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价值该怎么体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们的价值该怎么体现?!

2019-02-26 19:07:11 作者:观察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价值该怎么体现?!

  奏响主旋律坚持正确主流价值引导

  摘要: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初级阶段,社会各方面发展正处于转型时期。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人民思想和价值取向缺处于多元化和西化边缘时期。社会的主流价值引导对处于这样一个时期的人民而言尤为重要,引导得正确会为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不好则会导致社会价值和思想的多元化,严重阻碍我国社会主义向更高的阶段迈进。当前形势下奏响主旋律,坚持正确主流价值导向显得更加重要。

  一、 当前我国社会主流价值现状

  1,主流职业的社会地位认可度低。当前我国主要的社会地位较低的主流职业和群体农民工人医生教师。以农民为例,我们可以从历史称谓中看到农民社会地位的变迁中国成立至今,对农民的称谓了经历了“农民伯伯”、“农民兄弟”、“农民工”的变迁,每一次变迁都折射出一个时代农民社会地位的变化。很长一个时期,“农民工”在某部分群体的世界里就是一种歧视。在从择业的情况看,当前,在读学生毕业生在职业选择方面他们最不喜欢的就是教师、医生、工人,当然更没人选农民。面对这种情况,国家在一个时期里只能通过免费师范生改善教师行业师资状况。从国家层面到社会层面,我们对这些职业和群体的实质认可度是不够的,他们真正需要的是生活关心而不是空头的文件、无力的口号横向比较,当前农民、工人、医生、教师却是西方国家社会地位较高的职业群体。以老师为例,在教师年均工资方面,美国35万人民币,日本30人民币,澳大利亚30万人民币,其他欧洲国家有的甚至接近百万,而中国教师年均工资才8.2万人民币,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们国家对主流职业的社会地位和认可较低。

  2, 劳动价值的报酬体现合理。我国当前的基本分制度是:以按劳分配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表现在:一是全社会范围收入分配中,按劳分配占最大比重,起主要作用;二是公有制经济范围内劳动者总收入中,按劳分配收入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劳动要素是各种生产要素中最受重视的部分。但是现实情况是不管是公有制经济范围内还是市场经济中我们劳动价值的报酬体现都是最低的,所以才有了“农民工”、 “乡下人”的说法。反观娱乐圈里“艺人”的天价报酬,央企里的吓人年薪差距显而易见了。我国当前的收入分配在很多领域是与我们分配制度的核心精神背道而驰的,更体现不出劳动的价值导向作用。

  3, 核心价值的影响弱化。首先,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发展的多极化,大众传媒商业性和市场经济的自发性让社会价值取向呈现出多样化和多元化。西方价值观渗透更使得我们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弱化。其次,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进程跟不上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我国的法制建设对核心价值的弘扬和保护乏力,让一些披着社会主义外衣的非主流价值有机可乘。再次,主流职业和人群的价值影响弱化。近年来,法律处理“医闹”、“校闹”上的遮遮掩掩,教师和医生群体权益保护的软弱、影视圈里的巨额偷税漏税的 “从善宽容”处理,这些都说明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对主流价值的弘扬和保护是软弱无力的,也不能充分体现法治建设对核心价值的弘扬与保护。

  二、 原因分析

  1,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的社会主流价值导向冲突。我们当代人,尤其是六十到八十年代出生的人群明显感受到:现在经济发展了、收入增加了,但是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却大不如以前了。相比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现在买房难、就业难、精神文化需要满足度低、民主法治发展滞后等问题已然存为了当代人的困绕。当然这些问题出现并不能说是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但确实是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因运而生的。七八年以后随着国门的打开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伴随而来的西方价值理念开始渗透,西方价值观念在我国开始迅速蔓延,尤其是当代年轻人思想和价值方面已经开始多元化和西化。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市场经济固有的特性而引起;其次,是因为我们的改革开放缺乏经验和在设计上缺乏预判;再次,就是因为我们监管不力,对内对外放得太宽管的不严,尤其是在文化市场领域的引导、监管不到位所造成。

  2, 我国当前的分配制度核心精神体现不明确。我国当前的分配制度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以劳动的数量质量进行分配。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分配制度的价值不仅是调节收入分配,同时还是社会价值的方向标,它引导人们追求价值,有我们看得见的劳动价值,但还存在着一些隐形的精神价值追求。然而我国当前的分配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是弱化了这项基本功能,它不能通过报酬的方式来很清晰的告诉人们什么事情做了是社会崇尚的,反而我们当前的分配现实是劳动和科技贡献和价值却得不到充分的体现,这样自然起不到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作用。

  3, 我国当前主流价值引导 “重形势而不重内容”、 “重内容而不重实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以马列主义为主导。当前我国自上而下的马列主义学习氛围是很浓厚的,尤其是在公职部门几乎是周周学,但是有多少人是真正把马列主义的精髓或基本内容学到了的,在学习上很多地方是重形式而不重内容,场面搞得热闹,可到底学到了什么,又有多少人真正学懂了,掌握了。形式主义色彩太浓厚。马克思说,‘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我们的现实是搞学术研究的多,深入田野的少;搞文字材料的多,深入基层生活的少,不重实质,脱离生活。

  三、 奏响主旋律,扭正社会主流价值

  1, 更加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化功能。我国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领域开放是有部署的,但是现在是问题出现了,我们得重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市场领域问题应该值得我们现在好好研究下,到底应该把哪些领域交给市场调节?调节到什么程度?这些问题应该好好审视一下了,从顶层设计的层面我们应该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化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和规划部署。要旗帜鲜明的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让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成为推动改革深入的强劲动力。通过市场和宏观调控层面更加清晰的告诉人民群众我们要坚持什么样的精神和传统,让一切偏风邪气牛鬼蛇神无所遁形。在文化市场,尤其在思想价值方面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更要加强监管,坚持两手抓突出价值引导,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让主流价值、优良传统称为社会风尚

  2, 增强我国基本分配制度的价值导向功能。进一步落实我国基本分配制度的核心精神,要继续完善和更好落实我国分配制度,充分发挥分配制度在精神价值领域的导向功能。当前,劳动所得仍然是我国大部分人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按劳分配分的主体地位要得到更加充分的得到体现。首先,在按劳分配过程中,注重劳动质量的同时要更加合理考虑劳动数量参与分配的格局,更加注重个人收入分配领域的的公平,通过劳动分配引导全社会热爱劳动,尊重平凡付出。其次,在多种要素参与分配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平衡性问题,要让生产要素的主流价值得到更充分体现,不宜过于市场化,颠倒主次矛盾,误导社会价值导向。要让科技、管理等重要生产要素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打击和遏制投机取巧、一夜暴富的思想动态。再次,结合我国当前的基本国情,我国在分配的过程中既要要坚持按劳分配的主体地位,也要充分发挥多种分配方式的作用,尊重平凡,分清主次,让分配制度的价值导向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我国基本分配制度的核心精神得到充分体现。

  3, 从民主法制层面推动社会主流价值的弘扬。国家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通过更加完善的民主法制来带动社会主流价值的弘扬。我国民主法制进程要紧跟时代步伐和人民的需求,法制建设要更加充分发挥它的民主功能和专制功能,能听到人民群众呼声,尊重和保护更大多数的利益。民主法制建设要敢于破旧立新,敢担当,敢作为,有进步。对破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为敌人要充分发挥专制的功能,不姑息,不从善,不手软;对体现社会正能量的行为要民主的功能,常表扬,树模范,创新风,让民主法制建设要更能体现公平与正义

  4, 旗帜鲜明地认可社会主要职业和劳动群体。社会主要职业是每一个社会阶段的基础,也是代表着一个时代的主流价值认同。这些职业的劳动者是他们历史时期人民群众、社会历史主体的核心组成部分,他们利益应当得到充分的保护,他们的价值应该得到充分的肯定和尊重。我们不能再让“兴百姓苦亡,亡百姓苦”称为我们时代的背影。当代中国,社会主要职业的劳动者更是我们时代的社会历史的主体,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也是这个历史时期的社会主流价值的代表,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尊重他们的劳动、认可他们的价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