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人当如苦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人当如苦瓜

2019-03-03 11:23:4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人当如苦瓜

  为人当如苦瓜

  文/赵元波

  小时候,一到夏天餐桌上便少不了一盘苦瓜做的菜。苦瓜,名字里就带有一个“苦”字,看上去颜值不佳,疙里疙瘩的,吃起来,就像名字一样出名的苦。儿时的我,看它那丑丑的样子,再尝尝它那苦苦的味道筷子赶紧绕道而逃,就像是遇到了敌人一样。绝大多数情况下,苦瓜不易小孩子接受;很多人,都是成年了,才知道苦瓜具有清热解毒、养颜嫩肤作用,也才慢慢喜爱上了它,就像有些人笑称的那样,喜欢吃苦瓜都是上了年纪的人。

  还是去年夏天的时候母亲给我来了一盘苦瓜炒肉,我皱了皱眉,心里说:“这苦瓜苦不苦呀!”母亲看了我一眼说:“尝了就知道了。”我于是漫不经心地用筷子搛了一点尝尝,味道不错,苦瓜片苦凉苦凉的,青辣椒还是辣椒味,肉上也没有沾染上苦瓜的苦味,还算合我现在的口味,于是就多搛了几箸,还真的就那么喜欢上了它。一旁的母亲说:“这苦瓜呀,有个最大的特点,不传己苦与它物,只苦自己不苦别人,就是与其它蔬菜同炒不会串味儿绝对不会把苦味传染给其它菜。”细细品尝,还果真是这样,肉还是肉味,苦瓜还是它那苦味。苦自己不苦别人,想来苦瓜具有君子之风,难怪有的地方把苦瓜叫做“君子菜”呢。

  生活中,有一些人,也像苦瓜一样,再苦只苦自己,绝不会把自己的苦楚传染给别人,非但如此,还把美好希望力量传递给别人,催人奋进。做菜当学苦瓜,为人当做君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为人当如苦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