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悟语文教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感悟语文教学

2019-03-08 19:07:04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感悟语文教学

  感悟语文教学

  山东 魏国华

  语文教学是最乏味的,有些语文教师甚至说:“学生认识汉字,发给他材料让他自己去读即可,何必还要老师再说一遍?”

  乍一听,似乎有些道理,但仔细一想,美丽的语文教学难道就是这样吗?韩愈老先生曾云“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语文教学,除了授业、解惑,应对考试,还有更重要的一项任务,那就是传道——传授对生活的感悟,传授为人处世的道理。

  单纯的授业、解惑,除了以学习乐趣的学生外,大多数学生确实感觉有些乏味,那么如何让绝大多数学生都能兴味盎然?这就需要教师寓教于乐,将枯燥知识糅合到有趣深刻感悟里面。一般来说,老师的生活阅历比学生丰富,对材料的挖掘比学生深刻。面对一则材料,其感悟要全面深刻得多,而这一些正是需要引导启发学生的东西

  《中国诗词大会》里面两位点评老师——康震与王立群,他们年龄相差二十多岁,同样学识渊博,但点评风格就有点不同。王立群老师知识扎实,学养丰富,能够把诗的来龙去脉娓娓道来,让观众能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而康震老师除了讲明诗的出处意思之外,更多的是用幽默语言阐明这些诗歌言外之意,对今人的启发与指导,让观众在明了诗歌的基础上加深对现实的感悟。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是否应该从中学到点什么?如果在传授知识的基础上,我们能够结合自己的感悟引领学生发现更多的东西,那这样的语文课堂还会乏味吗?北大教授严家炎曾提出:“诗的本质就是发现,诗人永远婴儿一样,睁大了好奇眼睛去看周围的世界,去发现世界的美。”语文教师何尝不应该如此呢?明白了这些道理,我们在语文课堂上,也许就不会照本宣科,也许就不会单纯的咬文嚼字,也许就不会满足于做题讲题了。

  深思多悟,把孩子引领到更光明地方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感悟语文教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