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年,请不要在犹豫中蹉跎了岁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少年,请不要在犹豫中蹉跎了岁月

2019-03-06 05:40:24 作者:霖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考完试,yc老师就与导生们开了第一次见面会。我和小冯都是yc老师的导生,好友小冯是一个挺有艺术细胞女孩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活动,会唱歌会弹吉他平常待人很热情学习专业课也很努力。但是接触几次后发现,这个让我崇拜小女生竟然也有着与大部分大学生相同困惑。她问yc老师,“如何在自己喜欢自己不喜欢也不厌恶的事之间做出选择家人让我当老师,可我想学艺术,可是家里经济又不允许,这该怎么办?……”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是平平淡淡过着他人想要的生活这是一个非常现实问题困扰着很多大学生。网上有一句话:“有两种事应该少干,一是用自己的嘴干扰别人的人生,而是靠别人的脑子思考自己的人生。”其实我们都心里非常的清楚,将来的路只能靠自己走下去。可是又有多少大学生迷茫现状呢?又有多少大学生对未来有了一个非常清楚的规划呢?前一阵子网上有一个话题:“如何度过20多岁这段又穷又迷茫的岁月?”

少年,请不要在犹豫中蹉跎了岁月

  留言区有一个网友这么说的:“如果你把迷茫归结为年龄小,指望着混过20岁这几年来解决问题,那么恭喜你,等你30岁了,也同样会迷茫。”困惑这个东西,其实无论你是在哪个年龄段都会存在的,马德.路德.金说过:”我们必须那种失望,因为它是有限的,但切不可是你希望,因为它是无穷的。”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一蓑烟雨平生”的坦然

  初遇大宁哥时,他是我们的篮球教练。大宁哥是体院的大四老学长学姐就找他给我们当教练,大宁哥是属于初识时比较高冷、有格调,玩熟了以后,就是大逗逼一枚的那种人。我们夺冠后聚餐,大宁哥吐槽道,他自己特别珍惜这次相遇,因为篮球,我们相聚在这里。以后都分散了,很难像现在这么惺惺相惜了,以后都是各奔东西了,讲他自己如果考上研就读研,考不上研就毕业,毕业即失业,面对将后的人生,处对象、结婚生子,这些事情需要钱,现在花爸妈的钱,觉得很爽,可等毕业了你就和这个世界过招了……

  这些都是老生常谈了,但是从平常嘻嘻哈哈的大宁哥的嘴里说出,感觉还是很震撼,特别是那句“毕业即是失业“……心里五味杂陈。

  上大学的时候,家人和老师都讲大学不同高中,没有老师去管你,去约束你,在在大学乃至在以后的人生当中,就靠你自己去管理自己了。尽管知道很多大道理,可是还是过不好一生。我想,这就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而努力是桥梁吧!希望以下几点建议能帮到你找到努力的方向

  作息规律

  有人说,当你连早睡早起都无法左右,你还能总有自己的人生吗?作息规律是为了拥有健康身体俗话说健康是革命本钱,倘若,你晚睡晚起,吃饭随意,一天宅在寝室,过着腐烂的生活,那么大学四年下来,你将收获一大堆的肥肉与对未来的无限迷茫。马云曾说:“当你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去过没有试过的生活,挣着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干的事,你要青春干什么?”我想,是的。如果我们想要追求自己的人生,那么就规律自己的作息开始做起。

  多去了解自己

  尼采曾讲:“将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多花时间与自己对话,不断地与自己对话,去寻找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这个很重要。《白马西风》里有这样的一句话“那些都是很美好的东西,可是我不喜欢”。大一新生在刚入大学的时候,会对大学一切美好事物都感到新奇。会觉得吉他不错,我要去报个班;学姐学长他们都考计算机二级,我也要报个“包过”班,我想让我自己的身材更好,去办张健身卡;这个社团可以很好的历练自己,我要参加;那个新媒体也不错,去报一下名……很多事物都很美好,可是你是否是真正的喜欢?李健讲他虽然喜欢音乐,但是也会出现疲倦期,我想真正的热爱都会出现疲倦期,那三分钟的热度又能持续多久呢?记得我参加的一个书法协会,开始有三四百人,两个大教室都坐不下,后来只有不到30个人坚持每周六晚来练习书法。我的老师在我们毕业的时候送给我们的一句话,至今我都记忆深刻那句话是短暂激情是无法成功的,只有永恒的热爱才能成功。希望我们都能找到自己所热爱的事情。

  学会反思

  成长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别人的不完美,接受世界上所有的不完美,与世界握手言和。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是第一步;清楚自己哪里不完美是第二步;思考怎样改正才能使自己离完美近一步,是第三步;在下一次遇到这种类似情况,你能很好地应对,这说明你的反思很有效,这是第四部。反思的过程也是了解自己的过程。在反思中,我们坦然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然后改正。在反思的过程中,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需要改正的方向,到自己需要前进的方向,我们会在反思中,朝着最好的自己前进。这样看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也不是一件坏事

  有梦想就去做

  “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两样。”这是星爷经典台词。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好多人都这样认为,有梦想就去做谈何容易呀!如今的人们都有太多的顾虑,毕竟追梦之路有太多的坎坷,有太多不确定因素。我想这只是因为你不敢,你害怕面对那个一事无成的自己。还记得那个“最帅大爷”王德顺,有人说他是一夜爆红,可是又有谁知道他追寻了梦想整整60 年。20岁当话剧演员,44岁开始学英语,49岁创造造型哑剧,随后到北京,成了一名老北漂,50岁开始进健身房,57岁再次走上舞台,创造了世界上唯一的艺术形式——活雕塑,70岁开始有意识的练腹肌,79岁走上T台,80岁还有梦,还有追求……当你说太晚了的时候,你一定要谨慎,它可能是你退却的借口。没有谁能阻止你成功,除了你自己。该炫自己的时候,千万别对自己手软。我不愿意重复自己,我一定做我想要做的事情,有创造性的东西,对我有挑战性的东西,我去做。就是王德顺爷爷的追求。王德顺爷爷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梦想不是奢侈品,它属于我们每一个人。

  尽管你有了追求,但是你还要面对现实俗话说得好,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得脚踏实地。如果你已经打算好了走艺术之路,首先就是没钱这个现实问题,你可以在知乎上查查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兼职,你要思考的有很多,走艺术之路,意味着你不能选择一些靠卖廉价劳动力工作、太费力耗时的工作。你可以先投资自己去学习点ps技术或者做点PPT或是当当家教,毕竟我们都是成年人了,不能再一直手向上向父母要钱,当然这个只是为了给你追求梦想提供了资金支持。现实的问题还有很多,不止有金钱这一个方面。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有很多荆棘,但你要根据不同的情形,找到一个适合的解决方案。我在破茧成蝶这一本书里面有着这样的一段话,人生就像爬山,爬到一定高度时,你会发现无路可走,但是当你爬到山顶时,你会发现当时一切都有迹可循。我们都能扛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一刻。

  希望我们都能有自己的热爱,自己喜欢的事,喜欢的人,并敢于追求,即使天寒地冻,路遥马亡。仅以此文勉励你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