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诗歌润泽我们的灵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诗歌润泽我们的灵魂

2019-02-22 19:56:5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诗歌润泽我们的灵魂

  在浩如烟海文学殿堂里,有一颗璀璨的骊珠,光耀千古——那就是诗。如果说远古时期劳动号子是最早的民谣,那么《诗经》则是最早的诗歌,及至发展到了大唐,那些极具磁性诗句,伴随着一个一个的传奇式的诗人,彪炳诗册。无论是从遥远西域踏歌而来的李白,还是在战乱眉头紧锁在一封家书里的杜甫;无论是“长安米贵,白居不易”的乐天,还是诗画佛韵相融摩诘,无不在诗海中熠熠生辉。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尽管在这里孔子所说的“诗”指的是《诗经》,但在我看来,一直到后来的唐诗宋词、元曲,乃至今天的歌词,都颇相符。诗歌最能润泽人的灵魂,寥寥数语,直扣心扉

  于是,我就想有没有这样一个课程,沿着诗歌发展的痕迹,沿着诗人足迹,给我们的孩子一些智慧启迪、给他们的枯燥学习生活增添一些思考诗意。于是,在李艳华老师精心梳理研究下,《诗海探骊》终于问世了。李艳华老师有着深厚的文学底蕴,对诗词有着浓厚感情。她把最能代表我国文化元素的唐诗,以诗人为规、以文学为矩,勾勒这一本简单而又深刻的册子。李艳华老师带着她一边实践一边修正,和她的孩子们一道徜徉诗海,经过简单的编纂打印,终于成为学校教育实验晨诵课程的一个模本,也因此获得市级新教育实验卓越课程。于是,我下决心刊印一部分作为学校一项重要的晨诵课程。

  在此,谨对李艳华老师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敬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