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净土在妙明真心内,却在凡夫八识妄心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净土在妙明真心内,却在凡夫八识妄心外!

2019-03-01 20:06:07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净土在妙明真心内,却在凡夫八识妄心外!

  净土在妙明真心内,却在凡夫八识妄心外!

  问:“自性弥陀,唯心净土”,古德多有言及。西方极乐世界就在当下自己一念心性之中,所以不必求生距此十万亿佛土之遥的净土,弟子甚感困惑,请法师慈悲开示。

  大安法师答:诸佛说法事理双备,不可执事迷理,尤不许执理废事。自性弥陀,唯心净土,是从理上立言。道理虽是这样,但这不是凡夫的境界

  首先要明了何谓“自性”,何谓“唯心”。自性是清净妙明本性,又叫自性天真佛。心这个概念,在佛经中有时指“妙明真心”,有时指“攀缘心”,有时指八识的“妄心”。

  说“自性阿弥陀佛”,是对我们介尔一念的体性而言,性具无量光寿,寂照不二,即阿弥陀佛;“唯心净土”是对妙明真心而言,此心广大无边际究竟虚空,量周沙界,西方极乐世界亦不越一念心之外。所以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与我们心性同体相关,心、佛、众生等无差别,斯言确哉!但这些都是从理上建言。

  从事相上来说,距娑婆世界十万亿佛土之遥远的西方确有极乐世界。净土在妙明真心内,却在凡夫八识妄心外。我等凡夫眼下全体是心意识用事,烦惑重重,所以不可执理废事。应从事修入手,持戒念佛、读诵经典、广修福德、求生净土,到了极乐世界,方可现量亲证自性弥陀唯心净土。

  所以,唯心净土,实有十万亿佛刹之遥远的极乐世界可到;自性弥陀,彼土实有一尊阿弥陀佛可以亲炙。如是认知,不执边见,理事圆融,这才是大乘中道了义,才是净业行人的正见,于此不可颟顸。

  一些人误解“唯心净土、自性弥陀”,错误地认为西方极乐世界也只是自心的化现,只要心净则佛土净,只须净心,当下就是净土了,所以不必要往生到极乐世界。这种观点看似高深,其实是梦中说梦,害人不浅。蕅益大师批评这种人是“奈何离此净土,别谈唯心净土,甘堕鼠即鸟空之诮也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