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第一位就等于不够爱自己?别胡扯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孩子第一位就等于不够爱自己?别胡扯了

2019-02-24 02:45:16 作者:枣姐 来源:甜蜜的大枣 阅读:载入中…

孩子第一位就等于不够爱自己?别胡扯了

  甜蜜大枣235

  孩子第一位就等于不够爱自己?别胡扯了

  作者/枣姐    图片/来源网络

  01

  昨天的推文《干嘛骂papi酱,她的人生排序不过是替独生子女一代背锅而已》,留言让我很意外。我以为枣姐的读者大多已婚有孩儿,会个个都和我一样,人生排序会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结果,我震惊了,读者确实大多已婚有孩儿,但是,90%的女性都把自己放在了孩子前面。剩下的5%,曾经把孩子放在自己前面,现在也后悔了当初过于围着孩子转,没有多爱自己一点点。

  当所有人都和你不一样时,一定是自己出了问题。我想啊想啊,是我的观点出了问题吗?直到,看到这条留言,才瞬间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我认为,很多读者不把孩子放在第一位而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是因为误读了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外延和内涵太多人认为,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就等于不够爱自己。

  我想告诉大家,孩子放在第一位等于不爱自己,是一个非常错误认知

  孩子放在第一位,和你爱自己没有半毛钱关系

  单纯理论说教太艰涩太拗口,下面,就以我这个人具体实例来说一下。

  从生下闺女那天起,我人生排序的第一位就是孩子了。到现在,闺女都大三了,家里又多了小宝,这个人生排序依然没变。不同的只是,过去一个孩子排人生第一,现在是俩孩子排人生第一。

  天大地大不如孩子大,我可以毫不讳言的承认自己是孩儿奴,但是,我同时也很爱自己啊,本职工作、业余事业、个人爱好、包括穿衣打扮,哪样都没落下。甚至女儿在一周岁半的时候,我还把她扔下跑到北京去京漂了一个月。

  我把孩子放在人生排序的第一位,但是,这并不妨碍我成为更好的那个自己。

   

  我把孩子放在人生排序的第一位,也不妨碍我对她们要求严格、从不纵容溺爱

  过来,经常听到一句话:“都是因为你们,我才放弃了自己的人生”,这是很多一事无成母亲在人生失意时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这些失意母亲的心中,自己的人生过成这样,不是自己不够强大不够努力,而是生孩子养孩子的过程耽误她们追求梦想实现自我了。

  真是这样吗?

  实际上,即便没有孩子,这些人也过得好不到哪里去。因为,没有孩子累赘可能还有别的累赘,对于一个不向内找问题只求诸于外的人来说,所有问题都是他人造成的。这是思维习惯使然。

  02

  关于人生排序这个问题,我和闺女做过沟通。她得知我的人生排序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还质疑了我:“我咋觉得你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呢,过年买衣服,你买的可比我多。”

  如果从花钱而论,我对孩子的确很“吝啬”。别的孩子在卖场看到喜欢东西会不停的买买买,我家俩孩子都没这习惯,她们在卖场看到喜欢的东西第一眼看的是价格:“不行,这个太贵了,妈妈,我们去别处找个便宜看看。”

  我对孩子“吝啬”和有钱没钱无关,我要的是从小培养孩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品质。我不认为给孩子足够物质享受就是爱,我觉得在孩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夯实的前提下,给他们过于充足的物质享受,不是爱,是害。

  我和年糕先生现在已经脱离无产阶级序列了,但是,我们有共识家业不是留给儿女遗产,而是我们打拼梦想的额外福利

  老妈看我每天各种奔波很辛苦,经常劝:“你现在有房有车了,别这么拼了,给孩子们留多少是多啊。”

  我每次都很郑重纠正母亲:“奋斗不是为了孩子,而是为了自己不负此生。”

  物质上不给孩子我们力所能及范围最好的,时间陪伴她们也不够多。平素在家,只要下班,我就会钻书房中写字、阅读,孩子的吃喝拉撒都是年糕先生负责,我给孩子们最多的,就是一种榜样力量,一种精神指引

  物质不纵容,陪伴也不充裕,所以闺女会怀疑妈妈的人生排序是自己第一位。

  但我很清楚,我的人生排序,确实是孩子第一位。

  这种确定,是因为:如果我和孩子只能选择一个留在这个人间,我一定把这个名额留给孩子。

  物质上我虽然不纵容孩子,但只要涉及到孩子的教育,我宁可自己不吃不喝要供应孩子。如果孩子的人生发展和我的人生发展只能二选一,那么,当仁不让的,孩子第一。

  我把孩子放在人生第一位,还表现在我不希望孩子把妈妈放在人生第一位。我可不希望自己离开后孩子会彷徨无依、孤单无助

  我把孩子放在人生排序第一位,更关键原因是,失去其他人我还能活,失去孩子,我的人生就成了彻底的荒原。有她们,我能够很好的爱自己。没有她们,我就彻底丧失了爱自己的能力、奋斗的动力

  03

  看到这里,你们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了吗?

  把孩子放在第一位,根源是孩子是母亲人幸福的泉源,孩子是母亲在人生战场纵横捭阖的动力。

  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不是24小时死角的和孩子粘在一起,而是哪怕和孩子相距千山万水,只要知道她幸福康乐,你心里就比吃了蜜都甜。但凡知道她不那么快乐,你这里就是天天山珍海味也食不下咽。

  如果爱自己多于爱孩子,那么,随便孩子怎样,只要我活好了就行。

  对不起,我做不到这一点。我能做到的是,只有孩子活好了,我才能真正活好。

  当然,我说的这种感觉,太年轻人体会不到。也是看读者留言,我才突然启发到了另外一点:人生排序这个事儿,是因年龄而异的。

  未成年时,大多孩子妥妥要把父母放在第一位。对于还没离开原生家庭未成年人来说,无论多不完美的父母,都是天。

  等到离开原生家庭单飞,恋爱乃至新婚阶段爱人一定是人生排序的第一,也是因为这样的人生排序,这个世界才有失恋就厌世的悲剧发生

  再大一点,有了孩子,如果孩子不能成为父母心中的人生第一,只能是两种情况一种是当事人的父性母性还没有被唤醒,虽然当了爹妈,自己却还是长不大的孩子。另一种是天性自私,这种自私甚至超过了天性的护犊之心。

  无论哪一种,到了五十岁左右,孩子一定都是父母人生排序中的第一。因为,只有到了这个时候,一个人才会稍微活明白一点,才会明白这个世界中的所有乱花迷眼都是虚妄,最真实的、最和自己生命息息相关的,只有孩子。

  顺着时间的脉络继续往前走,到了七十岁、八十岁、九十岁,这个时候,为人父母者的人生排序又出现两个极端

  那些被儿女照顾得很好的老人,会因为孩子是人生的唯一依靠,愈发把子女排在人生首位。

  另一些老人,因为儿女都有孙子孙女了,对父母的感情越来越稀薄,她们会无比荒凉发现,人生就是一场空,孩子也靠不住。完全心凉的老人,不会把儿女放在人生第一位,她们也不会把自己放在人生第一位,而是把已经去世多年的父母放在人生第一位。这种放置,源于只有到了那一刻,她们才真正明白,人生可以回味眷恋温暖,这一辈子全心全意爱她的人,只有父母。

  这是我在养老院采访十几位老人后的真实观感

  04

  关于把孩子放在人生排序第一位的原因,我自认已经交代清楚了,有不认同的,请继续留言你们的想法

  下面,来说一下把伴侣放在孩子或者自己之前这个事儿。

  昨天文章后面的留言,有一大波的人,把伴侣放在了孩子之前,这个现实同样让我无比震惊。

  我的人生排序把年糕先生放在了孩子和我之后,他的人生排序则是孩子第一位,老婆第二位,婆婆第三位,他自己第四位。

  我一点都不恼火他把老婆排在孩子后面,甚至,他把自己排在我前面,我也觉得很正常

  很多人说,伴侣是陪自己最长久的人,所以应该把伴侣放在第一位。

  这个说法也真是让我无语了。什么叫丈夫,丈夫丈夫,一丈之内是夫,一丈之外就是外人了。所以,伴侣怎么可能比和自己血脉相连的孩子更重要呢。

  同样,妻子妻子,有那张结婚证才是老婆,没了那张结婚证,谁知道你是谁啊。

  老公万一出轨或者犯了其他错误,一脚踢出门去,妈妈和孩子们一样过得很好。若是孩子没有了,夫妻俩还能过下去?

  别扯什么夫妻之间情比金坚,我和年糕先生婚姻生活很幸福,但我还是无比坚定的认为,孩子是维系家庭幸福的关键纽带,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关系纽带。

  不把伴侣的人生排序放在前面,不代表就不够爱他,而是这份爱,是可以剥离的。但对孩子的爱,没法剥离。夫妻之爱,永远没法和护犊子的母性之爱相提并论

  如果不认同这种观念,我有理由怀疑,即便生了孩子,您也不会是一个好母亲。

  这是我这个70后的观点,我这样的观点,大波年轻人可能不赞成不认同。

  这种不赞成不认同的另一面是什么呢?是年轻的父母永远把两性之爱放在首位,这是当今社会离婚率快速攀升的根源所在,更是当今社会出轨率提高的根源所在。

  爱自己大于爱孩子,不是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母亲的理由。因为,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和你成为更好的母亲没有关系。

  真正把孩子放在第一位,那就意味着为了孩子,你会更加自律,更加努力。自律或者努力的根源,是希望孩子能够被充沛积极母爱深深滋养,是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孩子的骄傲,是希望自己能够给孩子建构一个幸福人生标杆

  闺女前两天在提到自己的人生规划时,说了一句话:“妈妈,我觉得你给了我太多助力,有你这样的妈妈,真好。”

  正因为有了我这样的妈妈,我闺女在还没有对象的前提下,才能做到把孩子排在人生序列的第一位。

  我认为,这是我言传身教成功

  最后,可能有读者会反驳枣姐:你家年糕先生把照顾孩子吃喝拉撒的重任都承担下来了,你自然有时间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想告诉大家一句——我之所以有年糕先生这样的老公,不是天赐良缘,而是因为两点,一是婚前我会识人,二是婚后我会做人

  同样是年糕先生,如果娶的不是我,也许他就不会有今天的鞠躬尽瘁

  所以,你有怎样的人生只和你是谁有关,和你有怎样的人生排序无关。

  - END -

  枣姐:知名自媒体人,百万畅销书作者,儿女情长烟火道场,徒手微光写就霹雳文章,带你邂逅智慧、温暖和希望。

  每个关注枣姐的人都获得了希望、智慧和勇气

  爱我,你就点一下“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