一步步打怪升级,最后收获自己想要的人生

  作为观众的我们,除了也收获到那些隐藏在家长里短中的、引人深思道理

  这是一部瑕不掩瑜的宅斗剧,也是一本指导人如何收获幸福人生教科书剧中许多观点,都能给予我们启发

  01

  对待前任,不要向后看

  《知否》当中,齐小公爷和明兰是彼此的初恋,只可惜,从一开始,他们就注定走不到一块。

  齐衡内有母亲阻扰,外有顾二在虎视眈眈,他失了先机,便与明兰错过了。

  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一时,就是一辈子。

  当明兰决定要嫁给顾二,她就已经下定决心,斩断与齐衡之间的联系

  “眼睛是长在前面的,本就应该向前看的。”

  明兰说到做到,而齐衡却在原地蹉跎折腾了自己,也折腾了双方的新家庭

  直到后来,才醒悟自己应该珍惜身边的人。

  罗曼·罗兰说:“不要为过去的时间叹息!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好的办法是向前看,不要回头。”

  过去的已经过去,继续纠缠不清,不仅害了自己,还是对现任最大的伤害

  换位思考,自己付出满腔情意,另一半却惦记其他人,这能忍?

  电影《后来的我们》虽然红火一时,但有更多人骂它“三观不正”。只因其一味说前任如何如何好,却看不见那个在背后默默生娃育儿家务的现任。

  前任再好,都只是“过去式”。

  你的“现在时”,乃至“将来时”,都属于“现任”。

  对前任不祝福、不诋毁、不纠缠,是对现任最好的尊重

  过往不可回头,珍惜前人,你会发现日子过得更加幸福

  02

  择偶,要看品性最低

  有一段剧情,让人印象特别深刻

  明兰曾跟奶奶说:“与人相守几十年,最终依靠的,还是那最低处,品性的最低处,看看能不能忍得下去。”

  换句话说,选择一名伴侣,不仅要看到对方对你的好,更要看到对方素质人品糟糕地方

  去年,平面模特演员沈丽君写下万字遗书,跳楼自杀,正是因为她看错了人。

  她和丈夫相恋八个月便结婚,婚前多有甜蜜,婚后却是一地鸡毛

  丈夫对她越来越冷漠,在她怀一胎时出轨,并在她生孩子时,跟小三玩手游,还放任小三挑衅她这个“正宫”——虽然顾二曾经有曼娘这个外室,但他婚后对明兰更加宠爱

  丈夫的的冷漠,小三的挑衅,癌症折磨……这一切压垮了沈丽君,以致于匆匆了解自己的生命

  人无完人,一个再优秀的人,都会缺点

  有缺点不可怕关键在于那些不好的地方,你是否能够忍受,又是否“致命”。

  如果对方对你好,又上进,只是脾气有点坏,那么你就要思考,自己能不能忍受骂不还口的日子。

  否则,争论不休的日常,会使得你们婚姻中的裂痕变得越来越大,直至彻底破裂,甚至有可能危及生命

  若是触及你的底线,最好及时止损。

  03

  独立自强的人

  虽然是一部古装剧,而且还是一群夫人宅子里争宠的古装剧,但《知否》意外地更多输出女性需要独立自强”这一观点。

  作为观众公认的“人生导师”,盛老太太曾对明兰说过:“你的嫡亲哥哥,你的亲生娘,将来你的丈夫,亲儿女,终究跟不了你一辈子。一辈子的路,是你怎么来怎么去。”

  所以,后来的明兰也显得十分通透“这天下,没有谁是谁的靠山,最好不要太指望别人。”

  靠山山倒,靠人人跑,这世上只有自己最可靠

  没有人喜欢背着一个包袱过日子,即使一开始TA乐意,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厌烦。

  曾经听朋友说过,她的表姐因为丈夫的一句“我养你”,顶着家人的不乐意,嫁给做餐饮的丈夫,安心做起全职太太,还生了个儿子

  这个丈夫跟别人联手开店,但最好也就月入几万,最糟糕甚至每天都在亏损。没几年,就因为亏了钱,不得不借贷还债。后来,他断了生活费不止,还把借贷人的信息填了表姐的。最后实在还不起,干脆搞起失踪。

  表姐一个人怀着二胎,养着大儿子,欠下几十万贷款,又因脱离社会太久,找不到工作,若非家人救助估计就得沦落街头。

  所以,独立很重要,无论是人格独立还是经济独立,不管是在婚姻中还是职场上。

  一个独立的个体,不能只想着依靠旁人,不能奢望别人永远帮你,一定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04

  生命不息学习不休

  自幼丧母,还只是个庶女的明兰,之所以能够“逆袭”,除了盛老太太对她的喜爱教导,她的学习意识同样至关重要

  她不仅跟着老太太学习,更重要的是上过家里办的书塾。

  书塾这个教育场所开阔了她的眼界,还给她提供了和齐衡和顾二这两名男主识相爱的机会

  “读书无用这话,就是骗人的。”

  前些天,《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决出冠军,是北大才女陈更。

  纵观四季,第一、第二、第四季的冠军都是名校才女,唯有第三季的冠军雷海为最为特殊——因为他是一名学历并不高的外卖小哥

  雷海为读完中专,便出来打工了。

  他曾在工地搬过砖,在饭馆当过服务员,现在送起外卖。

  因为喜欢诗词,他一有空就到书店看书,当场背下来,回家默写,之后再回去书店核对巩固。

  每次等餐,同事拿出手机游戏,而他则是在一边静静地看诗词书。

  正因如此经历,他才能在《中国诗词大会》脱颖而出,最后打败北大才子,摘下桂冠

  就像董卿在节目称赞雷海为时所说的:“你在学习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想起在网上看到的一个段子

  “请问你有《时间简史》吗?”

  “神经病,我有时间也不捡屎。”

  腹有诗书气自华

  从功利角度说,肚子没货,对一些事情没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即便遇到一个优秀的人,你的精神境界也跟不上对方,你的圈子永远无法扩大。

  明兰并不是个不学无术的庶女,她在书塾中的表现被男主看在眼里,他们喜欢的不是她的外表,而是她的内在。

  她从未放弃学习,跟奶奶学人际交往,在书塾学知识,还早早学习看账本……她付出的努力,最后都成为她通往幸福生活的梯级。

  ……

  低谷开局的明兰,拿着一副烂牌,仍打出王炸,她的人生观点,值得我们学习:

  前任再好,既已分手往事便无须再提;

  婚姻不易,若要长久,就要看TA品行的最低处;

  世上没有永远存在的依靠,除了你自己;

  好好学习,你所学到的东西,将会在某一天给予你回报;

  人生总是那么艰难,但我们能够靠自己的努力将其磨平。

  - End -

作者:凰兮,一个爱听故事撰稿人。来源:本文系中国nlp学院(nlpcn1997)原创,这里每天分实用心理学知识和技巧好文好课(婚姻、亲子、职场)。转载请联系。

  为你推荐

  生命不息,学习不休。

  自幼丧母,还只是个庶女的明兰,之所以能够“逆袭”,除了盛老太太对她的喜爱和教导,她的学习意识同样至关重要。

  正如董卿说:“你在学习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3月1日 ,《逆·生长第14届实用心理学大会》,我们邀请武志红、周国平、张国维、蔡敏莉等13位大咖,用心理学谱写成长赞歌,指明前进的道路,让你不再迷惘

  现场价格2380元

  直播价仅需199元 

  ↓↓↓

  扫码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